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56) - 元朗公園百鳥塔 水牛嶺徒置區

跑遊元朗水牛嶺公園(正名元朗公園),由博愛醫院沿朗河路跑,跑至十八鄉路,全程約六公里,目標想去找尋昔日水牛嶺平房區的興建紀念石碑,走至卅米高水牛嶺峰,一班晨運友已經在百鳥塔旁做晨操曬大極,最後紀念石碑還未找得到,聽說收藏在某一張櫈下。

元朗公園於1991年春落成啟用,佔地7.5公頃,公園頂部建有百鳥塔 Aviary Pagoda,原來水牛嶺這個山丘跟百鳥塔高度是一樣,同樣是30米高,但是從方遠看,總覺得水牛嶺這座小山,比起七層高百鳥塔更高的。昔日山丘百鳥塔之處,是一間粉絲廠的掛曬場,據水邊村村民所述,曬場內的粉絲碎,往往成為了水邊村村民的福利,也是村童收拾粉絲的生活樂趣。

這一座百鳥塔樓高七層,剛好對應佛教七級浮屠,即是七層佛塔,據說是用來鎮壓日戰時代的亡靈,因為水牛嶺乃日佔時期刑場。

DSC02398

↑ 水牛嶺山丘與百鳥塔,「傳說」是用來鎮壓日戰時代的亡靈

1459431496032

↑ 水牛嶺山丘與百鳥塔,原來高度相若

DSC02390

↑ 從水牛嶺百鳥塔看元朗市,是全市觀景最佳的位置

1459079219586

↑ 天生一對,元朗水牛嶺百鳥塔內的一對蠟嘴椋鳥

 

 

古樹名木冊 人面子

早上有不少跑友圍繞著元朗公園跑,在公園南北路童軍大樓後方,有兩株毫不起眼的人面子(Yanmin)生長在公園綠林之中,樹幹掛上編號:ARCHSD YL/1 及 YL/2(新編號),這兩株人面子被評為元朗區古樹名木冊之一,兩樹有18米高、單是樹冠已經覆蓋了14-15米,現時這些樹木改由建築署保養。據悉人面子的果核表面凹陷,並帶有卵形凹點,有如人的臉孔,所以被稱為人面子。它的果實也有醫療作用,可以用於食慾不振、熱病口渴、咽喉腫痛,風毒瘡癢。

在越南河內有一種人面子水,酸中帶甜,是一種解暑解酒的飲品,其實元朗公園可以考慮就地取材,炮制這一款地道飲品,一定深受元朗人歡迎。

今天水牛嶺元朗公園裡的樹木比遊人更多,五十年前這裡其實住有千多位居民,接近三百戶人家,原本是大陂頭的居民。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古樹名木

1442717406921

↑ 元朗公園內有兩棵人面子(Yanmin)被列入古樹名木冊,即照片左方的兩株大樹

1455715482277

↑ 就是跑友 H 與這一雙五趾鞋陪伴一起跑至元朗公園登上百鳥塔

 

 

元朗公園百鳥塔

元朗公園瀑布旁的水牛嶺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水牛嶺義塚) ,每年聖誕節都會盡量跑到公墓前,要悼念1941年12月25日香港總督楊慕琦投降,即是香港淪陷首天,這裡合葬了日佔時的殉難者,由博愛醫院於一九五六年所立。

日佔時期間死去的居民,據悉元朗大陂頭九巴廠(今元朗廣場)在日佔時期曾經被用作日軍憲兵辦事處,當時元朗居民被審判(又或者不經審判下)、會被捉去商會學校旁(今商會中學位置)及水牛嶺(村民稱鬼磨米)的地方行刑,日佔時期就是充滿殘酷的故事。

151225 DSC08257

↑ 水牛嶺跟日佔時期有關物件,剩下了博愛醫院建立的水牛嶺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元朗公園二胡歌社及水牛嶺義塚

 

 

元朗山洪水災

談回元朗公園百鳥塔(觀景塔)用來鎮壓日戰時代的亡靈的傳說,相信乃屬謠傳,因為水牛嶺於戰後並未荒置,而且曾經一度成為徒置區。

元朗區於五十年代,湧入大量中國難民,產生大量寮屋木屋,曾經遇上1955年及1957年山洪水災,最嚴重是1960年5月一場豪雨水災,水淹整個元朗低窪地區,當時報導描述是:「水勢有如萬馬奔騰逐漸上漲」,加上黃坭墩水塘坍壩,元朗河道填塞無法有效排洪,山洪由大旗嶺山區湧至欖口水邊村一帶,令到大量大陂頭居民頓時失去家園,走至元朗墟及商會學校避難。

