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52) - 聯興圍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寶誕,安樂路與東堤街休憩花園處,懸起了元朗聯興圍花炮會之合境平安、國泰民安等彩旗,安樂路旁停泊了一輛盛放巨型花炮炮山的貨車及一條大金龍,還有聯興圍花炮會的龍獅隊。

聯興圍龍獅隊衣正面印有一條躍動的鯉魚,魚跟聯興圍的關係密切,因為聯興圍以圍為名,卻不是傳統圍村,是一條基圍魚民村落,位於南生圍和大生圍之間,被錦田排洪渠分隔為二,今天聯興圍已經被泛指為南生圍。

聯興圍花炮會於1965 年成立,在五十週年特刊中有介紹,花炮會緣起在前一年有聯興圍村民(黎來就、黃炳連、陳桂林、陳全、陳水林、陳德興、陳全就、陳樹興和梁雄光)相約到屯門青山口角廟參與天后誕活動,觀賞海角廟粵劇及舞獅表演等,在天后誕熱鬧氣氛下,眾人決定投入搶花炮(搶炮頭),當時搶炮頭活動乃由善信爭奪,廟方先於空地架搭高燃放巨形炮仗,將畫有炮頭號碼竹枚彈上半空,隨風飄盪,搶炮的人便跟著該竹枝方向擁過去搶奪,搶奪到還要保護到底,直至登記為止。

這一次,一眾聯興圍村民爭奪到花炮兩個,歡欣地帶同花炮然請回村中供奉,與村民分享神恩,而另一個花炮則讓予天水圍花炮會。

DSC_6989t

↑ 安樂路與東堤街休憩花園處,懸起元朗聯興圍花炮會之彩旗

 

 

聯興圍花炮會

翌年聯興圍組織天后誕花炮會,以聯興圍名義籌備還炮及進香儀式,由村中小童及女子組成彩旗隊開路,並邀請喃嘸先生護送花炮,當時車路還未興建,村民要先經過漁塘泥壆,到達渡頭過錦田河,然後才上貨車,匯合天水圍花炮會,由網井村醒獅團帶領下還花炮賀誕,一同前往屯門天后廟。

後來聯興圍與其他元朗村落般成立醒獅隊,為神誕節慶表演,誠邀簡志強師傅教授鴻勝蔡李佛功夫及獅藝,簡志強師傅是佛山人仕,自小學習鴻勝蔡李佛功夫,機緣之下由洪耀宗師傅推薦他教授聯興圍子弟。當時簡舘位於慈雲山,來往元朗頗為費時,簡師傅要乘車先到元朗,再踩單車入圍教授,長途跋涉入圍教授,這份精神值得尊重。昔日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期間,醒獅隊早幾天已經開始,在鑼鼓喧天的氣紛下,前往網井、下白泥、落馬洲等地方進行採青,其中一天更會在元朗市區,醒獅隊舞足三天。在聯興圍村內,村民會在漁棚上搭棚慶賀神誕,由村民自行煮食設宴歡聚。

DSC_6990t

↑ 安樂路旁停泊了一輛盛放巨型花炮炮山的貨車及一條大金龍

 

 

五十週年金龍會

2015年適逢聯興圍花炮會成立五十週年,聯興圍花炮會決定組織金龍會慶祝,首次舞龍練習正在南生圍路陳記士多外空地進行,為天后誕演舞金龍作準備。聯興圍花炮會半百年來維繫村民感情及精神,一直把村民凝聚在一起,這一次演舞金龍,同時為聯興圍首次拈取第三丁財炮,意頭特別好,花炮會成員與聯興圍居民當然興奮,所以今年打造了一座巨型第三炮花炮還炮,由祥龍和龍獅隊護送,興致勃勃地準備出發,前往屯門天后廟進香還炮。

1468020013926t

↑ 聯興圍花炮會的龍獅隊

 

 

You may also like...

6 Responses

  1. Soldier says:

    反而去屯門天后廟

  2. Max says:

    有無上過橫洲丫髻山

  3. terewong says:

    @Max 有朋友剛上去,我也想去看橫洲丫髻山上的畫作,再欣賞玉女拜堂呢,你有上去丫髻山嗎

  4. Max says:

    我住係果度隔離, 山頂可望到濕地, 會有驚喜!

  5. terewong says:

    @Max 正想找一個週未早上登橫洲丫髻山,哈,可以預早知道是什麼驚喜嗎?

  1. October 18, 2018

    […] 1965 聯興圍花炮會成立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