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10) - 青龍村

跑遊元朗新田青龍村,是由元朗青山公路,進入新田文氏三圍六村的第一條村,青龍村規模較小,途中踫上兩幢老村屋,其中一幢仍然保持青磚格調,原本寫有1966 的山花已經塌下。

DSC_8769

↑ 青龍村裡的老村屋,其中一幢仍然保持青磚格調,原本寫有1966 的山花已經塌下

DSC_8771

↑ 青龍村裡一幢白色小屋,懸有石油氣商號的招牌

 

 

怡堂書室

再往前行,在停車場一角會看到一幢兩層白色小屋,懸有石油氣商號的招牌,在建築物西面,可以看到它的正門,門上嵌有紅底黑字「1972 怡堂書室」的石匾。

昔日怡堂書室是一幢單層建築物,而怡堂書室的石匾正是屋頂的山花,是新田文氏舊書塾之一,其他包括有仁壽書室、東鎮圍書室、德泰書室、廷士家塾等,這些舊書室均被 1953年創辦的惇裕學校所取締,而現時怡堂書室相信是村中打牌聯誼的社區中心。

在青龍村中觀察,會發現村落佈局是依後方山丘伸延,房屋皆朝背山面海而建,所以每戶的大門幾乎全部向西面的。怡堂書室前的小路,是漁塘與村落的分界,是往日青龍村的主要通道,貫穿青龍村、新龍村至蕃田村各村落及新田舊街市。

1469717100378

↑  昔日怡堂書室是一幢單層建築物

DSC_8773

↑ 怡堂書室大門,裡頭有村民正在打麻雀消閒

DSC_8776

↑ 怡堂書室前的小路,是漁塘與村落的分界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