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35) - 水邊村協怡堂

跑遊元朗水邊村,看著手機裡一張水邊村舊照片尋找,原來照片中的書室已經不存在,隨著時代轉變,同一位之上,興建了今天的協怡堂。

協怡堂的一樓露台特別大,築有通花圍牆,二樓露台較小,突出一個强烈的層次感。

DSC01621

↑ 協怡堂的一樓露台特別大

DSC01649

↑ 協怡堂大門嵌有堂聯:「協龢一統;怡洽群倫」

 

 

欽賜 翰林院編修

協怡堂大門嵌有堂聯:「協龢一統;怡洽群倫」、門上有三字:「協怡堂」,踏入這一幢水邊村舊書房,大廳裡有兩檯村民搓麻雀,冒昧進內探訪,目的是要一看協怡堂神龕裡供奉的一副色彩泛金的木牌匾,上面刻有:「欽賜 翰林院編修;同治元年壬戍科聯捷進士;臣黃槐森恭承」,這是元朗區內唯一有香火供奉的功名牌匾,其中「聯捷進士」之稱謂較為少見,是指考生連續兩年內前後考上舉人及進士。

DSC01636

↑ 水邊村協怡堂內神龕

 

 

黃槐森

黃槐森字作鑾,號植庭,廣東香山縣荔山村人,咸豐十一年(1861)辛酉科中舉人,翌年同治元年(1862)中進士,欽授翰林院編修,其後黃槐森入仕途,官至雲南及廣西巡撫。

今天中山(舊稱香山縣)荔山內有一幢三進三開間的黄氏大宗祠「垂裕堂」,左右兩側分別建有黄氏名賢祠及供奉黃槐森的家祠,命名為「月軒黄公祠」。月軒黃公祠內有一件相傳是光緒廿年(1894)慈禧太后賞賜黃槐森六十大壽的「壽」字牌匾,如此論推,黃槐森則生於道光十四年(1834)。

DSC01629

↑「欽賜 翰林院編修;同治元年壬戍科聯捷進士;臣黃槐森恭承」

 

 

黃氏認宗詩

水邊村協怡堂神龕內除了有黃槐森功名牌匾,同時供奉了天后娘娘、以及五方五土龍神前後地主財神(即是土地爺)。在堂內一座福祿壽神像後,保存了一首手抄版黃氏認宗詩,類似的認宗詩在橫洲江夏黃氏家祠貞元堂內亦有出現,據說五湖四海的黃氏族人,憑此一首詩便可以諗詩以認祖歸宗,視為同宗兄弟而得到關照,今天諗得出這一首詩也難得有人聽得明白。

雖然自問是黃氏族人,數年前(2012)曾經遊覽東涌馬灣涌村,在村內一間萬利士多的外牆上看到「江夏萬利」四個泥塑大字,推斷是江夏黃氏居民,於是向店主自稱同宗江夏黃氏,當時店主著我諗出江夏黃氏駿馬詩(認宗詩),卻即時啞口無言,自始對黃氏認祖詩甚具興趣。

協怡堂內的認祖詩有兩首:「姓黃太公首詩」及「姓黃太母首詩」,是認祖詩的外八句及內八句,即是太公及太母的版本。從詩中內容所寫,此二詩分別是由南宋黃默堂公傳及姓黃米氏太母訓詞,黃默堂與深圳下沙黃氏有關,米氏太母訓詞中提及高華堂,未知是指那一位黃夫人了。在場請教協怡堂裡打牌的水邊村村民,大家都對這些詩顯得陌生了。

DSC04514

↑ 元朗橫洲江夏貞元堂內之黃氏認宗詩

 

 

姓黃太公首詩

從網上所知,黃默堂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年(1183),被尊為深圳下沙村黃氏開基之祖,其父親黃忠,乃宋初黃峭山第十三世孫,尊為深圳沙頭村(上下沙)始祖。相傳下沙村黃氏遷自福建邵武,在深圳福田蓮花山西北坡建有下沙黃氏黃默堂的古墓,古墓建有「默堂黃居士塔」,墓塔刻有碑文:「默堂黃居士塔。公以頓悟,得大堅固,留頌西歸,壽六旬五。淳祐戊申,書云晦日,敕嶺之陽,卜云其吉。奉塔五子:中行、中銳、中建、中立、中通,遷志。」。淳祐戊申年指南宋理宗淳祐八年(1248)即黃默堂去世之年。

今天深圳下沙村、上梅林村黄氏皆其后裔,元朗水邊村的黃氏族人,亦來自深圳下沙黃族。自從改革開放後,水邊族人已經開始回沙頭認祖及祭祖。而上沙村黃氏族人則尊黄忠另一子金堂為開基祖。

姓黃太公首詩

駿馬堂堂*出異方
任從隨處立剛常*(網常)
年深外境猶吾境
日久他鄉則故鄉
朝夕莫忘親命語
晨昏須念祖宗香
惟願蒼天垂庇祐
三七男兒總熾昌
由南宋黃默堂公傳
來遺訓子孫

DSC01640

↑ 姓黃太公首詩

 

 

姓黃太母首詩

至於另一首「姓黃太母首詩」,詩中下款寫「姓黃米氏太母訓詞」,姓黃米氏指那一位則不知曉,較出名的一位姓黃米氏夫人,乃黃居正子黃源深妻子,黃源深號雲山,被奉為台山黃氏第二世祖,於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辛丑科進土,官至徐州知府及浙江都漕運史,晚年居南雄珠璣巷,遷居岡州源清坊(即今之新會杜阮)。

姓黃太母首詩

郇鄉岡上高華堂
閥閱贊承江夏黃
萬里風化留政績
千年翰院羡文章
緜緜瓜瓞貽孫子
赫赫家聲起漢唐
一見普圖引喜敬
令人遠仰識高陽
姓黃米氏太母訓詞

DSC01643

↑ 姓黃太母首詩

 

 

彩龍大龍頭

協怡堂內還放置了協怡堂帥旗及彩龍大龍頭,跟水邊村的村民聊一聊後,便離開了水邊村。

DSC01638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Soldier says:

    從前還有一間協怡公立學校

  2. terewong says:

    @Soldier 師兄,新年快樂。我也記錄了一篇「協怡公立學校」,以前我讀靈愛學校時可能沒有四圍走,返學放學坐校巴,都沒有留意到協怡學校。

    跑遊元朗屏山鄉水邊村協怡學校 – tEre-tErRiTOrY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7994

  3. Ronnie says:

    元朗水邊村 Family 黃

  4. terewong says:

    @Ronnie 你好,我不是水邊黃,也卻是江夏黃氏同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