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14) - 永平村神廳

跑遊元朗新田永平村,在大夫弟圍牆外的榕樹頭下有一幢單開間的小神廳,面對永平村村公所,估計昔日是由樹下的土地石壇,發展成一幢廟宇建築,據村民所述,這裡是從仁壽圍土地神壇分火過來。

神廳的山花寫有 1975,相信是建築年份,大門貼有對聯:「永綏多福;平施洪庥」及「萬載神人長共樂;千年燈月永同明」,橫批:「燈月交輝;共樂昇平」。所謂燈月交輝,指永平村燈月如白如銀,是描述村內每戶的燈火有如月亮般明亮,若是加上文應麟在鳳凰嶺望煙的情景,是傳統村落的繁榮盛景。農曆新年的時候,廟外還會貼滿正月賀燈盆菜的通告,新田鄉的盆菜已經不是由村內老婆婆煮制,今年是由萬里緣到會提供。

1470228353373

↑ 永平村神廳位於大夫弟門外

 

 

永平村土主福德宮之神位

神廳中設有神壇,壇前懸起花燈,正好增加正廳內的亮度,壇上供奉一塊寫有「永平村土主福德宮之神位」石碑,石碑表面滿佈水渦式卷紋,兩旁有對聯「永泰憑神力;平安仗地靈」,在旁同時供奉天后娘娘畫像,放在一張古老木檯之上,甚有傳統味道。有一次到過永平村神廳,案桌上供奉著一個小木主,紅底黑字,可惜未及看清楚木主上的名稱。

DSC_8788

↑ 神廳供奉永平村土主福德宮之神位,以及天后娘娘

 

 

香籤

神廳內佈置簡單,牆上懸有一把竹掃把惹人注意,它與一個葫蘆形木板和幾把鎖匙放在一起,木葫蘆刻有「永平村神廳」,估計有相當歷史,木材已經裂開,此木版又稱為香籤,是昔日村民輪流當值替神廳上神的輪香牌。

葫蘆這一個吉祥物喻意福祿,取其諧音,子孫繁衍、繁茂吉祥,正如新田鄉一樣。

1478318049499

↑ 永平村的輪香牌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