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16) - 登圭角山摸鰲頭石訪龍潭古廟

跑遊元朗錦田圭角山(雞公嶺),以前曾經圭角山山腰拍照,那裡是日落時欣賞南生圍魚塘金光泛照的最佳位置。今次有幸跟隨沈思及冼SIR,趁元旦日年頭上圭角山訪鰲頭石,有獨佔鰲頭的吉祥意義。

路程由逢吉鄉上圭角山,跨過山脊落蕉徑龍譚古廟離開,沿途經過發射站、鰲頭石、仙女梳粧石與老虎祠堂,全程約八公里。

160101hikingmap_kamtin

↑ 由逢吉鄉登圭角山走到蕉徑,放在 Google Maps 上的路線圖
160101 14594847213961
↑ 上山不久會看到山腰上的禁止車輛告示,相信也是針對越野電單車作出警告

 

 

逢吉鄉

由逢吉鄉電塔底登山,踏級而上,回頭向錦田盆地及元朗平原顧望,由左至右可以看到:

一)左方躲在荷葉下的大龜、是鄧氏著名風水穴「荷葉跋龜」
二)錦田十年一屆酬恩建醮,巨形醮棚及旗海
三)圭角山山腳之灰黑色磚牆建築「妙覺園」
四)跟大自然景色格格不入的沙埔村巨型「峻巒」
五)錦田河人工河道及面臨變天的南生圍和甩洲濕地
六)星羅棋布的錦繡花園洋房,可惜當日霧霾嚴重,否則視野更動人

 

160101 1459492531226

↑ 左方躲在荷葉下的大龜、是鄧氏著名風水穴「荷葉跋龜」以及錦田十年一屆酬恩建醮,巨形醮棚及旗海

160101 1459485021823

↑ 圭角山山腳之灰黑色磚牆建築「妙覺園」

160101 1459484473149

↑ 跟大自然景色格格不入的沙埔村巨型「峻巒」

160101 1459486808019

↑ 錦田河人工河道及面臨變天的南生圍(左上方)和甩洲濕地(右上方)

160101 1459491552937

↑ 星羅棋布的錦繡花園洋房及大生圍

 

 

電視廣播輔助發射站

沿圭角山副峰走,經過一個香港數碼地面電視廣播之輔助發射站,這一個發射稱為元朗374山發射站,照顧元朗東部、錦田、水邊村以至輞井等地。

元朗區內有另一個297山(公庵山)輔助發射站照顧十八鄉市民,至於元朗其餘地方(屯門至新田等地)則由青山主發站覆蓋。

160101 1459494913528

↑ 元朗374山發射站

 

 

KMT 旗桿座

走過雞公嶺發射站後,會看到一個由英泥堆砌成的旗桿座。

以往每逢雙十國慶前夕便會豎起國民黨國旗,全逢吉鄉鄉民都可看到,從石登上看到的粗糙刻字,仿似刻著 K.M.T. 1968年4月2日,KMT 應該指 “THE KUOMINTANG” 國民黨拼音,洗 SIR 說圭角山上共有兩個旗墩,這一個是位置較高的一個,另一位於圭角泉後方的崗上。

160101 1459483081807

↑ 圭角山上一個由英泥堆砌成 K.M.T. 旗桿座

 

 

鰲頭石

走過旗桿座,在一個小坳處看到對面山坡上的鰲頭石,此鰲頭石附近種滿植物,在旁有巨石遮擋,途人容易擦身而過。

走向鰲頭對望,鰲頭石背後是牛潭尾,牛潭尾古稱鰲潭尾,相傳山下水潭中有鰲(大龜),該處的村里以鰲潭尾為名。鰲字筆劃繁多,人們訛音為牛,除了鰲潭尾,還有元朗屏山牛磡,也是從鰲磡變化過來。另有一種鰲魚,龍首鯉魚身,傳說有鎮火的作用,所以中國傳統建築物的屋脊經常有鰲魚裝飾,以作鎮懾祝融的意思。

鰲似龜,其實是一種由龍頭、龜背、麒麟尾合體瑞獸,為什麼獨佔鰲頭代表考取功名?這是指昔日科舉考試年代,由皇帝主持殿試,殿堂中考中三甲的考生,會被傳召到天子座前的石階下迎接殿試榜,而一甲狀元(第一名)所跪的位置正好在御道石正中央刻有巨鰲的頭部,而榜眼、探花則分別跪在兩則後方,故此獨佔鰲頭有狀元及弟的意思。