191118 yuenlongflood@RichardLee 19600506

↑1960年5月6日元朗南邊圍水浸,後方是真光學校(轉載自 @RichardLee)

191118 taikeileng@RichardLee 19600506

↑ 1960年5月6日元朗大旗嶺村水浸(轉載自 @Richard Lee)

191118 tungkoonschool@19600506

↑ 1960年5月6日元朗大棠路東莞學校水災時情況(轉載自 @Richard Lee)

 

 

比利時政府捐款

適逢1959年至1960年聯合國制訂為世界難民年,鼓勵各國捐款協助各地難民,當時香港獲得過千萬元海外捐款,其中比利時政府之五萬美元捐款用作開闢水邊村水牛嶺小丘,建成梯級型平房屋宇,於 1961年3月啟用,先安置大陂頭水災災民,再徒置大陂頭、大旗嶺、西魚涌、屏山等地的木屋住戶。

水牛嶺平房區村民只需交付廿元地稅與十元地租,直至 1986年被遷徒至朗屏邨等地。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水牛嶺平房區紀念石碑

191118 ShuiNgauLeng@ 19610318

↑ 元朗水牛嶺徏置區開幕(轉載自華僑日報 1961年3月18日)

 

 

水牛嶺平房區

水牛嶺平房區屬於元朗第二個徒置區,是繼1954年泰豐街康樂樓,徒置廣興園十八街的居民後所設,而元朗區第三個徒置區,正是為人熟悉的元朗邨 (1966年) ,又稱新區,為遷徒水門頭等地的居民而建。

水牛嶺平房區於1963年3月17日正式揭幕,當年建有一個日晷,四面刻有中英法文及比利時文字,用作紀念水牛嶺平房區落成,據說是被保留在元朗公園之中,至今卻下落不明,也是正想找尋的目標。

至於元朗區之洪災問題,政府先解決了災民,然後清除水患,港督柏立基於1961年展開大規模排洪工程,於攸田、鳳池村外開築防水輔助渠,而主渠由十八鄉馬田開始經大橋直出橫洲,引導出海,於1967年大抵完成,區內稱主渠為「大坑渠」。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水牛嶺平房區紀念石碑

140913 Yuenlong PHAR3021 1964

↑ 1964 年元朗高空照、相片前方呈梯級型的地方是水牛嶺平房區,今天元朗公園北部面的設計,也是演變於昔日平房區的梯級地型。在照片中,水牛嶺左上方有一片已填平的空地,正準備興建元朗大會堂。(轉載自公共圖書館)

191118 ShuiNgauLengMap 1982

↑ 元朗詳細街道地圖裡,有註明「水牛嶺平房區」(轉載自香港年鑑 1982)

19620606 ShuiNgauLeng

↑ 舊報紙圖片出現元朗水牛嶺徙置區平民屋一角(轉載自華僑日報 1962年6月6日)

191118 huiNgauLeng@lib.hku.hk_81079 1962

↑  1962年元朗水牛嶺徒置區照片,轉載自 lib.hku.hk(81079)

 

 

元朗公園

水牛嶺平房區落成25年後,政府計劃興建元朗公園,水牛嶺村居民被遷徒至朗屏邨等地。

政府興建元朗公園的其中一個目的,據稱是戰後時期,元朗著名的風景區只有南生圍,南生圍位於山貝河畔,塘伴築有羊腸小徑,兩旁參天桉木,有江南水鄉之美,所以政府著意打造一個市鎮公園。不過又到另一個25年後,南生圍美景現時面對時代面臨盡頭,因為有發展商正準備把土地興建低密度豪宅。

1442729955534

↑ 早上跑至卅米高水牛嶺峰,一班晨運友已經在百鳥塔旁做晨操曬大極

 

 

日軍防空洞

水牛嶺舊日景物雖不復見,元朗公園內仍然保留了昔日四個圍村風水祖墳(各屬馬田、上璋圍、水邊村等村)、山邊村村民金塔區、日戰義塚公墓以及童軍西總部。

水牛嶺一直是水邊村的風水山,從其中一個古墓的墓誌所示,水牛嶺這處喝形犀牛望月,名稱離不開牛。曾經聽過這裡的村民介紹,昔日這裡樹叢多而陰森,被村民稱為「鬼磨米」,意思指由風吹過樹木發出像磨米之聲。

繼續往前跑,想去找元朗公園的日軍防空洞,可惜未看到絲毫痕跡。

DSC02410

↑ 想去找元朗公園的日軍防空洞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Soldier says:

    以前香港窮又多難民,幸好有外國捐款建平房區/漁民村等

  2. terewong says:

    @Soldier 如果這些平房區漁民村偏遠的話,還會保留,否則又會被拆掉起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