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50) - 東成里玉皇觀音樓 天上聖母千秋寶誕割火慶典

跑遊元朗東成里玉皇觀音樓,三月廿三天后寶誕將至,元朗區慶祝天后寶誕的活動已經開始熱鬧起來,今午十方善信齊集於玉皇觀音樓,率先舉行天上聖母千秋寶誕割火慶典,可能係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之外,最具規模的慶祝活動,共沐媽祖聖恩。

到達元朗玉皇觀音樓時,正舉行天上聖母千秋寶誕割香火慶典,十方善信及玉皇觀音樓之秧歌舞隊伍,繞場向主殿內玉皇上帝、觀音等神祇進行禮拜儀式,然後才到天后宮進行迎神儀式。

1461524097418t

↑ 十方善信及玉皇觀音樓之秧歌舞隊伍,繞場向主殿內玉皇上帝、觀音等神祇進行禮拜儀式

DSC_6160t

↑ 割香火慶典進行中

 

 

千順將軍

活動中出現了十呎高「千順將軍」,可以說是元朗區內最巨型的千里眼及順風耳護法。順風耳以紅身造型,千里眼則以綠身造型出現、兩者原屬金水之精,被媽娘降伏,後因護運有功被敕封為將軍。千里眼與順風耳兩位護法,先後在天后宮前雄糾糾地走一圈,準備天后娘娘起駕儀式

1461508483203t

↑ 十呎高「千順將軍」,順風耳以紅身造型

1461615946393t

↑ 千里眼則以綠身造型出現

 

 

接神上駕

然後,住持師傅仔與一眾善信虔誠地提起絲絹長紅,一人接一人,將長紅由天后宮神龕延至神鑾前,準備迎接天后娘娘及其他神祇上駕,接神前由住持向天后娘娘上香並卜杯,知悉媽娘滿意安排後,在神龕前舉行莊嚴的割火回鑾典禮,才正式開始登上鑾轎,先後有割火香擔、天后元君寶座牌位,千里眼、順風耳、左右侍女、開基媽娘、以及另一位媽娘行身。

1461656427237t

↑ 將長紅由天后宮神龕延至神鑾前

1461505475467t

↑ 鑾轎內的天后娘娘行宮

 

 

綠楊新村天后宮

儀式進行期間,天后宮外擠滿信眾,伴有哨角鑼鼓,還有彩楣橫袵、五彩涼傘,由千順將軍護駕,與天后娘娘回綠楊新村天后宮娘家進行割火典禮,除了巨型千順將軍,天后娘娘的鑾轎內亦有另一對千里眼及順風耳的行身,服侍天上聖母。(可惜今次未能跟隨一起去綠楊新村天后宮)

1461507015600t

↑ 隊伍浩浩蕩蕩出發,由東成里玉皇觀音樓天后宮,到村乘車前往荃灣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