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11) - 新龍村

跑遊元朗新田新龍村,從青龍村村前小路往前走不久,看到一幢外型獨特的淺藍色別墅村屋「廣章小築」,相信是新田鄉紳文劍峰教授的祖屋。在旁另一戶之園庭內,有一幢船屋脊裝飾的青磚建築物,樓底及大門甚高,並非一般民居格調,這裡便已經進入新龍村。

DSC_8786

↑ 新龍村外的村屋建築群

DSC_8777

↑ 新龍村「廣章小築」

德泰書室

走到村里外圍處,不難看到刻有「德泰書室」雲石大門的近代建築物,於書室原址上重建,相信現時地下(及一樓)保留作村務或家祠用途,書室大門裝有西洋花紋大鐵閘,而書室兩旁嵌有對聯「德澤恩承宏祖蔭;泰康案牘耀家聲」。

相信德泰書室是紀念文德泰公,即淡耕祖文子寬公次子文永瑞(萃野祖)一脈,堂聯中「案牘」二字一般指官府公文,既然跟新龍村文氏家聲有關,可能喻德泰祖曾經任官。上下款「德泰書室重落成誌慶;庚辰年立春」,屋頂懸起一支祖國紅旗,是 2000 年重建而成。

1469801322106

↑ 新龍村「德泰書室」

DSC_8780

↑ 新龍村德泰書室兩旁嵌有對聯「德澤恩承宏祖蔭;泰康案牘耀家聲」

新龍村 21及22號

新龍村村中,保存了數幢單幢式傳統青磚民居,可以藉此幻想到昔日村貌,其中21及22號屬於歷史性建築物,皆是一種單廊屋由一房一天井所組成,天井由圍牆所遮蔽,門後一邊是廚房,另一邊是放農具雜物的地方,天井後方是正房,有一些居民會建閣樓供祖先神位。據古蹟辦的資料所述,這兩幢青磚舊民居可能由文金堂於1880年代所建,文金堂在石湖圍經營磚窰,兩幢村屋也是由該磚窰出產的青磚所建造。(據文氏族譜,文德泰後人第二十世祖文金堂,即廣章小築文廣章先祖,後人有文劍峰教授和文炳南校長)

在跑遊石湖圍一文介紹過,文氏曾經在石湖圍經營磚窰,於清未時期仍然製作青磚,供應新田及其他地方建築房屋用,可能正是金堂文公。

去年新龍村 21 及 22 號獲得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資助修補屋頂、大門、牆身、地面及其他維修工程,分別是文醮仔及文金堂祖所申請,聯絡人是文劍聲先生。文劍聲先生近涉及英國巨額遺產及土地事件,已經擠身在百度人物百科之中,五六十年代不少文氏青年移居英荷生活,是典型的新界移民潮的一個例子。

DSC_8779

↑新龍村 21及22號屬於歷史性建築物

DSC_8785

↑ 據古蹟辦的資料所述,這兩幢青磚舊民居可能由文金堂於1880年代所建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terewong says:

    新聞有提及文廣章

    文劍聲曾在英被頒令破產
    原告是文劍聲及兒子文穎沖,被告文劍鋒則是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記者昨致電其城大辦公室但無人接聽。入稟狀指劍聲、劍鋒及一名胞弟,他們的父親文騰貴(又名文廷貴,下稱文父)及祖父文廣章均是新田原居民。祖父一九五四年過世後將新田多幅地,交由弟弟文鵬凌及文父承繼,二人及後移民英國及美國,但會於清明及重陽一同回港祭祖。九二年文父與鵬凌回港時,決定把土地業權均分予二人共五名兒子,文劍聲就該批土地擁五分一業權,但因當時他在英國被頒令破產,遂把其業權交給兒子穎沖,惟對方當時只十一歲,業權再暫交被告託管。另外,文父本人於新田亦擁多幅土地,九四年他決定把該些土地業權均分三份予三名兒子,同樣文劍聲因破產,業權同樣交兒子並暫交被告託管。前年四月,文劍聲與子由英回港並於新田定居,多次要求被告交還屬原告的所有土地業權被拒,去年兩度發律師信追討仍不果,原告遂興訟。

    案件編號:HCA 3/2013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104/00176_081.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