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59) - 448 農莊

跑遊元朗欖口 448 農莊,沿朗河路跑到去原築,在公庵路穿過天龍村,會進入欖堤路。上次跑步去山廈村的秘道,就是走這一條路線,在欖堤西路的尾端,以前有開心農場的招牌,可以在招牌後方,進入山廈村南端。

今天開心農場的招牌已經看不到,不過多走一百米,就是欖堤路未端,也是 448 農場的入口。

1478942055084

↑ 元朗欖口 448 農莊

161112 448farm@1480166009776

↑ 跑遊元朗欖口 448 農莊的路線圖,來回雞地剛好十公里(Google Maps

 

 

448 農莊

448 農莊這個名字,印象中在南生圍有記士多的牆上,曾經掛有一塊 448 FARM 的海報橫額,在今年(2016)農曆年卅日元朗橫洲花市裡,亦聽過 448 花店的名稱,當時448在鮮花區是賣士多啤梨的,但店主並不硬推銷士多啤梨,是叫人看無線電視東張西望,因為當天448農莊上電視被採訪。

跑到 448農莊,農莊入口處先有數列顏色鮮豔的鮮花區,像是要歡迎參觀的遊人,莊主介紹這裡的紅花叫「一串紅」、粉紅花叫「矮牽牛」和雜色的花叫「石竹」,這些都屬於冬季草花,一個星期後是花朵開盛放之時,觀景更燦爛。農莊內的鮮花品種會依季節而變更,而四季之中,最艷麗的花色莫過於冬天的草花。

這一個 448 農莊,它既是菜園,又是花圃、種植研究所、兒童遊樂場,還有過萬呎土地有待發展成休閒親子區,要打造一個生態樂園,喜歡大自然或花卉農作的話,農莊也有導賞教學,教人認識魚菜共生的生態系統。

1478998161882

↑ 農莊入口處先有數列顏色鮮豔的鮮花區

1478953725627

↑ 農莊入口可以看到其中一個主要場地,「魚菜共生」的溫室棚

 

 

 

離地式種植

448農莊的莊主金哥,先帶領到溫室棚參觀,年初農莊種值士多啤梨,今次正在培植台灣品種玉女蕃茄,蕃茄採用直式種值,可以看到場內數排立體多層花盆,多層花盆是針對植物根性提供養份。現時只看到兩片蕃茄嫩葉,樹根哥說十二月左右就會生長到成人的高度,一月就會爬到欄頂部,好似一個葡萄架,好期待這種皮薄汁多、甜度高的玉女蕃茄。

農場內有使用離地式種植,減少植物被受到土地及地下水污染,收成也相對方便。離地式種植與土生方法比較,土質密度相對更低,讓根部接觸更多空氣,加上農場可以挑選優質土壤種植,又可以針對植物選擇有機肥料。溫室棚裡,數排離地式菜架上,分別種值了土白菜(台灣品種)及粟米,土白菜葉色綠白,好似盛放中的大花球,土白菜只需要廿日時間可以收成,現時正試驗菜質口感及味道。

1479339746873

↑ 溫室棚裡,數排離地式菜架上分別種值了土白菜(台灣品種)及粟米

 

即食新鮮粟米

走到粟米架,金哥先遞上一根新鮮粟米,粟米粒附著齊整,果粒白裡帶黃,只有手掌般大小,並非品種特別,是因為粟米的鬚受粉時期遇著颱風,受粉到一半便被吹走,所以短了半截。

金哥示意去嘗試一下粟米的味道,因為溫室種植不用除蟲,可以不用沖洗即進食。咬入口,粟米粒帶出一份鮮、甜、爽的感覺,非常美味。

1478954452349

↑ 新鮮粟米的味道,是一份鮮、甜、爽的感覺

 

 

老虎蘭

除了溫室種植場,這裡也有花園遊樂設施,個人認為 448 農場裡這一角是最具情調的,注意沙灘椅下方的一個高台,是用木卡板搭成,而農場入口處的一輛木卡車,也是用木卡板砌成,皆以環保為主題。想起兩年前去法國盧森堡公園 Jardin du Luxembourg、裡頭有一個昂然寬敞的花園,環繞花園草坡一圈都放滿了椅子、讓市民有機會坐下一邊享受清風及陽光,一邊欣賞眼前的花花草草。

農莊中有一輛舊巴士作佈景,從巴士外觀看,估計是 Leyland Olympian 的非空調雙層巴士,俗稱「老虎蘭」。第一次在私人地方裡遇上舊巴士,登上巴士後,第一個反應竟然係想拍八達通。

1479003667642

↑ 在這裡嘆一杯咖啡,相當寫意

1478927018504

↑ 農莊中有一輛舊巴士作佈景

 

 

魚菜共生

跑遊元朗448農莊,農莊入口處有一個「魚菜共生」溫室棚,這是448農莊其一個主要項目,想起元朗往日沿岸有大量基圍魚塘,進行稻魚共生的養植。

「魚菜共生」追求天然體系,透過對魚類排泄物及雜質的控制,變成淨水提供予植物,全靠水流及頗具規模的過濾系統。「魚菜共生」場內同時體驗了水耕種植,同樣是台灣土白菜,除了離地式及土生之外,亦在魚菜共生系統下健康生長,至於水裡活潑游動的魚,條條都是大錦鯉,導賞中金哥透露,他也是飼養錦鯉的專家。

在溫室棚內有一個小課室,黑板上畫有魚菜共生的概念,課室檯椅是用木卡板制成,可以說是元朗區內最優美的課室之一。

1479340517762

↑ 「魚菜共生」內的生態循環展示區,除了菜,那些魚,也非常吸引

1478992048816

↑ 元朗區內最優美的課室之一。

 

 

448農莊金哥

對於整個農場,係要對水質、土壤、植物幾個元素要有認識及要求,還要加上環保、美術設計概念,才能打造成這一個農莊。

原來 448農莊成立一年,這一片屏山及山廈的土地,昔日是稻田及漁塘,曾經荒廢了幾十年,由農莊成員開墾成現時的模樣。448農莊剛剛於十月份對外開放,十一月初正式接受遊客參觀,所以除了菜園、花園以外,還增添兒童車、康樂室、動物園、瀡滑梯,癲噹樂園等,金哥介紹了場內一片大地平,填平後將會舖上草皮,開發一個戶外野餐及燒烤區。

個人最期待是農場草坡上一台舊巴士,金哥將會打造成一間咖啡廳,非常有雅緻。

1479004959642

↑ 農場內的土種土白菜,跟在旁的花卉爭艷鬥麗

DSC00992

↑ 熱情地介紹「魚菜共生」理念的448農莊莊主金哥,他是一個環保支持者、美術設計師,農夫,還有很多職務未能盡錄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平帆 says:

    很不錯的農莊,要經營及打理一點也不容易。

    以前都參觀過中電推廣的「魚菜共生」系統,今次這個更大型了。不知上邊幾盞大光燈要來做甚麽?

    中學時代幾乎每天都乘 Leyland Olympian 或勝利二型巴士上學,對這款大窗巴士尤其有感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