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23) - 文天祥公園

跑遊元朗新田惇裕學校對面的小山崗,重遊新田文天祥公園,入口位於新田油站後方。未到文天祥公園入口前,不妨到油站背後,該處保留了一口圓水井,今已經荒廢被密封。早上文天祥公園人流稀疏,鮮見有新田鄉民登山晨操運動,反而牌坊旁的小巴站最熱鬧,經常擠滿水貨客拖帶大小行李,爭先登上小巴過關。

文天祥公園入口建有牌坊,先欣賞正門上寫有「文天祥公園;正氣流徽」及楹聯「惇仁崇義、朗朗清風、像塑典型輝日月;裕德存忠、巍巍峻節、歌傳正氣壯山河」,由新田鄉人文幸福所撰寫,龍眠雨盦汪中敬書,楹聯以新田文氏宗祠堂號「惇裕」作為鶴頂格。
龍眠雨盦汪中

汪中(1926-2010),號雨盦,乃台灣學界知名古典詩人、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汪中祖籍安徽桐城,傳說桐城境內有連綿不絕的山川,是藏龍臥虎的山,又稱龍眠山,所以汪中亦以龍眠雨盦自稱。汪中曾經創辦「停雲詩社」,並任社長一職,當中一位總幹事文幸福,這個名字出現在新田文天祥像的基座,基座背部嵌有文幸福撰寫的《新田文天祥塑像公園落成記石》。

1478188213813

↑ 文天祥公園入口牌坊

160926@DSC08315

↑ 文天祥公園山腳下有一口封閉了的圓水井

 

 

新田鄉人文幸福

文幸福於1949年於香港出生,號「新田鄉人」,乃蕃田村人,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及詩經研究學者,在 YouTube 裡搜索可以欣賞到文教授吟唱文天祥之一首《過零丁洋》。

新田文天祥公園內之牌坊楹聯及銅像基座碑誌,皆由文幸福教授所撰,汪中所書。其實文教授為文天祥公園所寫的作品,不止於此,還有一首詩和一副對聯,因為公園山亭未建及詩碑未立,所以未有機會出現。

DSC06752

↑ 文天祥公園牌坊楹聯出自文幸福教授之手筆

 

 

文天祥像

跑遊元朗新田文天祥公園,公園頂峰豎有文天祥像,是新田文氏族人尊崇的人物。在新田鄉中,文天祥像不單止在文天祥公園出現,例如在蕃田村明德堂及文氏宗祠惇裕堂內,亦懸有文天祥畫像,畫風儀容各有分別,有飽滿有滄桑,再跟互聯網中搜索到的文天祥像比較,原來文天祥的臉容是千變萬化。

參考宋史記載「文天祥字宋瑞,又字履善,吉州吉水人也。體貌豐偉,美皙如玉,秀眉而長目,顧盼燁然 … 天祥性豪華,平生自奉甚厚,聲伎滿前。」

史記上對文天祥描述得豐姿英挺,皮膚美白如玉,容貌清秀俊美,一股非凡的美男子模樣。文天祥入仕後,正是他二、三十歲之青年時期,當時已經生活豪華豐足,酒宴有歌伎助興,乃貴族家庭之風。文天祥的畫像,估計是參考了宋史及其他古獻的描述,加上文族後人的輪廓,塑造出文天祥容貌,而宋史描述文天祥早年生活花樣年華,可能要突出文天祥卅九歲時放棄安穏,傾家蕩產組織勤王軍挽救南宋江山。

 

1478227376251

↑ 新田蕃田村明德堂內文天祥像(左上);文天祥公園文天祥像(中上);新田文氏宗祠惇裕堂內文天祥像(右上);以及網絡上可以搜索的古今文天祥畫像,造型千變萬化的文天祥

 

 

文天祥銅像

由公園牌坊沿路拾級而上,可以遠眺惇裕學校及新田各村之美景,不久會看到一尊穿著官服的文天祥銅像,手執寶劍,朝向新田仁壽圍等各村。文天祥像基座正面刻有文天祥的著名詩《過零丁洋》中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國將香翰屏兒子香灼璣的書法手筆。

《過零丁洋》詩全文是:「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要暸解過零丁洋一詩,要看文天祥一生。

1478251105961

↑  文天祥公園文天祥像

 

 

辛苦遭逢起一經

文天祥生於1236年,在南宋年間文天祥出生之前,鄧氏已經遷居元朗錦田(1103),其間金人侵宋,衍生出元朗鄧氏皇姑及稅院郡馬的故事。文天祥於寶佑四年(1256)於科舉殿試中獲宋理宗皇帝親自選拔為第一名,文天祥高中狀元時[* 起一經]只有廿歲,由科舉入仕,三年後開慶元年(1259),大元軍蒙古人開始侵襲宋土,文天祥仕途起伏、政績未有突出表現,在政壇上他曾上書斥責董宋臣、賈似道等人[* 辛苦遭逢],結果文天祥曾數次罷官退隱歸鄉。

