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72) - 天后誕會景巡遊,馬田壆村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二十五隊是馬田壆村花炮會。馬田壆村乃戰後居民聚居於山貝河旁所組成,聽說部份村民更遷自廣興園十八街,村民篤信天后,村中建有一幢精緻的天后廟,由六十年代組成之馬田壆村合眾花炮會所設。今年天后寶誕中馬田壆村隆重其事,於村口搭起花牌及大型神棚供奉天后娘娘,保祐村里及途經之會景巡遊隊伍。

合眾堂花炮會先後由鴻勝蔡李佛陳倫體育會及北勝蔡李佛李秋身院任教授功夫及獅藝,八十年代馬田壆村另組成「馬田壆村花炮會」繼續參與天后誕活動,花炮會醒獅團,繼續由北勝名宿李秋之徒黎達琪教授,北勝蔡李佛由陳亨弟子譚三宗師所創,現時馬田壆花炮會醒獅團亦稱「蔡李佛北勝少青龍獅團」,隊中黃國勇及高耀輝,乃蔡李佛北勝名宿李秋之徒孫,分別任少青龍獅團之總監及團長。馬田壆村花炮會逾卅載歷史,今年亦剛舉行了第十屆委員典禮(每數年舉辦一屆),場面熱鬧。

馬田壆村花炮會醒獅隊,歷年來在天后誕會景巡遊中,皆表演高技巧之跳梅花樁功夫,其中2013年特別安排了一條十八呎高樁大木船,套路多姿多彩,而今年(2016)是繼2010年天后誕,再次表演長板櫈活樁,施展獅藝功架,難度更大,沿路觀眾就更多樂趣。

在馬田路遇上馬田壆村花炮會,一頭紅色醒獅在鏡頭前札好馬步,獅頭背後原來是舊墟李炎記花店黎俊霖,也是馬田壆村花炮會要員之一。

1462055589026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