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16) - 蕃田村文英納武術龍獅總會

跑遊新田蕃田村,在村中窄巷中看到黑紅大招牌兩面,一面黑底金字寫:「新田鄉 文氏龍獅會 麒麟吐書堂 瘋魔左仗 HUNG FUT KUNG FU 愛丁堡副領事周游斌題」、另一面紅底黑字寫:「歐洲洪佛派 文英納武術龍獅總會 香港新田分會」,這裡所指的文氏龍獅會於2009年由歐洲洪佛派文英納師傅創立,去年(2015)新田東山古廟重修進火,文英納師傅回港上陣舞獅採青慶祝,慶祝嘉賓還有潤福堂李潤福醒獅隊、洪佛新慶村洪培發醒獅隊、米埔村醒獅隊、洪耀宗同學會及葵涌麒麟隊等。

1470453604319

↑ 在蕃田村中看到黑紅招牌,文英納武術龍獅總會

161112 DSC07089

↑ 新田大夫弟外懸起的洪佛派新田鄉文氏龍獅總會,由文英納題

 

 

功夫緣起

文英納乃歐洲洪佛派文英納武術龍獅總會創辦人,他與功夫的緣起,追溯至他的第一位師傅文禮光(文清亮之兄長),於在百草園(即錦記水電前身)學習拳法。當時七十年代,正值香港功夫片成為電影主流,李小龍與黃飛鴻的電影故事締造出華人功夫文化,吸引不少青年人去學習功夫。

而文英納正式與洪佛派結緣,發生於1973年元朗十八鄉天后誕巡遊中,當年正氣堂隊伍出會,進香途中文正氣堂與其他圍村發生打鬥,文英納悉知當時有人用洪佛派武夫以一敵三,令文英納懾服,翌年決心到正氣堂拜洪耀宗為師,學習洪佛功夫。

DSC_6946t

↑ 文正氣堂參與天后誕會景巡遊前屏山鄉天后廟

 

 

洪佛拳法

洪佛拳法屬於南拳其中一系,融合洪家拳、佛拳及北派醉八仙拳而成。洪佛功夫在元朗發展,與洪佛派第七傳洪耀宗(綽號豹子頭)有關,洪耀宗父親是洪佛著名宗師洪照成師傅(綽號白毛照),白毛照於二十年代到香港設館,日佔時期舉家遷入元朗屏山,曾經在鄧氏宗祠及若虛書院等地,為屏山子弟和更練團教授洪佛派拳術獅藝。

161112 raymondmanhungfutstaff copy

↑ 文英納於新田明德堂表演洪佛瘋魔棍法(截圖自 Kut-O School of Hung Fut Video Gallery@Youtube 片段)

161112 DSC09480

↑ 保存在橫洲曾達賢堂保留之白毛照之相片

 

洪佛派洪耀宗

洪耀宗承襲洪佛武術,十八歲已經到屯門鍾屋村敎授功夫,後來在文正氣堂授徒,洪耀宗成為洪佛派掌門,於1975年成立「香港洪佛國術體育總會」發揚洪佛,元朗陳光記百貨公司東主陳火光,亦曾經擔任該會會長,因為陳火光早年曾師事洪耀宗,而會中要員包括洪樹森、洪錦培等人。

洪耀宗離世後,文英納在上水工作,其間認識到洪佛派洪樹森師傅,當時洪樹森在上水雙龍城後戍園魚塲授徒,文英納每週晚上一、三、五到雙魚城協助洪樹森武館教授洪佛功夫,同時鑽研功夫、獅藝及醫術。在武館處事九年之後,文英納擔任上武館總教,當時洪樹森名下已經有三千名會員。

19780117 hungfutnews

↑ 洪佛國術體育總會新員就職陳火光會長(1978年11月17日華僑日報)

161112 raymondman00

↑ 洪佛派文英納武館

 

 

文英納赴英

1984年7月文英納遠赴英國,同年11月先於英國紐卡素一家酒樓中義務教授功夫,兩年後(1986)轉往蘇格蘭教授,培育出弟子石貴成,葉俊榮等人,機緣下文納英接受旅歐吉澳漁聯會邀請,擔任為國術顧問(1988),這是香港旅英的吉澳人在蘇格蘭及愛爾蘭所設的聯會,文英納因此與蘇格蘭結緣,定居於蘇格蘭,並且在1992年設辦文英納跌打骨科醫館,同時為當地華人聯會和華文學校宣揚及教授洪佛功夫。

文英納說,在歐洲傳授武功,就是全靠一枝單頭瘋魔棍,正所謂一棍走天涯。他的洪佛派洋人弟子在1999年返港安龍村舞獅,2000年間於英國利物浦,曼城等地參加擂台拳賽,屢獲佳績,文英納逐於2011年創辦歐洲洪佛聯會,徒子徒孫超過一千六百人。總結起來,文英納駐英已有卅二年,教拳生涯已經佔有卅一年之久。

161112 raymondmanuk

↑ 蘇格蘭文英納跌打骨科醫館 MEDICINE MAN(街景圖片@Google Maps

 

 

三十週年慶典

今年八月九日是「少林洪佛派歐洲文英納功夫龍獅總會三十週年慶典暨洪佛師公誕(白毛照)一百五十三年」慶典,相信到時將會是一個武林群英會,因為有黑池麒麟隊,紐卡素蔡李佛伍厚德醒獅隊,倫敦龍形曾光超獅隊,洪佛北愛呂海山國術醒獅隊,洪佛比士利文義仁醒獅隊,荷蘭文氏宗親會,英國文氏宗親總會等參加,到時加上醒獅技藝和洪佛功夫表演,可以感受到「洪拳佛掌猛如虎;瘋魔左棍若游龍」的氣勢。

16112 fungfut30th

↑ 海外報章報導格拉斯哥文英納功夫總會舉辦成立30周年慶典(2016年國際報)

raymondmaninvitationcard

↑ 跑遊元朗也收到少林洪佛派歐洲文英納功夫龍獅總會三十週年慶典暨洪佛師公誕(白毛照)一百五十三年」慶典的邀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