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78) - 天后誕會景巡遊,水蕉新村青年團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一隊是水蕉新村青年團。水蕉新村青年團今年派出麒麟、天后娘娘行宮、大旗隊及鈸鑼隊,鈸鑼隊裡其中一個古老客家班鼓,不能錯過,它已經有百年歷史。從水蕉新村浩浩蕩蕩的旗隊中,旗幟上寫有「麒麟泰斗」、「蘇馬電麒麟總會」以及「彭强館」等,可以看到這三者對水蕉新村的重要性。

水蕉新村建村己具三百餘年歷史,先後由黃、楊、張、程及林氏五姓居民遷入所組成,昔日水蕉新村一帶稱為水蕉洞,泛指老圍、南坑、紅棗田、黃泥墩等村落,而「洞」可能是當時鄉約的別名。水蕉新村舊稱福興圍,村中神廳關帝祠被稱為「福慶堂」,福慶堂以往是村內的大眾祠堂,同時供奉關帝聖君,代表了村民結義同心,福慶堂內亦供奉著一面天后娘娘蓉鏡,據說這是四十年代水蕉新村於大樹下天后廟抽炮頭所奪取的第三聖炮蓉鏡,正是天后廟涼亭的柱聯中「光能炫世還期蓉鏡送歸來」所指的蓉鏡。

依村民所述,水蕉新村於戰前曾經舉辦五年一屆酬神醮會,可惜於日佔後停辦至今。戰後1959年秋收完畢後,水蕉新村農作物豐收,村民發起祥麟開光典禮,祈求福蔭全村興隆。典禮邀請各圍村代表約千人,賓客分別以鑼鼓致送錦旗、綉簾、金豬禮品等,村前空地人山人海,盛況空前,村內設宴近百桌,歡宴嘉賓,當然不少得由福慶堂祥麟表演助慶。當時水蕉新村,已經一代傳一代教授客家功夫及舞麒麟。

除了舞麒麟之外,水蕉新村於1969年曾組織舞龍大會與鮮魚行銀龍一起參與香港節元朗大會堂開幕禮,並於1970年參加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村民首次以金龍、花炮、彩旗等出會賀誕。七十年代初,水蕉新村由村中先賢,程榮昌、張灶生、楊火嬌及林詩球等教導青年人功夫,可惜其後七十至八十年代因村內經濟不景,以及年輕人青黃不接,水蕉新村暫停參予神誕慶典活動,甚至停止了麒麟技藝之傳授。直到1982年一場機遇下認識到蘇馬電師傅,當時村中一班青年人欲學習傳統舞麒麟,迅即獲得村中父老支持,開始籌集費用,請由蘇馬電師傅教授舞麒麟,並組織青年團參加天后誕會景巡遊。

蘇馬電師傅除了教授村民舞麒麟,同時為水蕉新村青年團制作麒麟及祥龍紮作,深得村民尊敬。今天,蘇馬電師傅桃李滿開,門下人才輩出,包括有沙頭角麒麟會、水蕉新村青年團、八鄉河背村青年協會、沙田上禾輋村青年團、掃管笏村青年團、大江埔賴偉祥醒獅團及南坑村花炮會麒麟團等。

水蕉新村福慶堂於1994年再次組織金龍會參加天后誕會景巡遊,在1995年新春期間某場合中,水蕉新村欣賞到彭強師傅精彩之獅藝表演,令部份青少年對舞獅產生興趣,故誠邀彭強師傅教授醒獅技藝,彭強師傅屬羅梁體育會一員,彭強自幼習雄勝蔡李佛武術獅藝,八十年代拜入羅梁體育會梁國榮師傅甥男陳泗師傅門下,所以與大江埔賴偉祥醒獅隊亦屬同門,關係友好。說起陳泗師傅,亦是七星螳螂門拳術名師,曾經於七十年代教授水蕉老圍合慶堂花炮會獅藝。

在1995及1996年天后誕會景巡遊中,水蕉新村福慶堂連續兩年以首隊出場表演舞龍,因得到彭强師傅傳授獅藝,1996年同時有龍獅及麒麟精彩表演。隨著水蕉新村青年團發展,青年團於2010年成立花炮會,即於2012年喜拈第三炮,翌年還炮,青年團託古洞祺麟店打造約25英尺高炮山還炮,全村更演舞雙龍出會酬謝神恩。今年水蕉新村青年團預先慶祝成立卅五週年,十八鄉各村嘉賓加上蘇馬電及彭強的門生參與,配有鑼鼓舞獅助慶,場面非常熱鬧。近年青年團的幾頭麒麟紮作,皆由水蕉新村林添福師傅精制,以延續青年團舞麒麟的傳統精神及發揮紮作藝術的造詣。

1466738161425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