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26) - 蕃田村莘野文公祠

跑遊元朗新田蕃田村莘野文公祠,這是文莘野祖之家祠,建於文氏宗祠(惇裕堂)旁,一幢宗祠與一幢家祠緊靠在一起的佈局,元朗區內另一個例子是屏山鄧氏宗祠與愈喬二公祠。「莘野祖」這個名字,成為了新田其中一個原居民選舉鄉村範圍名稱,一般鄉村選擇範圍均以該處地方或村名命名,新田蕃田村則由明德堂與莘野祖兩祖堂名稱劃分。

莘野文公祠

莘野文公祠又稱樂道堂,屬兩進式建築,大門嵌有對聯:「莘俎豆豐蒸嘗祠宇重新報答宗功祖德;野脩齊朝忠愛家訓守盡方為子孝孫賢」及另一副對聯:「永新衍派潞國開藩世代繼勳名朁纓不替;瑞啟椒聊祥綿瓜瓞蒸嘗馨俎亞祠宇重光」,其中,朁纓應為簪纓,指一種冠飾,喻成為達官貴人,椒聊喻子孫眾多,俎亞應指俎豆,指古時祭祀的禮器。

1458917310074

↑ 莘野文公祠又稱樂道堂,屬兩進式建築

 

莘野文公祠

祠堂門額寫上「莘野文公祠」,印象中吐書堂、明遠堂及樂道堂的門額皆是紅底黑字,當中以莘野文公祠最精緻,底部有十字花幾何圖案,最為特別。簷下有一幅麒麟吐書畫像之教子陞天圖,兩端原本飾有字畫,可惜被一片白色灰水破壞,相信也難以復原。

莘野文公祠內的裝飾比起文氏宗祠更豐富,牆上有數副木對聯,後廳所懸的「樂道堂」牌匾是道光丙申仲冬吉旦所立,即公元1836年,逸卿鮑俊題。

神龕的框邊畫有八仙花草等吉祥圖畫,中間嵌有鏡匾,是元朗均和腊味家贈,即是大馬路龍城酒家旁的商號。神龕裡的神主牌密密麻麻,基本上看不到木主上的名稱,只留意到神龕頂部畫有一個西洋鐘,跟大夫弟出現的西洋鐘圖案一樣,鐘是不停在轉,喻源遠流長。祠堂內供奉觀音娘娘畫像,畫像寫有「第捌炮觀音娘娘」,未知是否跟新田文氏昔日花炮活動有關。

文莘野文公祠跟其他文氏祠堂一樣,曾經兼任學校,直至惇裕學校校舍成立,而祠堂現時成為了節慶食盆的好地方。

DSC_4810

↑ 樂道堂神龕的框邊畫有八仙花草等吉祥圖畫

DSC_4801

↑ 樂道堂的天井

DSC_4803

↑ 樂道堂懸有木牌匾

DSC_4806

↑祠堂內供奉觀音娘娘畫像,畫像寫有「第捌炮觀音娘娘」,未知是否跟新田文氏昔日花炮活動有關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