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82) - 天后誕會景巡遊,涌口村花炮會

跑遊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於三月廿二日晚,各村落組織之花炮會齊集大樹下廟上香,在場其中一隊花炮會醒獅隊,今年未有參與會景巡遊或抽花炮活動,不過在天后誕特刊中有出現他們介紹文章,正是十八鄉涌口村花炮會。

涌口村昔日位於南生圍渡頭沿錦田河一帶,由十八鄉漁民所組成的村落,包括木屋與住家艇等居所,在四、五十年代已經存在,居民大部份在后海灣當漁業捕魚工作,亦有部份時間從事其他工作,以增加收入,村民奉祀天后娘娘,村里規模日漸狀大,於1957年與崇正新村一起加入十八鄉鄉事委員會。涌口村六十年代先後遇上旱災及洪水災禍,據說港督柏立基爵士女兒也曾經到訪涌口村協助開井引水供輸村民,水荒解決後,又到洪水急流,涌口村及山貝一帶屢次成為澤國。

1967年涌口村由漁農處及理民府協助下組成改善生活合作社,儲蓄資金為會員生活教育及村務之用,並於1969年首先興建康樂中心作為會址,同年一場颱風損毀大部份涌口村家園,涌口村漁民籌集十二萬元積蓄加上美國信義宗及其他捐款,逐興建成現時之山貝涌口村,有六百餘居民遷入,由合作社管理村務。元朗區內先後成立了數間改善生活合作社,包括小商新村、華盛村及沙埔村等,除小商新村外,皆曾經接受美國政府遠東難民計劃的經濟援助。

說回涌口村花炮會,花炮會據悉在七、八十年代已經成立,於辛酉年 (1981)曾派出醒獅隊伍參與天后誕會景巡遊,同年從大樹廟拈獲花炮,鑼鼓喧天的氣氛下,帶同花炮回村中供奉,共沐神恩。涌口村花炮會由村中父老吳光師傅教授洪拳功夫及獅藝,吳光師傅屬黃飛鴻弟子鄧芳一系,師承鄧芳門生周永德。四十年代後期鄧芳來港,任東區鮮魚買手部國術部等教練,同時教授洪拳功夫,其門生周永德隨鄧芳習武,周永德師成後在旺角大廈天台設武館授徒,適逢七十年代李小龍等功夫電影潮流帶動,學習功夫成為一種熱潮,周永德師傅桃李滿門,發揚洪拳武功,亦是涌口村花炮會眾人的師公,所以洪拳周永德國術總會也有跟涌口村一起參與天后誕活動。

涌口村花炮會活動曾經停止一段時間,最近於2011年才重新組織起來,以慶祝神誕節慶,雖然花炮會無參加出會及抽炮活動,花炮會會員仍然在天后誕前夕組隊前往大樹下廟上香,求天后娘娘庇佑,而三月廿三天后誕晚上,涌口村內更顯得熱鬧,這幾年涌口村花炮會邀請各方友好,齊集於康樂中心外舉辦獅藝功夫群英會,一面慶祝天后寶誕,一面表演國術功夫娛樂一番。當晚,矌地上拳風凜凜,有人耍伏虎拳、虎鶴雙形拳及五郎八卦槍等,群英會並非清一色洪拳功夫,去年功夫新星何佩珉打出一套蔡李佛十字拳,在網上嬴得大量點擊率。

涌口村花炮會會址外嵌有一塊石碑,寫著「團結就是力量」,正反映了涌口村村民及花炮會的一份精神。

DSC_6849t

記錄2016年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

跑遊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歷年以來都係透過鏡頭去拍攝龍獅麒麟,找緊角度去記錄精彩的畫面。今年三月廿三天后誕,去拍攝十八鄉各村里組織的龍獅隊之餘,嘗試用文字去記錄每一隊花炮會的故事,執筆後方才發現,原來對各個花炮會的背景還是陌生,包括每一隊花炮會的成立緣起、發展以及功夫門路等,而這些細節未必詳細記載於特刊中。

跑遊元朗並非雜誌報章,完全是有賴各方好友鼎力協助,有友人邀請參加出花炮會活動及慶祝宴會、有友人介紹相關的師兄及長輩訪問、亦試過冒眛向負責人主動請教,偶爾會踫釘,總之過程充滿人情味,還要繼續去完成卅四隊的介紹,首先要在此感謝這幾個星期以來一直幫忙的好友們。

芳名不分先後、希望無漏。

@Ringo Yeung @Fanny Cheng @Yip Kee @Fu Yuen Wong @陳子健 @Kenneth Mo @AndyCathy Nai @Fai Ko @Sam Ma @胡金枝 @Tsz Fung Fan @李志成 @Philip Wong @Michael Ng @Kwong Ming Wong @Momo Chow @Dicky Li @Ivan Sit @Wel Come @Ng Zao Kwong @Marco Tang @楊强 @劉廣盛 @Chun Lam @梁木林 @TimFook Lam @WaiKin Cheung @Fatdragon Wong @Waikin Cheung @張月明 @YiuWah Ng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