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1) - 鄧氏大富翁

跑遊元朗,四年前跑遊厦村鄉,看到宏偉的鄧氏宗祠友恭堂,心想要創作一個「鄧氏大富翁」遊戲,因為鄧氏族人自宋朝開始在元朗及新界各地繁衍,成為這一片土地的大地主,在元朗歷史上具有重要性。錦田鄧氏後人在元朗各處分支立圍建村,包括錦田、元朗、屏山、廈村等地,把這幾處地方放在棋盤上,就是心目中的「鄧氏大富翁」。

鄧氏大富翁的起點 GO!,由傳統秋祭活動代替,秋祭有慎終追遠的意思,鄧族男丁每年拜祭時獲得祖堂派利是獲分祖嘗。大富翁上每一格土地,則以鄧氏圍村、村落或祠堂命名,兩個公共事業改為屏山警署及坳頭警署,是早期港英政府管治元朗的兩間警署。大家一向熟悉的火車站,就以四個墟市代替:屏山市、廈村市、元朗墟、錦田市,也是錦田鄧族在元朗的主要市集。至於大富翁的入獄坐牢,是給玩家的一種懲罰,聯想起元朗發展史上最大的滯延,是清初的「遷海」,將遷海事件代替坐牢,令玩家回鄉困上一段時間,取代監獄通行証,當然要機會咭「周王二公咭」,由兩廣總督周有德及廣東巡撫王來任上奏廢除遷界,令鄉民返回元朗鄉土之上;遷海的對角,是抗英「新界六日戰爭」事件,踏進去就要退回起點,這一回是秋祭義士。

這一個鄧氏大富翁,也配搭有機會咭,機會離不開氏族的名利與財富,例如科舉中考獲功名、喜掂丁財花炮、好運的話還可以娶到落難公主做稅院駙馬,也有社會基金、萬一不好彩受洪災嚴重破壞農作物收成,或者遇上海盜林鳳就要被掠劫金錢。

鄧氏大富翁都可以建屋,這種屋叫丁屋,是港英政府租用新界後才出現的名詞,這一副鄧氏大富翁大致上如此設計,還有很多修改的餘地。這個鄧氏大富翁可以增加新一代的保育意識之外,更可以推廣元朗本土歷史。大富翁一般以價錢最高的物業作為版本命名,那麼這一副鄧氏大富翁又可以稱為周王二公書院版,每逢厦村及錦田十年一屆酎恩建醮時,可以加印推出販賣,以報神恩。

一直丟下了這一個鄧氏大富翁的計劃,去年年底收到港台節目「街角有樂」編導何麗芬問及這一副鄧氏大富翁的構思,原來她閱讀了跑遊元朗每一篇文章,其中對這一個鄧氏大富翁特別感到興趣,無形中給予了一股動力,至少要趁新春前把棋盤做出來。

tangsmonopoly_17012002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Soldier says:

    有意思

  2. 平帆 says:

    期望你上電視簡介一下啊!

    停車場太敏感,所以改做輕鐵?

  3. terewong says:

    @平帆兄 見停車場跟元朗發展沒太大關係,所以改為輕鐵,心裡想,用西鐵更好,因為西鐵連貫了錦田、元朗及屏山厦村(原來電視訪問了大富翁的一段刪走了,指是時間關係,不過在此詳細記錄了)

  4. terewong says:

    @Soldier 謝謝,係有感而發,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面世

  5. manchan says:

    你好Tere,我是蘋果日報副刊的記者Ahman,
    有些事情想請教你,所以發了電郵到你的email去呢,可麻煩你查看嗎?謝謝你並祝新年快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