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13) - 新田街市

跑遊元朗新田蕃田村,從縱橫交錯的小巷中游走,貫穿南北的通道上,會看到一些舊式士多雜貨店,例如益豐隆、添記怡發號、均益商店、永興號、新安號等老字號、這裡是新田街市的位置,今天店舖零星及顯得蕭條,昔日卻是新田鄉最熱鬧的地方,據村民描述,新田街市販賣各種食物,包括豆腐花,麵包,雲吞麵,豬肉,魚等,由店舖檔口以至地㰙都有,由朝早賣到中午。

以前交通未及發達,購買生活日常品及食物時,不少鄉村有自行發展的小市集,例如竹園、逢吉鄉、田心村等,直至戰後幾十年仍然運作。

DSC_8837

↑ 新田蕃田村內的益豐隆招牌,屋頂已經塌下來

DSC_8847

↑ 添記怡發號,現經營為士多

DSC_4771

↑ 永興,現經營為士多

DSC_4812

↑ 永興號,裡面有村民閒餘雀局

 

 

蕃田村護鄉土主福德正神位

於新田街市一角,會看到一幢涼亭建築,亭內有一個土地公神壇,壇前有一個刻有福祿壽三字的石造香爐,據神壇石碑所寫,這裡供奉「蕃田村護鄉土主福德正神位」,於乾隆癸丑年(1793)春季穀旦所立,穀旦指某一個吉日,一般所見的土地公福德神位是露天的,所以這一個神壇相當尊貴,而且超過二百年歷史。

以前新田鄉婦孺購買食物和日活用品,順道往神壇上香祈福,又可以跟其他鄉民聊天。細心留意神壇旁有一個舖上綠色瓷磚的小台,它並非用以放置祭品用,有村民說、以前台上面擺滿鮮魚,因為這裡曾經是一個魚檔,而農曆新年期間,這裡可以買魚蝦蟹,還有金錢葫蘆。

1470053719706

↑ 新田街市一角,會看到一幢涼亭建築,亭內有一個土地公神壇

DSC_8840

↑ 蕃田村護鄉土主福德正神位

DSC04557

↑ 蕃田村護鄉土主福德正神位,於乾隆癸丑年(1793)春季穀旦所立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February 21, 2018

    […] 1793 (乾隆癸丑年) 蕃田村護鄉土主福德正神位設立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