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12) - 麟峯文公祠

跑遊元朗新田,在蕃田村明遠堂及彥慶堂之間,是麟峯文公祠,此祠堂最為人熟識,因為它是唯一開放予公眾參觀的文氏祠堂。蕃田村麟峯文公祠早於1981年已公佈成為保存古蹟,祠堂經過 1987、1995、2011年等多次修葺工程,把祠堂精美斗栱木雕及裝飾等復原。


1469925743621

↑ 新田麟峯文公祠

 

 

麟峯文公

新田文氏奉文天瑞為入粤始祖,即是文氏入粤第一世祖,長子文應麟由惠州遷徒至寶安松崗定居,其兒子文起東後人繁衍,經過文禮、文孟常、文宗元三代、傳至第七世祖文世歌,他帶領文氏族人由屯門老虎坑遷至新田,傳說文氏昔日在屯門所居之處,正是今天坭圍這個地方。

文世歌在新田開基落檐,文世歌有六個兒子,可惜長子無傳,次子文佛保一脈成為新田文氏長房,文佛保號麟峯,麟峯文公祠正是他的後人紀念文佛保而建。

DSC_4775

↑ 文麟峯祠內的神龕及祖先神主牌

 

 

麒麟吐玉書

每年新田文氏秋祭,新田文氏父老會先在惇裕堂進行祭祀,然後先後到麟峯祖和世歌祖拜祭,昔日文氏族人曾舉辦酬神醮會、神功戲甚至搶花炮等活動儀式,這些活動已經相繼停辦,只維持三年一屆洪文清醮。

麟峯祖之墓位於文氏著名風水地麒麟山,喝形「麒麟吐玉書」,此乃香港名穴之一,墓碑寫有「太祖考鄉飲大賓麟峯府君文公之墓位」,於民國卅九年重修,碑上「鄉飲大賓」指德高望重的地方士紳耆老,曾經與當地官吏一起主持慶祝豐收敬老的宴樂活動,相當於今天的族長。

所謂「麒麟吐玉書」,典故相傳源自孔子,在傳統中國文化中,麒麟送子是吉祥的象徵,帶來社會上傑出的賢能,昔日社會賢者皆是男性,亦有爲家庭帶來子嗣的意思。元朗區內不少祠堂神廳都畫上麒麟吐玉書壁畫,而麟峯文公祠亦稱為「吐書堂」,相信名稱取之麟峰文公之「麒麟吐玉書」穴。

DSC_6449

↑ 文麟峯祠內的神龕及祖先神主牌

 

 

書吐玉 筆生花

麟峯文公祠屬傳統的三進兩院式青磚建築,正門前的台基和門框皆由花崗石所砌成,屋頂飾有船形屋脊,簷下斗拱上有取材於民間故事栩栩如生的精緻人物雕刻,至於祠堂確實的建造年份已無從稽考,據說是建於十七世紀中葉(不過十七世紀中葉正值清朝康熙初年遷海復界的政策,相信是復界後要時間安定下來後才興建),祠堂除了是供奉文氏歷代祖先外,同時是昔日村中書塾及喜慶聚會的地方。

祠堂大門上嵌有一塊紅石金漆「麟峯文公祠」石匾,兩旁懸有以麟峰作鶴頂格的門聯:「麟趾擁三千列上堂前書吐玉;峰頭高百尺朝來門筆生花」(這一幅對聯在七十年代曾經是麟峯堂大門的門聯,未暸解為何堂聯用峰字而非峯字),對聯中把吐玉書變成書吐玉、襯托著筆生花,有書中自有黃金屋的美意,目標是昔日鼓勵麟峯文公祠的學生努力讀書,考取功名,在祖先前光耀門楣,於百尺峯頭上獨佔鰲頭。

PHPH070129 1976

↑ 新田文麟峯祠舊照片,可以清楚看到屋頂船形屋脊(轉載自公共圖書館)

 

 

吐書堂

祠堂前進屏門上懸有紅底黑字「吐書堂」牌匾,嘉慶丙寅仲冬吉旦(1806),由芷灣宋湘所寫,嘉慶十一年宋湘正任翰林院編修,這一塊牌匾可算是新田鄉珍貴墨寶,因為宋湘被評為嶺南清中葉四大書家之一。

祠堂第二進之中廳供奉文氏祖先,巨型神龕雕刻了精緻的花草人物圖案裝飾,神龕內供奉共八排超過二佰位文氏祖先的木主,神龕兩旁貼有對聯:「際元日以存辛 麟趾與歌 喜卜門閭廣大;坐羅山而啟宇 峰頭疊秀 應知祖德高深」,當時神龕前放置了一座紙紮丁燈準備慶祝。

牆上懸有「欽點 榜眼及第」匾額,上下款「光緒十六年庚寅 恩科一甲二名;臣文廷式恭承」,在蕃田村明德堂裡也懸有相同之匾額,文廷式是清未珍妃瑾妃姊妹的老師,文廷式曾經在廣州讀書,於殿試獲一甲第二名授翰林院編修,乃清未著名文學詞人,因文廷式與李鴻章在抗日立場鬥爭,亦涉及宮廷內鬥中,而被革職驅逐出京。

DSC_4778

↑ 文麟峯祠前進屏門上懸有紅底黑字「吐書堂」牌匾

 

 

更練團巡丁館

麟峯祠後進左耳房是昔日更練團存放長棍等武器的地方,右耳房是羈留室,窗花用粗鐵枝加固,用來囚禁匪徒。麟峯祠的更練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由村中年青壯士鄉勇組織而成,負責維持村內治安,包括新田街市的治安,因此麟峯祠亦被稱為「巡丁館」,據悉更練團配有制服、臂章、任期為三年,由鄉內屋糧田糧支出及街市巡丁費維持。

由於新田屬於沿海地區,戰前屢次有匪徒槍刧新田商戶,例如1939年有人從華界騎船渡河行劫新田濟生藥材店及合益什貨、最後由警署派出中西印警截緝匪踪。所以後期更練團甚至擁有槍枝,以及電話通知落馬洲警局。

2012SanTinGaurds

↑ 新田鄉文麟峯祠內的更練團(轉載自 2012 年元朗新田鄉鄉事委員會特刊)

19391209_santin

↑ 1939年12月9日天光報報導新田村發生劫案,新田村濟生藥材店及合益什貨店先後遭劫

 

 

丁酒

每年農曆新年,文氏族人會在麟峯文公祠內慶祝剛出生的男丁,於農曆初一在神龕前舉行點燈上名儀式,而村中老婆婆會在祠堂內煮盆菜,為食丁酒(燈酒)作準備。

昔日食丁酒是無檯櫈提供,盆菜通通擺放在祠堂的地上,村民各自從家裡自備櫈仔,或者蹲下來圍住盆菜進食, 丁酒盆菜雖然由女性負責煮,傳統社會重男,只有村里的男丁才可以食丁酒,所以不要錯過麟峯文公祠廂廊內的爐灶煙囪。

DSC_4774

↑ 新年時文麟峯祠也舉行點丁燈儀式(2016)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October 18, 2018

    […] 1806 新田蕃田村文麟峯祠吐書堂牌匾年份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