由鰲潭跑上一頭巨鰲,佔圭角山高處,有獨佔之風。

160101 1459495645135

↑ 鰲頭石背後是牛潭尾

160101 1459494056357

↑ 圭角山上的鰲頭石,背後是鰲潭尾(牛潭尾),有人指這堆石是「仙女梳粧台」,可能是昔日鰲頭石四周沒有植樹及雜草,鰲頭石的鰲身有一個石窗,看起來似一個梳粧台的石鏡,在旁的幾塊大石优如梳、鏡及粉盒,不過今天這個景觀被人附近的工植樹阻擋,因此這石堆同時被稱為「鰲頭石」及「仙女梳粧台」,不明白植樹的策劃人是怎樣選址的,圭角山大這般大,硬要在鰲頭石旁植樹。

 

 

鰲頭獨佔圭角山

這一次遊圭角山,主要去看這一件鰲頭石,它與山腳下的「圭角泉」,是元朗區逾千年的古蹟,源自錦田流傳著的一句說話:「鰲頭獨佔圭角山,飲水思源圭角泉」,北宋年代錦田入粵四世祖鄧符協遷居錦田(古稱岑田)後,於圭角山圭角泉旁建力瀛齋,建書樓讀書講學,又建客館置書田,並資養四方來學之士,傳說力瀛齋的書生每天要跑到山上的鰲頭石,寓意考取功名,學生跑上跑落,亦算是一堂充實的體育活動。

關於圭角山及圭角泉,《新安縣志》裡亦有記載:「桂角泉,在桂角山下,泉水甘美」、「桂角山在縣南三十里上多桂,兩山井秀若角,一名牛潭山,其山有雲即雨,有仙女梳粧石」(1688年新安縣志)、「宋鄧符築力瀛書院,講學於其下,今基址尚存」。

力瀛齋已經成為歷史,據說清朝時期,尚有遺址可尋,亦有錦田後人保存了力瀛齋的瓦片,力瀛齋前的圭角泉,今天四周皆建起房屋。而錦田鄧氏族人的學校,取而代之由鄉紳鄧伯裘所創辦之蒙養公立學校所代替。

 

130930_09-25-40_HDR_1

↑ 幻想一下這幢建築是「力瀛齋」,但建築前的一個小活泉據悉是著名的「圭角泉」

130930_1380506638026
↑ 它與山腳下的「圭角泉」北宋年代錦田入粵四世祖遷居錦田(古稱岑田)後,於圭角山圭角泉旁建力瀛齋

 

 

鰲頭石之二(待考證)

除了上面這一個鰲頭石,同行之冼 SIR 提出了廣播發射站下方,亦有一處奇石,形態似鰲頭,靠近圭角泉,更適合學生攀山摸石。若果上段介紹的「鰲頭石」真是「仙女梳妝台」的話,那麼鰲頭石的真身,也可能是山腳之鰲頭石。

沈兄也有另一個見解,下段介紹的老虎祠堂,乃圭角山上最高處的大石群,若指「鰲頭石」更有獨佔鰲頭之意。

160101 DSC08381

↑ 廣播發射站下方,亦有一處奇石,形態似鰲頭石,有機會的話可以去探險屬訪

 

 

老虎祠堂

圭角山與大刀屻都是由火山岩形成,所以山脊多數都高聳狹窄,山上有各種形態的巨石,是由於早期猛烈火山活動時,溶岩由火山口噴出所形成。

途中就有一塊平躺的巨石,仿似一條擱淺的巨鯨。

繼續往圭角山頂處走,有另一堆疊起的大石頭,從某個角度看,中間有留有一個石窗(洞),也似一面梳妝台上的鏡。這堆大石群又稱老虎祠堂,1936年宋學鵬在香港自然雜誌寫的一篇錦田歷史文章有介紹過,指圭角山山頂處有一堆大石群,曾經有大小老虎在這兒出沒,故稱「老虎祠堂」

160101 1459498925717

↑  圭角山頂處有另一堆疊起的大石頭

160101 1459499496442

↑ 圭角山上這大石堆亦被稱為「老虎祠堂」

160101 1459503644795

↑ 看圭角山副峰的山角,想起新安縣志所寫「…兩山井秀若角」

 

 

蕉徑龍潭古廟

沿圭角山落山,會先到達龍潭古廟,好想到龍潭古廟,因為六十年代山海之友等行山團經常登遊圭角山,路線由彭村、長江、大江埔、圭角瀑布、圭角山、北下龍潭廟,東出蕉徑老圍,其中蕉徑龍潭廟據稱有三百年歷史,曾經在民國十三年重修,並於1966年由七村重建,翌年年初開幕慶祝,由該處七村(營盤、蕉徑、古洞、坑頭、唐公嶺、長壢、蓮塘尾)村民集體籌款重建,若以1966年推前三百年,剛好是康熙遷海的時期(1662-1669),估計是復界後村民返回蕉徑等地時所建。

