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34) - 天后誕會景巡遊,文正氣堂

跑遊元朗屏山鄉天后寶誕,在東堤街與文正氣堂內外,站滿了紅衣的正氣堂成員,堂口內有一頭張飛醒獅伏在文天祥神位前,四周正氣堂的成員各有各忙。

期間有人發號司令,鑼鼓齊起,各人即攜同鼓車、銅鑼、金豬、大旗、花炮(第十炮)、醒獅等,先出發到橫洲球場集合,然後前往鯉魚山天后廟進香還炮。隊伍中一台古老鼓車,正面寫有文正氣堂醒獅團,頂棚寫有「上海一品香」敬贈,可算是元朗歷史文物之一。

DSC_6922t

↑ 天后誕會景巡遊前正氣堂堂口內有一頭張飛醒獅伏在文天祥神位前

DSC_6968t

↑ 歷史悠久的古老鼓車,頂棚寫有「上海一品香」敬贈

 

水門頭文正氣堂

文正氣堂現位於安樂路建安樓,由戰後聚居於元朗的松崗藉文氏居民成立(1953),早期正氣堂會所是靠元朗涌河堤旁的一幢瓦頂白色石屋,外牆上寫著「正氣堂」三個大字。文正氣堂內供奉文天祥神位,宋末丞相文天祥抗元救國抱持正氣,文氏奉文天祥為家聲。後來因政府發展元朗水門頭,正氣堂會所輾轉遷至壽富街、大馬路乾新樓及同樂街安定樓等處。最後在香港回歸之年(1997)於安樂路建安樓現址擴建新會址,今天在同樂街安定樓外仍然看到舊會所外「文正氣堂」的大字。

DSC_6946t

↑ 由正氣堂前往橫洲先集合,再經安寜路去鯉魚山天后廟進香

 

洪佛派洪耀宗

文正氣堂成立同樂街會所後(1969),開始組織花炮會參加會景巡遊,並誠邀洪耀宗傳授洪佛派功夫,洪耀宗屬於洪佛派第七傳,是洪佛派洪照成宗師(綽號白毛照)的兒子。洪耀宗之後,先後由盧榮錫師傅及洪耀發師傅繼續教授洪佛派醒獅功夫,昔日新田文氏神誕喜慶,亦是由文正氣堂出獅助慶。正氣堂花炮會最初前往十八鄉大樹下酬神進香,經歷了1973年一場天后誕巡遊糾紛後,翌年為最後一年參加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接著便與屏山鄉籌組參拜鯉魚山天后娘娘,即是今天由安寧路往鳳池村巡遊路線。

 

屏山鄉鯉魚山

今年天后寶誕,文正氣堂醒獅團由蕭福華師傅帶領,蕭師傅師承洪耀發,是洪佛派第九傳英英堂門生,加入正氣堂接近廿年,與一眾正氣堂師兄弟浩浩蕩蕩前往橫洲球場集合,先與屏山鄉其他花炮會會獅,再往鯉魚山。文正氣堂今年拈取第三炮花炮,乃傳統的丁財兩旺炮,比較起十八鄉,雖然屏山鄉未顯得特別雀躍於某號花炮,然而花炮代表神靈庇佑,保佑正氣堂會員及會務風調雨順。

1468003800667t

↑  文正氣堂醒獅團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Soldier says:

    多謝介紹。花炮會和鄉村,我認知不多,沒有人脈。

  2. terewong says:

    @Soldier 因為唔係報章雜誌,真係要問到啱的人,人地又講你知先至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