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71) - 天后誕會景巡遊,崇正新村三喜堂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二十四隊是崇正新村三喜堂花炮會。三喜堂花炮會,由崇正新村村民組成,緣於1962年天后誕搶炮頭活動中,喜拈第三丁財兩旺炮,逐成立三喜堂花炮會酬謝神恩。一般六十年代成立的元朗區花炮會,有先買票抽炮頭,拈到花炮再組花炮會慶祝的情況。

崇正新村屬於元朗近代成立的典型村落,源自一零年代元朗新墟合益市場成立,元朗市更趨繁盛,民豐物埠;二十年代國共政權變動,大批國民黨軍政人員及其家屬遷居元朗,加上三十年代初,旅居海外的客籍華僑,包括廣東嘉應州和惠陽縣的印尼和牙買加客家歸僑,在元朗購買土地搭建房屋的階段,以及四十年代和平後,吸引大量同鄉的新移民紮根於紅棗田,於是到五十年代(1957年11月)擁有人脈財力在原居民土地上成功籌組村落並且加入十八鄉鄉事會。

崇正新村三喜堂今年(2016)派出旗隊、麒麟及醒獅助慶,近年三喜堂數次組織金龍出會,要數三喜堂金龍,最觸目的一次包括了1988年,三喜堂廿丈大金龍隨大會頭鑼燈籠旋舞出動表演,當時是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中唯一舞龍隊伍。近年崇正新村三喜堂知名度增加,除了因為它們的傳統龍獅、麒麟技藝之外,因為三喜堂成為港產片竊聽風雲3之拍攝場地,更令人注意。

今年天后誕翌日,三喜堂人員一早在村中打鑼鈸舞麒麟,為村民送上他們昨晚所競投的花炮聖物,寓意麒麟送子,亦帶來吉祥。

1462055164396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