咸淳十年(1274)文天祥東山再起,文天祥被委任為贛州知州,翌年(1275)謝道清發出哀痛詔號召豪傑義士勤王,文天祥與張世杰等人接到詔令逐與郡中豪傑招兵勤王[* 干戈寥落],文天祥獲外家曾珏響應抗元,十月文天祥初戰敗失守平江府。德祐二年正月(1276),元軍兵臨南宋首都臨安,元軍伯顏要求與宰相會談,當時右宰相陳宜中逃離臨安,文天祥獲任右丞相兼樞密使,迅被朝廷派往元軍請和,文天祥與大元丞相伯顏抗論,激怒伯顏被元軍扣留,文天祥趁機逃脫,元軍則於臨安俘虜五歲小皇帝宋恭帝(趙㬎)、全皇后(全玖)、謝太皇太后(謝道清)等人[* 山河破碎]

文天祥由真州,經楊州逃亡至通州,最後由海路走到溫州,其間有人傳言文天祥已經歸元,於是沿路要避開宋軍與元軍追捕[* 身世浮沉]。當時宋朝流亡朝廷已經從臨安逃至溫洲,行朝包括陸秀夫、陳宜中、張世傑,楊妃、楊亮節等,以及宋度宗(趙禥)的兩名兒子七歲的益王(趙昰)和四歲的廣王(趙昺)。 德祐二年(1276)五月陳宜中等於福州擁立益王趙昰為端宗,年號景炎。文天祥前往福州,擔任樞密使兼都督諸路軍馬,景炎元年(1276)七月在南劍州(今福建南平)建立督府,組成督府軍抗元。

景炎二年(1277)正月元軍攻入汀州(福建長汀),端宗被宋朝臣張世杰乘船南逃,小朝廷在廣東一帶海上行朝。二月宋室小朝庭曾到官富場(九龍城南)等地。文天祥則移至漳州,取梅州,然後上江西,經會昌,入興國縣,一度收復許多州縣,後來元軍反攻,七月文天祥於贛江方石岭的險灘被敗[* 惶恐灘頭],妻女被捉(妻子和兩個女兒柳女環女,都被困於元朝宫中為奴),惶恐灘歷史上先後兩次「地名惶恐立孤臣」,文天祥召集残兵奔赴循州[* 雨打萍],駐札於南岭。

 

 

 

山河破碎風飄絮

景炎三年(1278)六月,端宗殂,陸秀夫於碙州梅蔚擁衛王繼位,改碙州為祥龍縣,文天祥上表自責,請求入朝被拒。祥興元年(1278)八月,朝庭加封文天祥為少保、信國公,繼續在朝庭外圍抗元勤王,當時軍中疫病,九月文天祥的兒子文道生與母親曾德慈(後被追封為南宋齊魏國夫人)相繼病逝。

十一月,文天祥進駐潮陽,趕走盜賊陳懿劉興,十二月陳懿聯同元帥張弘範,趁文天祥於海豐五坡岭方飯亭時,隨著炊煙掩至,文天祥出走被擒,所謂一飯千秋。文天祥由起兵勤王至被擒經歷四年[* 四周星],成為元朝俘虜[* 孤苦零丁],元軍張弘範挾文天祥同進崖山,途中經過新會珠江口零丁洋[* 零丁洋里],並要他寫信招降張世傑,於是文天祥寫下這一篇《過零丁洋》詩,不過《過零丁洋》並不是一篇張世傑勸降的詩句。文天祥乃狀元出身,熟稔史經,他為南宋這一片忠誠[* 丹心],完全發揚了儒學忠孝之忠,肯定記錄在史記[* 汗青]之上。

祥興二年(1279)二月初六,崖山行朝草市被焚,大宋被滅於崖山。(有趣的事,是網上所述,南宋最後一處領土,在四川境內凌霄城,仍然抗擊元軍達九年之久,直至1288年舉城殉國)

DSC06758

↑  文天祥公園向北方遙望,眼前是惇裕學校的足球場

 

 

新田文天祥塑像公園落成記石

跑遊元朗新田文天祥公園,公園裡的文天祥銅像,在南京鑄造,文天祥以官服造型手握配劍,根據新田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文富穩先生的講解,是強調文天祥以狀元身份擔任官職,官至南宋丞相及領軍勤王抗元,亦武亦文,故此佩帶寶劍。

不要錯過銅像基座背部,嵌有一篇《 新田文天祥塑像公園落成記石》,由文幸福教授撰寫,用意重振新田文氏家風,使子孫後世仁義向善,弘揚正氣,一舉數得。現記錄如下:

文天祥銅像(公元1236-1283)

