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64) - 天后誕會景巡遊,下攸田村福慶堂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十七隊是下攸田村福慶堂花炮會,以往攸田村範圍甚廣,包括 YohoTown 等地,最初由黃、劉、徐、方四姓人仕立村。攸田村舊稱油田,傳說攸田土地水源不足經常乾旱,村民以油田為名寄意對土地的豐澤油潤;依今期天后誕特刊所述,攸田村建於萬傾綠攸攸之稻田中,曾盛產元朗絲苗米,故美稱攸田。

攸田村龍獅隊由香港弘德出獅參加會景巡遊,追溯這一門「香港弘德」,原來香港弘德龍獅體育會由柔功門夏國璋之門生成立,發展柔功門武術及弘德獅藝,柔功門乃夏國璋父夏漢雄所創,屬廣東南拳功夫之一,弘德在香港弘德網頁稱為弘揚崇尚品德的意思。據悉另有弘德體育會,由蕭斐弘所創立,發揚佛山沙坪的傳統鶴山獅藝。

今年攸田村派出大龍及醒獅隊表演,大龍沖沖刷身而過,而幾頭醒獅正列陣舞動,他們賣力的表演照顧了兩旁的觀眾,醒獅隊形一路變化,最後其中一頭獅上膊疊羅漢,展示一幅「不醉無歸」吐青旗(顯出這一班龍獅團表演後要盡慶的決心),在場還有另一股氣勢來自殿後之旗鼓隊,大鼓車仿似日本天神祭巡遊的大鼓台,台下有彩旗寫福慶堂醒獅團,頭牌寫有香港弘德大字,加上鼓手擊鼓動作,威風凜凜。

 

1463143099289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