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18) - 仁壽圍

跑遊元朗新田仁壽圍,從安龍村廣場走,沿路有一幢舊圍牆,有人說這是清代加建的圍牆遺址,它規模未能夠跟錦田吉慶圍和泰康圍等圍牆相比(可能圍牆結構曾經改變),對於臨岸村里的保安明顯不足,還要靠圍內男丁的實力。

圍牆盡頭是仁壽圍圍門,這圍門跟石湖圍圍門一樣,建築物已經重修,立面舖上瓷磚,古舊的建築風味頓失,從昔日的圍門舊照片看,圍門用磚或石頭砌築成,底部由數層大石做基座,高至大門頂處,然後建磚牆延至瓦頂。

DSC_8830

↑ 新田仁壽圍圍牆,遠處是圍門及涼亭

仁壽圍圍門

現時仁壽圍圍門兩旁嵌有對聯:「仁風共挹;壽域共登」,橫批:「昇平」,上方保留了一塊由篆體所寫的「仁壽平康」門額(其中康字跟篆體字形稍為有異),元朗區內,仍然保存著這種古字門額的圍門,還有泰康圍「南陽華裔」及坭圍「五柳褱風」等,皆是用篆體所寫。

重修前的仁壽圍圍門,是貼有另一副門聯,寫有「仁聲遠播;壽域同登」及橫批「泰階」,兩副對聯皆以「仁壽」作鶴頂格,不知道什麼原因,沒有一直使用下來。

1470838536123

↑ 仁壽圍新舊圍門的合成照,左方是舊模樣,仍然可以看到下聯「壽域同登」,今天下聯改為「壽域共登」

文世歌

據說新田鄉文氏發源於仁壽圍,文世歌生於明洪武年間 (1390),在永樂年間(1403-1424)與族人由屯門老虎坑遷移至元朗新田定居,即是說文氏遷徒是文世歌卅餘歲之前,正值年青力壯之年,之後還有三十載時間在新田鄉開拓發展,一說新田文氏宗祠惇裕堂也是由文世歌創建,築於明朝英宗正統九年(1444),即是文氏立村後不久便建祠奉祖,當時族人的財力並不簡單。

文世歌卒於1457年,算起來文世歌享壽六十有七,是古時長壽的人,可能仁壽圍是紀念新田文氏始祖而命名。

DSC_8828

↑ 仁壽圍的建築物都幾乎被重建或翻新,眼前這些倒塌了的青磚建築物,成為了歷史的見證

161112 yuenlongsantin@PHAR568.9 1975

↑ 看七十年代新田鄉高空圖,仁壽圍位於圖中央的土地,三面被水包圍。如果看新田鄉地圖,會發現蕃田村仁壽外,地圖上標誌一處「三寶樹」的地方,未知道有何典故呢。(圖片轉載自公共圖書館 PHAR568.9 1975)

潘氏

仁壽圍是文氏在新田落檐的村落,據悉當時已經住有潘氏族人,後來文氏繁衍,潘氏遷到潘屋村聚居。在新田鄉鄉事委員會特刊(2012)裡曾經提及,潘屋村先祖潘甲第次子潘燕由沙井萬家萌遷至新田仁壽圍,當時文惇裕幫潘甲第及次子做長工,後來潘氏遷移至潘屋村。

潘甲第生於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份上比起文世歌遷新田遲約一百年。不過談起長壽,網上有介紹過潘甲第,他是清代嘉慶之前唯一被賜「重宴鹿鳴」的人,重宴鹿鳴是明清時期舉人於鄉試中考中後滿六十年,重逢原科(同一干支之年)開考之試場,與新科舉人同赴鹿鳴筵宴,能夠參加的人,至少有八十歲以上才機會。

潘甲第本身是沙井士紳,有「躬耕供母」的美稱,他於明嘉靖戊午年(1558)考中鄉試舉人,在萬歷戊午年(1618)重赴鹿鳴宴,即 86 歲之時,也是仁壽之典。

DSC_0032

↑ 新田鄉潘屋村村公所

仁壽涼亭

說回仁壽圍,圍門外另有一幢平房建築物,嵌有匾額「仁壽涼亭」,上下款:「丁酉春達、倬漠氏書」(估計丁酉指 1957年),有楹聯「仁里築涼亭信步遺懷爽借清風明惜月;壽星臨福地隨心攬勝動觀潮水靜觀山」,既然稱為涼亭,幻想昔日涼亭是沒有四面牆,只有幾根柱支撐屋頂,裡頭坐有村民,在圍前把酒賞月乘涼。

DSC_8818

↑ 仁壽圍,圍門外另有一幢平房建築物,嵌有匾額「仁壽涼亭」

161112 yansao@somanhing

↑ 仁壽涼亭重建前的外貌,未知道昔日是否涼亭一座,因頂部倒塌所以經過數次重建演變成現時的模樣(照片轉載自蘇萬興先生)

仁壽書室

仁壽圍涼亭對外是仁壽書室,於1998年被重建成四層高建築,以前是兩層高金字頂建築物,相信跟怡堂書室、東鎮圍書室、德泰書室、廷士家塾等一樣,是昔日新田鄉子弟上課學習的地方。

今天在仁壽書室外,可以看到門聯:「仁義永存,達己達人齊歡樂;壽域同登,積善積德共榮華」,是仁壽書室重建時由文氏宗親會新界正氣堂所贈。

DSC_8820

↑ 仁壽書室於1998年被重建成四層高建築

161112 yansaostudyroom@somanhing

↑ 仁壽書室昔日的照片,今天什麼都改變了,可能祇有書室門前的燈柱沒有大改變(照片轉載自蘇萬興先生)

161112 YanShauStudyRoom_flood

↑ 五十年新田仁壽圍,當時學校外還未豎起告示牌,也未安裝街燈燈柱(五十年代元朗村落還未接駁電力)。(圖片轉載自《新田鄉鄉事委員會特刊》)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February 21, 2018

    […] 1390 新田文氏始祖文世歌出生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