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80) - 天后誕會景巡遊,山貝村林仁興堂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三隊是山貝村林仁興堂,今次派出醒獅隊及鼓隊出會,巡遊隊伍中有一塊頗具歷史之天后娘娘鏡畫,甚為搶眼。

元朗山貝村是林氏第十三世祖林兆元於二百年前立村(1800年或之前),林氏祖藉福建莆田,族人先後定居在廣東新會及深圳赤尾,後來遷至香港大圍村,然後遷移至山貝村開基立村,林氏族人繁衍,部份林氏發展至西邊圍等地。昔日山貝村與黃屋村、大圍、英龍圍、蔡屋村、東頭村、楊屋村、攸田村、港頭村、大旗嶺、仁興里等結盟成立「東頭約」,其中仁興里位於今日大旗嶺內,因為與山貝林氏有婚姻關係,故以仁興為名。山貝村著名於經營米商以及養魚業,其中鄉賢林達榮曾創立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在五十至七十年代帶動香港的養魚業發展,據說這一帶的魚塘昔日全屬錦田鄧氏的風水塘,直至民初時期轉型為商業魚塘,山貝村一帶是最先發展的魚塘區域,既然天后娘娘是中國南方漁民的守護神,故此深受村民所敬重。

五十年代初,每逢三月廿三,山貝村與西邊圍、南邊圍、蔡屋村等村,已經各派麒麟前赴大樹下天后廟酬神,其他村民則趁天露曙光之際,攜男帶女前往大廟進香,各鄉村落炮會均帶同紙紮花神座及金豬菓品等抬往廟前進炮還敬,鼓樂喧天。據舊報紙描述,未到十時大樹下已經擠滿逾萬人看熱鬧。

山貝村於五、六十年代開始舞醒獅酬神,村中長老誠邀李牛師傅於山貝林氏家祠傳授周家功夫及獅藝,李牛師承周龍及周彪二人,學習周家拳法,周彪被稱為周家五虎之一,五虎之首周龍宗師,於民初時期創立周家拳法,因周家拳法滲入洪家拳、蔡家拳與北少林腿法,被形容為「洪頭蔡尾」。據悉周龍祖師原名姓周名林,那麼可以說是跟林氏有緣。

日佔時期,李牛從廣東江門逃避戰爭遷居香港,於1947年輾轉到元朗定居,早年在廣興園十八街開設醫館,晚上在遊樂場空地教授周家拳,空餘時亦會在遊樂場表舞獅及功夫,李牛創辦李牛健身學院(1975年開幕),七十年代曾組織花炮會出獅參加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後期李牛跌打館設於大馬路華昌樓。今天山貝村林仁興堂內仍然有供奉周龍先師神位(周龍先師神位,橫批:國技真傳,對聯:周家精武藝;龍德見威靈),每逢村中有醒獅舉行開光儀式,必定會到祠堂內周龍神位前進行。

山貝村林仁興堂巡遊隊伍中所展示的一塊全身高天后娘娘鏡畫,據說是1949年前山貝村在搶炮頭活動中,奪得第三炮時所得的一面神像蓉鏡,當時十八鄉天后誕仍然以搶奪方式進行搶炮頭,而山貝村一直保存於仁興堂供奉至今。六十年代元朗理民符禮修在山貝村林家祠內向各村民解述投票手續的一則舊新聞中,符禮修正站在這一塊蓉鏡前講解。自此山貝村未有參加十八鄉抽花炮活動,所以此鏡畫象徵山貝村之第三丁財炮,與進香隊伍一同前往大樹下天后廟酬謝神恩。

山貝村醒獅隊是今年壓軸的最後一隊獅隊,原本由一頭醒獅參加出會,鏡頭下卻分別出現了兩隊醒獅隊人馬,一隊舞白毛金獅,另一隊舞白毛紫獅,前者屬於山貝村林仁興堂青年團,後者是山貝村林仁興堂醒獅隊。山貝村林仁興堂青年團成立接近二十年,乃村中志同道合的青年人所合辦,一直組織及參與十八鄉天后誕出會,青年團所舞的這一頭白毛金獅,改良自佛鶴獅風格,舞法節奏快以高獅套路為主,繼續發揚周家傳統獅藝,所謂用力力中能借力,臨機機內要關機。

1462056862263t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February 2, 2017

    […]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山貝村林仁興堂 […]

  2. March 11, 2017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十八鄉 - 天后誕會景巡遊,山貝村林仁興堂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