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81) - 天后誕會景巡遊,南坑村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四隊是十八鄉南坑村,今年南坑村再次組織青龍會,是會景巡遊中最後一支壓軸舞龍隊伍。在馬田路與教育路交界遇上這一條南坑村青龍,執龍珠的健兒引領大龍,沿著行人路游動到觀眾旁邊,為了讓觀眾可以撫摸龍頭龍身,一沾進香隊伍的祥龍瑞氣,人神共樂。

十八鄉南坑村是客家張氏村落,是大樹下廟公益社成員之一,張氏遷自水蕉老圍、在老圍張氏宗祠內有一塊「南坑村張氏宗祠重建落成碑誌」,記載了張氏的源流,張氏太祖先後遷居福建平和縣、潮州揭陽及惠州博羅,其後張達財祖約於1726年(清雍正四年)移遷至元朗水蕉老圍落檐,建祠供奉香火,所以南坑村張氏自稱是平和客家人仕。隨著氏族繁衍及發展,老圍張氏第三代於十八世紀中葉定居南坑村。

南坑村張氏早期隨水蕉老圍參加神誕活動,六十年代曾經參與南坑排新勝堂排花炮會成立、直至南坑村男丁人口增加,南坑村逐於1980年成立花炮會暨麒麟隊,誠邀螳螂拳派楊泉師傅教授功夫及舞麒麟。花炮會成員透露,最初學習舞麒麟殊不容易,要從南坑排取得一條獅尾,拼上菜田上的竹籮,改裝成一頭麒麟去練習,除了舞麒麟的技藝,也要學習傳統禮儀,才稱得上功架。楊泉師傅停教後,由紅棗田村簡保師傅教授,簡保師傅師承老圍張吉師傅,繼續傳授南坑村青年螳螂拳派功夫及舞麒麟技藝。

直至 2003年左右,南坑村見鄰村舞麒麟套路了得,於是主動拜訪蘇馬電師傅,誠邀教導醒獅及舞龍,期間蘇馬電師傅為南坑村制作大龍及麒麟紮作,所以今天南坑村花炮會龍獅隊的衣袖上,寫有「蘇舘」二字。

南坑村花炮會成員齊心協力,不久將來南坑村將會在大樹下神壇前奪得蓉鏡,錦上添花。

1462057089264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