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8) - 安樂路,遠東發展元朗大廈及元朗裘錦秋書院

 

跑遊元朗安樂路,在遠東發展元朗大廈的後巷一角,去年還可以看到昔日裘錦秋書院的黑色大鐵閘,最近去看,鐵閘仍在,不過閘上的「裘錦秋學院」幾個大字被拆去,僅餘的元朗裘錦秋書院痕跡也失去了。

1459172040693t

↑ 昔日裘錦秋書院的黑色大鐵閘

 

遠東發展元朗大廈

遠東發展元朗大廈由遠東發展公司所建,遠東發展集團是新界戲院大王邱德根,而裘錦秋㠪是邱德根第一任妻子,裘錦秋於1964年往台灣出席亞洲影展時遇上飛機事故離世,邱德根以亡妻為名,先於1966年在荃灣創辦英文書院,以紀念平日熱心教育之遺志。

在元朗區,邱德根早於1961年在炮仗坊興建元朗戲院,其後在元朗安樂道興建樓高廿四層之遠東發展元朗大廈,大廈於1975年落成(明珠樓地下祖凡尼同年開幕),設計在地下開設新界規模最大之超級市場,二三樓開設英文中學。

裘錦秋書院

所指的英文中學即是同年開學之裘錦秋書院,今天裘錦秋書院已遷往天水圍並改名為裘錦秋中學(元朗)。邱德根以裘錦秋的名字,除了發辦學校之外,當年亦命名在荔園遊樂場的建築物上,邱德根愛妻之情,在油柑頭裘錦秋墓前的一副對聯可以看到:「十六載恩情相夫教子淑德懷錦繡;萬千里魂夢中天殞玉辭根散秋蓬」。

 

1458564074523t

↑ 遠東發展元朗大廈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在荃灣遠東銀行大廈,裡面有一塊蝕字銅牌匾,記載了邱裘錦秋的事跡,不知道會否步這道鐵閘的後塵?

  2. terewong says:

    @平帆 那麼要去看看喲,這道鐵閘有人說,被拆去並保存在今天天水圍裘錦秋中學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