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7)-元朗水門頭泰祥街

跑遊元朗水門頭、在泰祥街街頭拍下今天的街貌,為了去合拼一張六十年代的照片,這照片要泰祥街的大德堂姜先生告訴我,才知道是昔日泰祥街,因為照片裡幾乎沒有一件景物可以追追溯得到。
舊相片左方有一列青磚單層平房,第一間房屋前放置了竹籮雞籠,還有幾頭雞溜到街上走,照片上方的的大樹,仿似是今天水門頭公園的大樹,而照片遠處的樹影,正是縠亭街公廁旁的榕樹頭,右方有顯眼的招牌,包括元朗「元朗鮮魚行商會」以及「慶業行米店」。

這系列的舊照片共有兩張,皆在同一位置拍攝,兩張照片都出現左方坐在地上的小童,估計拍攝時間相約。

phonto1454765102814

在一則 1935年新聞報導有提及元朗各街道改名一事,報導指輔政司發出佈告,謂元朗各街道將改名如下:…… 當時由元朗大路北邊、在米埠東邊向東通達西堤街,改名榖亭街,由榖亭街繼續通達地段第三四六三號、在東堤街之東北方,改名泰祥街 …… 」,其中米埠即米地,在另一篇文章有提及過。

從昔日高空圖看泰祥街,該處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泰祥街路心建有木蓋小型商店,將泰祥街一分為二,可能是上方合成照左邊的一列商店,當中木雞店(照片中有出現雞隻),還有熟食商店,冰室及女子理髪室等,直至 1952年才拆除。

泰祥街是連接元朗新舊二墟的主要街道,有人說過泰祥街是元朗村婦大清早便搬買山草燃料的地方,泰祥街名字相信是源自於泰祥興記油廠,以土法搾取提練,昔日廠址位於泰祥街一號,此油廠屬於錦田鄉紳鄧伯裘

後來泰祥街曾經開設巴黎雪糕及雪白雪糕,售賣雪糕雪條蓮花杯,成為上一輩元朗人的記憶。

19500120 taicheungoil

↑ 1950年一段元朗泰祥油廠廣告(轉載自大公報1950年1月20日),內容如下:「健康第一。泰祥興記油廠因食油為人人日用必需,關係腸胃健康至鉅特選新花生仁以土法精搾味香純滑價格並不比別家高昂而油質則與別家逈然不同。(一)不滲入外國礦油(二)不混雜茶油荳油菜油(三)不混雜下等生油(四)香港政府核准註冊農夫牌商標保無霉氣(五)罐庄分二十八斤十斤五斤三種電通知立即送到。搾油廠:元朗新墟泰祥街一號清潔衛生歡迎參觀」

1924taicheungstreet

↑ 1924年元朗高空圖,新舊合益街市已經設立,泰祥街只有東南面有建築物,從照片看泰祥街西北一面仍然是淺灘

1949taicheungstreet

↑ 1949年泰祥街及五合街的高空圖,可以看到新墟五合街、泰祥街以及水門頭萬芳萬盛

1951ylnewmarket

↑ 1951年之元朗泰祥街,跟上方 1949年的高空圖差不多,可以從一個斜角去暸解當時泰祥街、新墟以及大馬路的市貌。細心留念泰祥街路心建有木蓋小型商店,將泰祥街一分為二

mapofylnewmarket

↑ 早期元朗新墟五合街地圖,在地圖中泰祥街兩旁出現以下字號:「好景、木利、耀興隆、天然、永益、大豐、兄弟、焯記、濟中堂、趙聿修住宅、聖光教堂、東益、英記、聯興福和;隆記、林記、壽記、和豐隆、大和堂、良友、泰昌、樂斯、巴黎、昭記、大德、利民、泰祥」。今天大德(即大德堂)藥行以及和豐隆米舖仍然在泰祥街經營。(這裡所謂早期,應該指五六十年代,因為元朗巴黎雪糕店是 1952年開幕)

taicheungstreeticecream

↑ 元朗泰祥雪白雪糕公司在新界週報刊登的廣告(轉載自1962年新界週報),內容如下:「雪白雪糕公司,各式出品,雪糕、雪條、蓮花杯,品質上乘,香而不膩,入口怡神。總發行:元朗泰祥街一號 C ,電話:八八八四七一」

1973taicheungstreetmap

↑ 從 1973 年香港年鑑之元朗街道詳圖可以看到五泰街,「五泰街」一詞是元朗鄉紳陳火光所講,指泰祥街為首一帶有五條以「泰」字為首的街道,包括:泰祥街、泰成街、泰豐街、泰興街及泰利街,而另一邊廂合益公司則擁有五合街:合益街、合成街、合和街、合發街及合和後街。

今天泰成街仍然存在,即是泰祥街通往泰豐街的小巷,不過泰成街的名稱已經消失。

 

伸延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杨庆标 says:

    十分欣赏你的文章,我真的要看完了你的有关文章才到元朗游览,以便多些理解不同地方,你一定花了很多时间才写出这些有水准的article. 真的要向你至敬。

  2. winddust says:

    “估不到一幢康樂樓令你記錄了這麼多篇回憶”
    Tere 兄, 相信你便是寫以上留言給我的 terewong吧. 無意中在網上閒逛, 進入了你的國度, 讀到很多元朗的資料文章, 大飽眼福. 特此留字跟你打個招呼, 說聲多謝. 再談.

  3. terewong says:

    @winddust 風塵兄,謝謝你,等了你兩年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