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69) - 天后誕會景巡遊, 木橋頭村福德堂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二十二隊是木橋頭村(木溪)福德堂花炮會,木橋頭村花炮會成立於六十年代,以往均有派醒獅隊伍參加天后誕會景巡遊,昔日木橋頭跟其他村落一樣,村民亦精於舞傳統麒麟作慶祝。

依舊新聞追溯元朗十八鄉花炮會排位表,木橋頭花炮會在約七十年代初尾才出現在會景巡遊中。除醒獅表演,木橋頭村花炮會曾經在 1997, 1998 及 2007 這幾年,組織村民演舞大銀龍酬謝神恩,今年花炮會派出花炮、旗鼓隊及銀綠佛鶴醒獅表演。

福德堂是村中神廳的名稱,於位木橋頭村圍門後方,木橋頭村主要姓氏是胡,以及陳葉二姓,木橋頭胡氏原屬惠州,在明代已經落檐於浮山輞井,在清代中期分支到木橋頭村、鳳降村及田寮村。木橋頭村中另有「聚慶堂」,又稱聚慶大書室,是青磚式二層建築胡氏家祠(1938)。

木橋頭村花炮會今年為慶祝天后寶誕,準備了正副花炮,正炮當然由花炮會作為進香還炮之用、副炮則駐於村中庇佑鄉里,同時供村民競投花炮上意頭好的聖品,帶回家中以祈求天后娘娘保祐。

1462054764187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