夫至堅者,磨而不磷;至白者、涅而不緇;至忠者,萬變不渝。其吾先祖信國公之謂乎!弱冠崢嶸,握瑜懷瑾,魁甲天下;中年運會,虎嘯龍騰,氣壯山河。其間持節敵營,澟然大義;方飯被俘,抗直不屈;隨之舟過行朝,丹心自厲;身幽北庭,正氣高歌。凡此宵旰勤勞,夷險一節。在朝盡忠,在野浴德,骨鯁之臣也,耿介之士也。惜乎運移難復,從容就義,慷慨成仁,澟澟嚴嚴,焜焜烈烈;真可謂行踐其言矣。直乎後世之景仰,忠義者之所拳拳焉,惓惓焉。又豈惟閭裏之傲,邦家之榮,亦世界之光也。
樹生有根,福生有基。十仞之松,果纍而葉茂,本固也,百福之宗,族繁而脈廣,淵遠也。尋源索本,知所因由,則庶幾矣!顧我文氏,裔出文王,始基雁門,移守蜀郡,輾轉江西,分脈新田,是淵源之有自也。大宋狀元丞相少保樞密使信國公,系出江西,且祖同宗。而其忠義節烈,慟天地,感鬼神,巍然河嶽之高,朗然日月之輝,轟動當時,垂範來世。漸仁摩義,砥礪名節,塑立其像以昭後嗣,有其根緣矣。況宣祖上德馨,移風善俗乎!

華夏極高明,文化溯五千,然語其根本,亦仁義而已矣。則建文天祥公園,立文天祥像,不亦宜乎!睹其儀容,想其胸襟,亦欲使丞相一人之德風,移諸郡縣,移諸邦國環球也。教化之行,道德所歸,始乎微,終乎不可禦,可不勉旃!雖然,美珠不飾,白玉不雕,又奚待這?祇以塑像緣由,不誌不明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新田鄉人 文幸福 謹記

西元二零零三年幾次癸未初夏吉旦

DSC06760

↑ 文天祥銅像基座背部,嵌有一篇《 新田文天祥塑像公園落成記石》

 

 

麻石浮雕

跑遊元朗新田文天祥公園,公園中除了文天祥銅像,還打造了九塊麻石浮雕,記載文天祥正氣長存的事蹟,由文天祥高中狀元、組織勤王軍隊、臨危受命、奮勇抗元、兵敗、被捕方飯亭、勸降、獄中作正氣歌、以及正氣長存的事蹟。

在麻石浮雕旁,有一篇《諸太忠臣紀略》及《大宋狀元丞相樞密使信國公-文文山先山紀事簡略》,據悉諸大忠傳為明代《崖山志》作者黃淳所撰,包括有陸秀夫等多人之合傳,故此稱為諸,所以標題宜稱為《諸大忠傳——文天祥傳  明黃淳撰》。這幾篇文章再次敍述文天祥一生,以年份順序把宋史中文天祥的部份重新編排,不要錯過作者的這一份心意。

況且身處在文天祥公園小丘之上,環境清幽,既可以怡神養性,亦可以細閱南宋歷史名人傳記,費用全免,非常難得。

從新田文天祥公園,認識到新田文氏之太伯祖文天祥,還可以從公園捐款芳名的牌匾中,認識到新田文氏的龐大祖堂集團,包括有文通常祖、文佛常祖、文廷士祖、文明德堂、文莘野祖、明遠堂、文華彰堂、文正業祖、文正氣堂、文錦昌堂、文柱石堂、文土保堂、文燦言祖、文品高祖、文根培祖、文立觀祖、文照福祖、文納全馮竹蓮祖、文生業祖、文容貴祖、泰亨(註:碑上錯寫泰享)文公眾堂、文正南堂、文祖見祖、文伙耀祖、文潞英祖等,數之不盡。還有未列出的著名新田祖堂,包括文惇裕堂、文沃經堂、文麟峯祖等。

1478251321844

↑ 2016 年文天祥公園九塊麻石浮雕

DSC_2438

↑ 2009 年文天祥公園九塊麻石浮雕(原來當年的雜草,今天變成浮雕前的石台階)

 

 

未完的詩詞

跑遊元朗新田文天祥公園,稍為留意,可看到公園山陂建有一個小蓮池,正期待它開花盛放之時。

公園之牌坊楹聯及銅像基座碑誌,皆出自新田鄉人文幸福教授之手筆,曾經提及還有一首詩和一副對聯,因為公園山亭未建及詩碑未立,所以未有機會出現,有幸獲同意公開這兩首詩聯,欣賞以新田為題的內容,由文幸福教授於2003年歲次癸未初夏吉旦所寫:

《文天祥塑像公園落成》

文乎郁郁發周原,諡姓封桐出雁門。石室遺風青史頌,望煙淑世赤心存。

源流吉水真無愧,俯仰麟峰尚有村。從此新田新景象,傳歌正氣朗乾坤。

《文天祥塑像公園山亭聯》

東望麟峰,西瞻馬嶺,佳木繁陰翔鳳翥;

南觀鶴渚,北覽螺洲,靈淵浩瀚躍龍鱗。

1478318049499

↑ 文天祥公園山陂建有一個小蓮池

1457052108170

↑ 文天祥公園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