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0) - 水牛嶺平房區紀念石碑

跑遊元朗水牛嶺,得到冼老師提示,原來在元朗公園一角,仍然保留了1961年3月17日水牛嶺平房區之落成紀念碑,於是抱著一份尋寶的興奮心態,在元朗市鎮公園的草坡上游走,在學校後方的山腰處,見有簷篷及長櫈,中間豎有一座立方體水泥物件,四面刻有碑文,的確是昔日水牛嶺平房區開幕紀念之「日晷儀」基座。

曾經跑遊元朗公園,以為遊遍各處,原來還有這一個位置,剛好是從來未曾踏足過的地方。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元朗公園百鳥塔 水牛嶺徒置區

1480373879016

↑ 直接在公園這一片斜坡草地上走,這處地方偏僻,難怪未曾去過

元朗水牛嶺平房區

元朗水牛嶺平房區,屬於元朗第二個徒置區,當時比利時王連響應世界難民年(1960)及表現一份國際精神,透過聯合國捐款去興建,用來安頓大陂頭低窪地帶的木屋居民,因為戰後五十年代有大量新移民由國內遷居元朗,聚居於大旗嶺及大坡頭等各地,加上五十年代元朗區遭遇嚴重的洪雨水災,造成大量難民,於是政府首先處理難民,然後計劃在元朗興建大型排洪河道系統疏導洪水。

此水牛嶺徒置屋依山而建,今天走到元朗公園南翼的登山的長樓梯,樓梯每段稍有停頓,可以幻想到昔日平房樓級形的分佈。水牛嶺平房區每座五戶,平民屋內設廚房,每間面積約170平方呎,租金每月十元,地稅每季五元,總共有197幢房屋,可以容納一千人居住。

191118 huiNgauLeng@lib.hku.hk_81079 1962

↑  1962年元朗水牛嶺徒置區照片,轉載自 lib.hku.hk(81079)

比利時王國捐贈

1961年進行了一場水牛嶺平房區開幕典禮,由徒置區事務處長區歲樂及比利時駐港總領事德希斯特萊男爵致詞,來賓包括元朗七鄉一眾代表及鄉紳,由德希斯特萊男爵夫人主持該區的「日晷儀」揭幕,這一個豎立於徒置區精巧儀器,基座四面刻有中、英、法及比利時等四種文字,以紀述平房區由比利時王國捐贈,由美國天主教福利會建造。典禮期間,有居民黃慧儀小妹妹向男爵夫人及女公子獻花並致送紀念。

此碑代表著前水牛嶺平房區,最後平房區於1986年12月清拆,以興建元朗市鎮公園。今天日晷儀已經失去所蹤,剩下基座及四面碑文,留給有緣人去發掘它的歷史。

161201 DSC01613

↑ 兩張長椅中間,保存了水牛嶺平房區落成紀念碑

1480342278545

↑ 水牛嶺平房區之日晷儀基座,四面刻有中、英、法及比利時等四種文字

水牛嶺平房區落成紀念碑碑文

水牛嶺平房區落成紀念碑碑文,由於法文及比利時文部份文字較模糊(比利時王國北鄰為荷蘭,南接法國,所以荷蘭語及法言皆是比利時國家語言),加上碑石破損,唯有經過 Google Translate 翻譯校正,把文字記錄如下,可能稍有誤寫:

161201 DSC01616

(中文)

此等平房係由比利時王國捐贈予香港人民并由美國天主教福利會建造

一九六一年三月十七日立

(英文)

THE KINGDOM OF BELGIUM DONATED THESE COTTAGES TO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CONSTRUCTED BY THE CATHOLIC RELIEF SERVICES N.C.W.C.

DEDICATED 17TH MARCH 1961

(比利時文)

DEZE WONINGEN WERDEN ER HET KONINKRIJK BELGIE AAN HET VOLK VAN HONG KONG GESCHONKEN

GEBOUWD DOOR DE KATHOLIEKE RAAD VAN HULPVERLENING N.C.W.C.

INGEHULDIGD OP I7 MAART 1961

(法文)

LE ROYAUME DE BELGIQUE FIT DON DE CES HABITATIONS AU PEUPLE DE HONG KONG

CONSTRUITES PAR LE CONSEIL DASSISTANCE CATHOLIQUE

N.C.W.C.

INAUGURE LE 17 MARS 1961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十八鄉 - 登大棠遊三廟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tamyeeyi says:

    感謝資料,今日到元朗公園散步,發現此碑,網上資料不算多,謝謝你。

  2. terewong says:

    @tamyeeyi 謝謝你的留言,散步元朗公園之餘可以認識公園前身的歷史

  3. Keith chan says:

    謝謝資訊、今晚落去看到記念碑, 元朗果然歴史處處

  4. terewong says:

    @Keith 謝謝你告訴我,像尋寶一樣的心情嗎,看到紀念碑時可開心嗎,有沒有其他發現可分享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