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30) - 明德堂食燈宴 屏山鄧聯興圍村九缽

跑遊元朗錦田蕃田村永秀文公祠(永秀祠),村民幾乎只稱它為「明德堂」,明德堂建於1811年的原建築已重建成二層高建築,是村民節日喜慶食盆地方,重建後只保留了原本的花崗石門框,門框兩旁懸有以永秀為鶴頂格堂聯:「永紹箕裘育桂培蘭千載流芳崇祀典;秀鐘子孫敦詩說禮一堂羅拜薦馨香」。

永秀祠乃文氏後人紀念永秀文公而建,永秀是本和的孫,屬於文世歌兒子麟峰一脈。

DSC_4817

↑ 永秀文公祠大門及門聯

DSC_4819

↑ 明德堂門樓,懸有「酒」及「文府宴客」,因為當天有村民在祠堂內擺丁宴

 

 

魁星

明德堂大廳設有神龕供奉文氏祖先,神龕有七層之高,供奉文氏明十一世祖至廿四世祖,云云眾神主牌中有一位認識的,是大夫弟主人奉政大夫文氏第二十一世祖文頌鑾。

在旁偏廳供奉天后娘娘及魁星神像,魁星左手握毛筆,右腳踢起星斗,在元朗區裡保存的魁星像不多,印象中有大井吳屋村圍門及聚星樓,還有昔日新田東山古廟魁星閣。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新田鄉 - 重遊大夫第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新田鄉 - 東山古廟

DSC00887

↑ 明德堂內之天后畫像及魁星神像

 

 

明德堂

明德堂神龕兩旁懸有對聯:「明昭日月世代箕裘克紹﹔德媲山河萬年俎豆惟馨」,乃紀念明德堂於1973年重修落成、另有橫匾五副包括:

  • 庭深祖訓」(樹發堂發記祖眾裔子孫敬送)
  • 同德同心」(文戊喜堂眾裔子孫敬送)
  • 欽點營用守府」(光緒十二年丙戍科進士殿試、臣文灼勳恭承)
  • 欽點 榜眼及弟」(光緒十六年庚寅恩科一甲二名、臣文廷式恭承)及
  • 明德堂」(嘉慶辛未仲春吉旦、樸石劉彬華題)

而明德堂建築年份(1811)相信是追溯自嘉慶辛未年這一副牌匾,與厦村東頭廟同年建成。

DSC_4824

↑ 明德堂的巨型神龕及四周懸滿牌匾,加上文氏旗幟,氣紛熱鬧。

 

 

榜眼及弟 文廷式

當中一副「榜眼及弟」牌匾,是清未珍妃瑾妃姊妹的老師文廷式,文廷式曾經在廣州讀書,於殿試獲一甲第二名授翰林院編修,乃清未著名文學詞人,因文廷式與李鴻章在抗日立場鬥爭,亦涉及宮廷內鬥中,而被革職驅逐出京。

DSC_4833

↑ 明德堂左方(照片之右方)懸有文廷式之「榜眼及弟」牌匾

 

 

文天祥

明德堂二樓懸有文天祥畫像(似西方油畫風格跟一般文天祥造型稍有不同),文天祥曲阜忠孝碑帖等。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新田鄉文天祥公園

DSC_4826

↑ 明德堂二樓懸有文天祥畫像

 

 

點天燈 食燈宴

明德堂每年新春都非常熱鬧,因為明德堂仍然舉行點天燈及食燈宴,天燈取自添丁諧音,是慶祝村內去年生男丁的族人,最近有文氏以屏山鄧聯興圍村九缽作為賀燈盆菜宴,明德堂地下連樓上兩層,可以擺上四十圍盆菜招呼親友,加上有橫台山麒麟及新田文氏醒獅助慶,非常熱鬧。

多謝邀請參加明德堂麒麟醒獅賀燈(賀丁)盆菜宴,敬賀文氏添丁發財。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新田鄉 - 蕃田村文英納武術龍獅總會

DSC_4839

↑ 新田文氏醒獅

DSC_4878

↑ 非常之長的傳統炮仗助慶

DSC_4934

↑ 祠堂中央採青舞獅,蹲在二樓欣賞,賓客圍繞著天井位置,氣紛特別好

1456143123764

↑ 文氏以屏山鄧聯興圍村九缽作為賀燈盆菜宴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Soldier says:

    我估昔日食九缽代表了鄧氏是富有的一族

  2. terewong says:

    @Soldier 我也要進一步暸解這一點,新春年初一在 TVB J5 看到一個節目《舌尖上的新年》,介就紹到元朗鄧聯興盤菜,正是這個圍村九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