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79) - 天后誕會景巡遊,白沙村五奎堂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二隊是白沙村五奎堂,今年請由洪佛派蕭醮興龍獅會演舞大龍,連同彩旗隊及四頭紅粉醒獅沿路互舞。

依白沙村新牌樓記念碑誌記載,白沙村十八鄉古老村落之一,約1616年村民陸續定居,至今近四百年歷史,地方利賴墾殖,村始成,名白沙村。相傳,村邊河床盛產白沙,故以村名之。歷載以來,村民赤子情深,和衷共濟。

白沙村五奎堂花炮會相信是戰後所創立,昔日五奎堂花炮堂以舞麒麟為主,由兩名哨納手吹奏傳統五樂曲,白沙村於六十年曾經中斷出會一段時間,直至1972年重新集資抽炮頭。

據白沙村長老講述,白沙村與一眾十八鄉村落,皆是參與加天后廟駦舉社成員,村民篤信天后娘娘。駦舉社始於光緒十九年(1893),當時大樹下天后古廟創辦「大樹下廟駦舉社炮會」,起初駦舉社是以個人名義參加,依總社友人數分成四組,每年輪替值理主持廟內賀誕祭祀及搶花炮活動。

當時駦舉社包括有白沙村鄉賢,如易贊臣、易集勝堂、劉廣耀(劉作棟)等,因久經歲月,駦舉社之四甲輪替值理部登記社友芳名冊,已經變得朽腐殘缺無確,部份社友名字遺失,經眾人開會議定,逐以元朗十八鄉鄉屬村分成四組輪值負責天后廟賀誕及祭祀工作(其中木橋頭村及田寮村未列入四甲組之內)。

每年元朗十八鄉天后誕均有酬神搶炮頭習俗,據村中流傳,白沙村鐘情於第七號花炮,相信祂會為村里帶來好彩頭,事事順景。1949年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創立,同年搶炮頭改用抽籤方式代替傳統搶奪方式進行,以減少爭奪時造成衝突,導致村落間長期結怨不和,有損鄉里和諧。十八鄉天后誕搶炮頭盛事改為抽炮進行後,由英軍燃放彩炮象徵傳統炮膽炮射,1949年設有花炮膽十八個,其中第一壹炮屬於鎮壇副炮,今天已增加至卅個花炮炮膽。

早期白沙村曾經有誠邀莫家拳派黄窩容師傅(綽號大眼窩,現時在豐年路仍然看到黄窩容跌打醫館的招牌)教授功夫及舞麒麟,記憶中白沙村青年於1952年(壬辰)天后誕中勇奪丁財兩旺第三炮,可是白沙村自此與天后誕花炮無緣,屢屢落空於抽炮活動中,村民無花炮帶回村中自然意興闌珊,於是暫停了參與抽炮活動,只擔任輪替值理工作,及維持每年酬神進香活動,由村民舞傳統東莞式麒麟前往天后廟賀誕。白沙村暫停組織團體賀誕儀仗,一停就停止了幾十年。

後來,白沙村裡有熱心村民,深感別村興高采烈地慶祝賀誕,而本村卻靜動無聲,覺得沒有意思,白沙村村眾在1992年重整旗鼓,由村中父老悉心教導青年一輩舞東莞式麒麟,並投入抽炮活動。結果不負所望,眾青年為村里喜拈花炮一座,興奮地帶同花炮回村,村民設盤菜宴大事慶祝,村中喜炮連聲好不熱鬧,整晚長輩話說古今,至深夜才盡歡而散。

翌年白沙村重新籌組五奎堂花炮會,以東莞式麒麟隊伍參加會景巡遊,幸蒙天后娘娘照顧,拈獲第廿九炮,1994年白沙村獨佔第一頭炮及第一壹炮。自始,幾乎每年都能夠拈到花炮回村慶祝,白沙村五奎堂會務興隆,決定於2001年組織金龍出會,誠邀蕭醮興師傅教授舞龍技藝,首次演舞廿多丈大金龍行鄉及參與會景巡遊,全村老中青少婦孺皆高興熱鬧,隨後幾年皆有組織金龍會,白沙村在2003年再次拈到第三丁財炮,全村固然熱型慶祝,從2012年開始花炮會由蕭師傅傳授獅藝。

今年2016年白沙村又喜拈丁財兩旺第三炮,現場看到負責抽炮的青年人興奮得跳躍起來,相信來年(2017)花炮會將會舞動卅六節大金龍護送第三炮還炮歸廟,酬謝神恩,合境平安。至於白沙村的東莞式麒麟,近幾年只在節慶或醮會出現,例如 2010年山廈村醮會賀醮以及2014年天后誕前夕皆有舞東莞麒麟慶祝,希望傳統東莞式麒麟能夠保存下來。

1462056634231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