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59) - 天后誕會景巡遊,元朗菜農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十二隊是元朗菜農花炮會,元朗菜農花炮會早於1959年由十八鄉務農的村民所成立,最初已經有三佰多位菜農會員,會所位於大旗嶺村,藉花炮會共同維繫並慶祝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寶誕,藉競投花炮聖物的款項購買祭品及開支,以增加慶祝氣氛。相信元朗菜農花炮會的誕生,孕育出1961年成立之元朗農作互助會(簡稱元朗農作會)以及後期1975年成立之元朗菜農互助會,今天元朗菜農花炮會的會員性質已經多元化,會員並非單純元朗十八鄉之農民了。

昔日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表演節目包羅萬有,除了傳統舞龍、瑞獅、麒麟、還有舞鰲魚、花車、飄色、地色、八音鑼鼓、高蹺、雜技等、其中元朗菜農花炮會之「農家樂」表演,跟元朗潮僑英歌舞一樣維持了近五十年歷史,遠至1967年的一則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花䋈的報紙文章中,有提及到農家樂:「在怪雞之外,有一題名農家樂節目,由小妹妹們扮了客家裝,各擔一担雞仔,別開生面」。

1462030417377t

↑ 會景巡遊前菜農花炮會與西邊圍醒獅隊會獅

 

農家樂

近年來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中,精彩的飄色、地色等已經絕跡,唯獨是元朗菜農花炮會,一直保留「農家樂」節目,由一班小童以傳統客家農民造型巡遊,當中男孩子會頭戴草帽及穿起對襟仔衫裝扮成農夫,肩上擔起澆水器或泥耙,而女孩子則穿起客家大襟衫及圍裙,手挽著花籃或果籃,一隊小農家,在巡遊時歡愉地向途人揮手,所以「農家樂」也是一項值得保存的元朗本土文化藝術表演。

1462030175338t

↑元朗菜農花炮會「農家樂」節目

 

三星鼓醒獅

元朗菜農花炮會除了表演農家樂之外,還有醒獅團表演,巡遊中兩頭醒獅皆由梁冠華師傅精心紮作,醒獅團除了元朗菜農成員外,也邀請了坪洲合順體育會一起參與,所以隨隊出現了「坪洲合順體育會」橙色旗幟,坪洲人千里迢迢來到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因為兩隊醒獅都是舞傳統三星鼓醒獅。據說佛山獅以三星、七星為主,其中「三星鼓」就是代表日、月、地三星,亦代表劉關張三結義,元朗菜農及坪洲合順堂可能是香港僅有的三星鼓獅隊。

今年元朗菜農花炮會亦帶同一座花炮及巨型香柱前往大廟進炮,這是一副喜炮,未有參與十八鄉搶炮頭活動。

1462030313847t

↑元朗菜農花炮會醒獅團表演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