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24) - 蕃田村彥慶堂 均益商店

跑遊元朗新田蕃田村,前往吐書堂(麟峯文公祠)途中,尋訪在旁的彥慶堂、不過彥慶堂似乎已經重建,昔日這個位置有一幢青磚建築,相信是彥慶堂的故址,彥慶堂前的公園則仍然存在。

1459056805297

↑ 現時新田蕃田村 123 號已經改建為民居

161112 yinhingtong

↑ 重建前彥慶堂前建有公園,有花槽等設施(轉載自論文 “The Man lineage in the Netherlands and Europe (1950 – 2010): A migration narrative, by Man Wan-Loi” )

161112 santinyinhingtong@LOKaYu

↑ 重建前彥慶堂前外貌(轉載自 @LO Ka Yu)

 

 

均益商店

彥慶堂乃村中均益商店(位於村口神廳附近)的文氏所建,今天均益商店現址成為了村民打牌聚腳的地方,彦慶堂旁的一幢單間開青磚民居,在元朗其他圍村經常看到,在新田蕃田村已經所餘無幾。

聽村民所講,均益商店的後人,今年擔任新田鄉鄉委會副主席。

DSC_8849

↑ 均益商店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