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9) - 文天祥公園

跑遊元朗新田文天祥公園,公園建於新田麻包嶺,頂部建有文天祥像,朝向新田文氏眾村落,用意在保祐文氏後人,文天祥公園與九鐵落馬洲支線同期興建,因為九鐵路線需要經過新田及洲頭村等地,據說因此被居民指為破壞風水龍脈,九鐵逐興建此公園及文天祥像作化解。

新田文氏一向以文天祥為家聲,文氏遷粤始自南宋未期,當時宋二帝趙昰趙昺南下避元,如果以一個象棋殘局來做比喻,宋帝是「王」、陸秀夫和張世傑是「士」、文天祥是外圍抗元的「兵」,兵的組合中包括抗元各路勤王兵馬,以及傳說中的車元帥、三山國王、楊侯等,結果不敵蒙古人。

曾經有新田文氏自稱是文天祥後人,要知道歷史上文天祥被擒就義,兒子戰死,妻女被擄,新田文氏屬於文天祥堂弟(從弟)文天瑞的後人,元朝滅宋後,天瑞隱居瓊洲(海南島),被奉為廣東文氏始祖,其長子文應麟遷至寶安,則奉為寶安文氏始祖。文天瑞諱輝,號東山,新田文天祥公園旁有一幢東山古廟,廟內主奉天后娘娘,相信此古廟就是以東山為名,紀念文氏一世祖天瑞。 

145705210817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