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53) - 新界李氏宗親會

跑遊元朗大馬路喜利商場,望向馬路對面的大廈外牆,仍然隱約看到昔日「黃德興」的招牌,不遠處的外牆上寫有「新界李氏宗親會」幾個大字,下款是「李炎題 一九七八年」。

新界李氏宗親會,由李氏先賢於1978年成立,宗旨是團結新界各地李氏宗親以及共謀福利,首屆理監事就職典禮在龍祥大酒樓舉行,當時有副理民官譚磊、元朗鄉紳鄧乃文及李潤壽太平紳士等人出席,據說赴會嘉賓及李氏叔伯兄弟等有逾千人出席。翌年新界李氏宗親會於大馬路華昌樓自置會所,由元朗商會主席蔡創業主持啟鑰、鄉紳黃松泉太平紳士主持揭幕,開幕典禮有李太祖榮陞寶座的儀式,然後由李牛醒獅起舞助興(李牛曾任李氏宗親會內交際職務),最後到新花園酒家叙讌聯歡。李氏宗親會內所設之李太祖壇座,乃供奉太始祖老子李耳,而李氏宗親會亦稱為隴西李氏,因為甘肅隴西被認為是李姓起源之地,也是李氏郡望之處。

元朗區內李氏分佈各地,亦建有不少李氏祠堂,曾經跑遊過的地方有水盞田李氏世居、牛徑李慶堂祖祠、蓮花地李氏、輞井村李張宗祠、港頭村李氏宗祠、大棠村永慶李宗祠、崇正新村梅縣李氏、橫洲福慶村李氏、厦村李屋村李氏、新圍村和上竹園李氏、白沙村李氏等。

今天華昌樓外牆上所寫的「新界李氏宗親會」由李炎所題,李炎正是元朗舊墟南門口李炎記花店創辦人,也是新界李氏宗親會的首屆理事長。

1469260449630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老子不是楚國人嗎?為何會和隴西”李姓起源之地”有關?

  2. terewong says:

    @平帆 都是家聲與郡望兩個定義,李氏以老子李耳為家聲,因為李氏以老人在歷史就有成就;而隴西李氏,是這一族李氏源自隴西,其實李氏來自不同地方,例如趙郡等,大部份人自認為隴西李氏,即是追索至秦朝御史大夫李曇之後裔,從網上所述,李曇秦國的司徒,其長子李崇傳下了隴西房,次子李璣傳下了趙郡房,所以兩房同出一源,李崇為隴西李氏的始祖。(這幾百一千年間,種種戰禍、走難、記錄失傳、其實也追溯不到了)

    http://www.chibs.edu.tw/ch_html/projects/Leezhifu/html/essay/a040.ht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