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48)-天后寶誕會景巡遊-楊屋村

跑遊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歷年以來都係透過鏡頭去拍攝龍獅麒麟,找緊角度去記錄精彩的畫面。今年三月廿三天后誕,去拍攝十八鄉各村里組織的龍獅隊之餘,嘗試用文字去記錄每一隊花炮會的故事,執筆後方才發現,原來對各個花炮會的背景還是陌生,包括每一隊花炮會的成立緣起、發展以及功夫門路等,而這些細節未必詳細記載於特刊中。

‎香港少青步操樂團 HKVMB

今年天后寶誕會景巡遊,巡遊揭幕由‎香港少青步操樂團‬ (hong kong vigor marching band‬) 擔任,一早就在合益路列隊準備,為沿途的觀眾表演步操奏樂,示意會景巡遊正式開始。

1461958366901t

↑ ‎香港少青步操樂團‬ (hong kong vigor marching band‬)

 

童軍

巡遊第二隊係由七位童軍帶領的進香隊伍頭旗及進香燈,大旗寫上「元朗十八鄉」及「恭祝天后寶誕」,加上大燈籠,通知媽娘進香之餘亦寓意十八鄉添丁,沿途打起銅鑼,將巡遊活動展開序幕。

1461958885951t

↑ 童軍帶領頭旗及香燈進香隊伍

 

坳頭楊屋村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一支花炮會隊伍是坳頭楊屋村,派出廿八節大金龍,除楊屋村村民外,有西邊圍龍獅隊助陣,健碩的壯男出力舞動金龍,連串翻身擺動換手,與眼前的七色龍珠追逐,龍珠由美女所執,吹著哨子在金龍前舞躍,一場游龍戲珠甚為精彩。

1461971218270t

↑ 楊屋村廿八節大金龍

 

丁財第三炮

楊屋村花炮會隊伍帶著丁財第三炮花炮出巡,前往大樹下天后廟進炮,第三炮意頭最好,花炮比起其他更巨,高度超過五米,炮山裝飾了各種吉祥物,炮頂有藍孔雀、紫薇星君、長紅、金花、西洋鐘、八仙、花燈、麒麟、龍鳳、魚、寶船、金元寶、薑等、最重要當然是花炮中央的媽娘神龕,神龕外有文武護將,作為炮膽。這是要好幾位男丁去推動這一座炮山,還要沿路避開街道上的招牌,花炮背部有長木桿支撐控制角度平衡,看巨型花炮移動,是另一門功夫表演。

1461972262384t

↑ 楊屋村花炮會隊伍帶著丁財第三炮花炮出巡還炮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