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9) - 東堤街亞中鏡業

跑遊元朗東堤街亞中鏡業,這一間舖紮根元朗五十年,由元朗新墟五合街舊舖做到東堤街現址,售賣鏡架觀音像等。農曆新年的時候,遇上店主鐘太跟小花貓守著舖面,正掛起傳統手寫賀年吉祥對聯,舖面氣紛熱鬧,不過鐘太說今年年中可能要榮休了。她說,這些對聯幾乎是鐘先生所寫的,鐘太特別强調其中一張「生意興隆通四海」(右上小圖)則是出自她兒子手筆,可見她對兒子的寵愛。

要欣賞寫得一手好字的元朗人,昔日無電腦字體,全靠一手字,一手工藝、甚至可以養活一家人。

1454745403136t

↑ 農曆新年時期的亞中鏡業與守店小貓

 

 

東堤街亞中鏡業

亞中鏡業經營接近五十載,是元朗新墟(五合街)至今的老字號之一,今天在五泰街內仍然有明泰香燭、大德堂中藥、和豐隆白米等老字號。

亞中鏡業早期在新墟合成街及合發街牌檔經營,間中到光華戲院外擺小販檔,直至八十年代元朗新墟遷拆,便搬至東堤街現址繼續營業,制作玻璃鏡畫畫框、家宅神主牌位等,亦有制作神像玻璃畫,包括有觀音大士、天后娘娘、關聖帝君、齊天大聖像等,這些玻璃畫像要預先起稿,在玻璃背面上色及反寫題字,亞中練得一手書法,所以昔日在新年期間亦有為街坊寫賀年揮春。

1461453951285t

↑ 鐘太幫我挑選了兩塊天后及觀音娘娘的神像畫,全是人手制作

 

 

神主牌

鐘太在貨架下層翻出他們制作的神主牌,這種紅底金字玻璃面神主牌,一般是住宅內設神龕供奉祖先之用,同時供奉觀音等神祇及地主,中國人傳統以來慎終追遠,除了每年歲令時節祭祖掃墓,亦有在廳堂上供奉祖先牌位,是孝順祖先的一份傳統美德,亦祈求祖先能庇佑後人及使子孫昌盛。

鐘太找出一塊神主牌,正中寫著祖先稱謂:「X 門堂上歷代祖先 妣考 神位」,上下款「世代源流千載遠;宗枝奕葉萬年長」,橫批「百世其昌」,她強調神主牌中「歷代祖先」一行文字是有格局要求的,字數以「生、老、病、死、苦」五字循環計算,必須以「生」結尾為吉,即是一般以六個字或十一個字以祈吉祥而避厄,鐘太說若果字數未湊足,在「神位」加一字改為「之神位」等也是一個辦法,而不符合規格的神主牌他們也不會賣出去的,避免影響到別人運程。

至於神主牌中妣考二字,鐘太解釋說「考」指已故之男姓長輩(或父親),「妣」指已故之女姓長輩(或母親),有尊敬的祖先的意義。

1461574138178t

↑ 鐘太找出一塊神主牌解釋字數也有格局要求

 

 

亞中阿鐘

最初以為「亞中」是店主鐘先生的別名,原來「亞中」即是「阿鐘」,簡化其筆劃以亞中命名。六十年代亞中向羅氏借用元朗新墟合成街口第10號牌檔,租金每月 60元經營,後來另租一個牌檔在合發街經營。

在 1975年港九玻璃鏡業總商會之會員通訊錄可以看到,亞中是元朗區內十間玻璃業會員商號之一,其他商號包括:又光(小商新村)、偉光(新墟街市)、真光(同益二街)、光明(又新街)、松光(大馬路)、陳發記(泰豐街)、雅留斯(上村)、黃水記(錦田波地)、亞中(合發街)、黃深記(教育路),也能夠發現昔日玻璃鏡業商號大部份以「光」字為名,至於亞中鏡業的商品,看他們的舊招牌有寫著:「專做觀音神位神像金字紅油即日有取」。

1461700946455t
↑ 亞中鏡業店舖內仍然堆放起大量畫框油漆字畫等物件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最終亞中鏡業在五月初結業,店方舉辦了一個告別會,與新舊街坊一起為亞中劃上句號。結業前,鐘太成功把部份貨品賣出,有部份則預留給有心人,也有人為鐘太接收了一批物件,包括「百無禁忌」與「萬無一失」的鏡面字畫,據說是當年鐘先生與鐘太開業時的心情,被保存在一處「書捨書房」的地方,作日後助學義賣的用途。

鐘太最不捨得的,是一直陪伴著生活的小花貓和鐘先生遺下的墨寶,包括無數小型新春揮春,以及「壽比南山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等巨型書法對聯,鐘太特別把這兩副巨型對聯壓平弄直,把頭髮撥好,就是要親身提起這一副對聯拍照留念。

亞中鏡業的結束,同時反映一些老行業息微,雖然五十年並不算是什麼悠久歷史,亞中卻目睹元朗區近代發展最重的五十年,元朗的老字號,這樣子就少去一員了。

1461714108225t

↑ 鐘太與「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書法對聯合照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