未入龍潭廟,首先注意到廟前有一大片圓形凹下的盆地,在旁裝飾有一雙龍頭,昔日這裡是一個大水池(龍潭),估計龍潭古廟亦以此為名,今天乾涸為一個廟前廣場。

觀音廟供奉觀音娘娘、地藏菩薩及太白星君,神龕上所懸的「慈光普照」牌匾是龍躍頭鄧萃雲堂所贈,偏廳設有水月宮供奉觀音及其他神像,廟內保存了一個道光廿四年(1844)洪鐘、刻有國泰民安及龍紋裝飾,由萬德爐造,是證明廟宇年份之古老文物。觀音古廟由七村重建,在廟內所保存的44位村代表及募捐委員磁相中,看到有龍躍頭村代表參與,因為觀音廟原屬粉嶺龍躍頭鄧氏之嘗產,據悉觀音廟深受附近村里信奉,計共有田產六斗種地,得到鄧族同意進行籌建觀音廟,除本地村民捐款,亦有旅英僑鄉晌應。

廟內嵌有一塊重修碑誌中,我把嘗試把內容抄下,因為有雜物阻擋未能盡錄所有內容,其中鄧龍崗祖嘗,指龍躍頭鄧氏13世祖鄧龍崗公。

「溯本古廟創自新界龍躍頭村鄧龍崗祖嘗…來神靈顯赫恩光普照惟以年久歲雨侵蝕…為沐恩保存古蹟虔誠發起重修承蒙熱心善…成善舉福有攸歸謹泐芳名以垂不朽云耳」

 

160101 1459491083771

↑ 蕉徑龍潭觀音古廟,由蕉徑七村村民集體重修籌建,廟前有一個水池(龍潭),幻想昔日觀音廟的發展是這樣的:龍潭水池是村民聚集之地方,後來村民在廟後的大榕樹設神壇供奉觀音娘娘,隨香火旺盛,村民興建廟宇侍奉觀音娘娘,繼而發展成今天之龍潭古廟。

照片可見,廟外不遠處另有一個石碑「1986年重修蕉徑龍潭覌音古廟道路捐款芳名…」,這個石䠋跟元朗近水閣外的舊墟修路碑誌一樣,字體草率凌亂。

160101 1459503764235

↑ 龍潭觀音古廟大門懸有門額「龍潭觀音古廟」以及數副對聯,包括「紫竹林中如來佛;青蓮座上觀世音」、「萃傑人才郡馬名垂扶庇祐、雲臺首將密錦繡」(由龍躍頭鄧萃雲堂敬贈)、「聖澤覃敷永帡蕉徑;慈航普渡顯跡龍潭」(由趙聿修、黃允畋、馬紹章、陸鏡波、蕭巧光 同敬送),對聯下聯以趙聿修為首,突出了趙聿修的地位,他是元朗著名米業鄉紳,與下款其他幾位名流紳商的關係,皆與香港道教有關。

  • 趙聿修:1949-54年博愛醫院主席、香港道教聯合會第一屆主席、圓玄學院第二任主席等
  • 黃允畋:嗇色園主席、香港佛教聯合會副會長等
  • 馬紹章:1967-68年博愛醫院主席、香港道教聯合會第一屆主席等
  • 陸鏡波:香港道教聯合會第一屆理事等
  • 蕭巧光:圓玄學院前董事等

160101 1459503785063

↑ 1967年1月21日七村重修龍潭觀音古廟落成開光典禮,重修一事,由1963年已經開始籌募,早期由各村代表:坑頭李時逢,歐陽賢、古洞郭福坤、陳華光、唐公嶺唐炳有、蓮塘尾宋安、蕉徑李桂壽、長壢魏福來、營盤游位典等策劃,而張人龍、廖潤琛等人被推舉為籌建委員會主席,所以龍潭觀音古廟的門額正由張人龍拜書」,上述等村代表幾乎都出現在廟內的委員磁相之中。

 

 

蕉徑

龍潭古廟附近有一個 mxclub 香港越野電單車練習場,不難令人聯想起山上的越野電單車痕跡,我反而想試玩 E-BIKE,即是最近流行的 SEGWAY 平衡車。

離開後,在彭屋的一段村路兩旁,種滿崇高的假檳榔,仿佛走進南洋園林之中,也是蕉徑其中一個特色。據說昔日道派陳斗宗師在蕉徑也擁有一個道園農場。

160101 1459503992609

↑ 彭屋的一段村路兩旁的假檳榔,仿佛走進南洋園林之中

160101 1459487412425

↑ 龍潭古廟附近有一個 mxclub 香港越野電單車練習場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佔過鰲頭後,近幾個月有甚麽得著?

    看地圖等高線,發射站在300米高,這段上山的路都好斜下。

    圭角山沒有樹只有草,(必是經常有山火的地方)夏天行山時一定很辛苦。

  2. terewong says:

    @平帆 可能摸一次未見效,要勤一點去摸,方才有益,住元朗這麼多年才第一次登圭角山頂,真係要爭取多點機會上山

  3. Michael says:

    請問你相中的力瀛齋及圭角泉, 有地址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