跑遊元朗十八鄉 (83) - 山貝村洪田「鳳園」

跑遊元朗山貝村,這一次有昔日居住坳頭禾寮的林兄作伴遊山貝,大家先到山貝洪田「鳳園」。今天元朗人認識的鳳園,是一幢外型獨特的村屋茶餐廳,「鳳園」名字的由來,是源自鳳園餐廳對面的鳳苑別墅。 

↑ 山貝洪田有一幢以「鳳園」為名之鳳園餐廳

↑ 現時位於山貝洪田的別墅屋苑「鳳苑」

↑ 現時位於山貝洪田的別墅屋苑「鳳苑」

 

 

海味雜貨商會主席林鳳生

於1950年夏天,洪田這個地方興建了一個鳳園別墅,園主是當時海味雜貨商會主席兼博愛醫院副主席林鳳生,林鳳生於1946年發起組織香港海味雜貨商會,直至1953年連任四屆理事事長,他亦歷任東華三院總理,大同酒家董事長,中華林西河堂總會監事會主席、欖鎮同鄉會監事。林鳳生曾擔任元朗僑英中學董事長(1951)、該校校董有鄧煒廷、鄧大禧、鄧乾新、凌道楊、黃子律、鄧同光等人。林鳳生公子林錦鴻,乃體壇活躍份子。

↑ 1951年體記同人昨在元朗鳳園別墅與主人林鳳生錦鴻賢喬梓(1951年03月07日華僑日報)

 

 

鳳園落成開幕

1950年7月9日鳳園落成開幕,舉辦了遊園雞尾酒會慶祝,嘉賓有元朗商會主席鄧煒廷、屏山警署署長摩里遜、元朗鄉紳趙聿修、陳保生、鄧友山等人,園遊節目包括山貝仁興堂麒麟表演,王邦夫王國慶技術團、籃球國技溜冰,乒乓球、音樂喜劇、煙花、炮竹等助慶。據悉鳳園佔地卅萬尺,遍植花卉菓樹、並有大雞場一所,飼畜世界名種。

林鳳生雖然姓林,卻非山貝村林氏族人,山貝村仁興堂內有林鳳生所送之「始祖殷太師比干公遺像」圖、據說林鳳山去世後,鳳園土地相繼轉售,包括在鄰的黃姓老師的園地,由山貝村林氏改建成歐陸住宅別墅 “Phoenix Court”,仍然保留「鳳園」這個名字。而昔日鳳園的樣貌,手上只有 1951年體育記者聯誼會遊覽時的一張合照照片。

↑ 1960年林華顯夫婦到訪山貝村及參觀鳳園,當天有山貝村林桂芳、林伙、林齊、林財九、林在發、林錦湖、珠妹、林作霖、林木九、林炳粦等父老及村長熱烈歡迎,有茶會招待,討論林西河堂的會務事宜,其後在鳳園別墅招待林氏夫婦及山貝村代表。照片中,右起:林鳳生、林華顯、林鳳生夫人、林華顯夫人、林瑞初。(轉載自1960年6月6日華僑日報)

You may also like...

8 Responses

  1. Joe Sze says:

    你好,呢個 post 開始,RSS 終於不亂碼了,謝。

  2. terewong says:

    @Joe 你好,記得你好似說過一次,但懶得去轉 theme,今次 update wordpress 後,控制台都出 error,不能不轉換 theme,可能把舊 theme 替換後一拼解決了 RSS 亂碼的事,謝謝你提點,新年快樂。

  3. terewong says:

    謝謝 Bill Chung (goldealge1981)留言:

    I was extremely surprised to find this blog about 鳳園 because 林鳳生 先生 is my maternal grandpa and I spent a lot of my childhood in 鳳園 and have a lot of fond memories of it. Thank you for posting all these pictures and info about it. Great job!! Bill

  4. Rebecca N Chan 吳嫣菱 says:

    Hi Terewong,
    Can I have your Chinese name please?
    I was wondering if you’re one of my long lost cousin. I’ve been spending a lot of my childhood time in 鳯苑 too!

  5. terewong says:

    @Rebecca N Chan 吳嫣菱 你好,請問你以前住鳳苑或附近嗎,那裡以前有曾經辦過天真幼稚園的,對嗎

  6. Rebecca Chan says:

    小時候放暑假會住在鳳園, 因為是我祖父母的別墅

  7. terewong says:

    @Rebecca Chan 謝謝,祖父是林鳳生嗎?以前鳳園也辦有一間幼稚園的,請問有沒有以前鳳園的照片呢?

  8. Rebecca Chan says:

    我是知道曾經在其中一間平房是租出辨幼稚園,前面是一個大球場裝了籃球架也可以踢足球,但我沒有照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