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5) - 炮仗坊元朗戲院

元朗戲院可以說是區內最早期三間戲院之一(同樂、光華、元朗),若說同樂是40年代、光華是50年代,那麼元朗戲院就是60年代的元朗區電影院。

元朗戲院一月中旬剛踏入第55個年頭,要說一聲 Happy Birthday!元朗戲院是由亞洲電影建設公司邱德根及朱立愷所建,是繼荃灣戲院(1950)及沙田戲院(1955)等戲院後所投資的元朗區戲院,早期戲院設計有座位1500個,而二樓設超等與特等位。

160211 1453287180339

戲院建築歷時十個月,於1961年1月17日開幕,有紅伶影星李麗華、吳君麗、余麗珍,鳳凰女、李敏主持剪綵。嘉賓更為熱鬧,赴會觀禮嘉賓逾千人,有元朗理民府、警務處、新界鄉議局主席、新界總商會、元朗商會等代表出席、第一套放映的電影是「北國尋金熱」”North To Alaska”。元朗戲院曾經在 1985年進行拍賣,由原合夥人之一朱立愷以一千四百萬元投得,卅年後有報導指元朗戲院舖址,於2014年以約4億元易手。不知道今天元朗戲院屬於那一間公司營運了。

現時元朗戲院分割成影院、郵局及超市三部份,印象中元朗戲院屢次成為元朗區內唯一電影院,包括今時今日。除了電影播放外,元朗戲院週邊曾經出現經典商舖,包括生記水果、橫巷上海理髮店,後期在售票處旁外牆曾貼滿五顏六色格仔裝飾,是遊戲機中心的入口,昔日有投籃球機等玩兒,皆成為了炮仗坊的歷史,除了戲院旁的許留山涼茶店的老舖,仍然屹立至今 。

19610118 yuenlongtheatrenews

↑ 1961年元朗戲院開幕(轉載自1961年1月18日工商日報)

19610118 yuenlongtheatre

↑ 1961年元朗戲院開幕,理民府官傅禮,南北紅伶影星李麗華、吳君麗、余麗珍、鳳凰女、李敏等剪綵揭幕(轉載自1961年1月18日華僑日報)

adofyuenlongtheatre@honchoilee

↑ 六十年代元朗戲院的電影廣告(24 x15 英呎),當時電影廣告均用人手繪畫,鐵金剛勇破火箭嶺是1967年的 James Bond 影片,注意廣告中的中文字仍然是由右至左書寫,由 @Hon Choi Lee 師傅所繪(轉載自Hon Choi Lee@盡在元朗)

yuenlongtheatre@facebook

↑ 六十年代元朗戲院大堂的照片(轉載自Hon Choi Lee@盡在元朗)

yuenlongtheatremap 1967

↑ 1967年香港年鑑之元朗詳細街道圖,圖中星號是元朗戲院,昔日附近有康莊市場及炮仗街,均是當時熱鬧的市集(轉載自1967年香港年鑑)

1949 yuenlongview(420)

↑ 依上方的舊地圖,剪裁出一張1949年元朗高空照片,照片中央一個三角區是元朗縠亭街「米地」,右方是新墟五合街及合益街市(舊),圖中偏上方有一棵大樹相信是今天炮仗坊迴旋處的位置,看昔日元朗戲院(還未興建)的位置,已經靠元朗涌的淺岸,照片上方白色的條狀物體是船舶,所以看得到東堤街原本就是河邊一條堤。

ticketofyuenlongtheatre

↑ 元朗戲院舊戲票(轉載照片)

160211 1454668931104

↑ 跑遊元朗炮仗坊,站在安寧路與炮仗坊交界拍照,元朗市有幾個以「坊」為名的街道,包括仁樂坊、裕景坊、橋樂坊及炮仗坊等處(以里為名的街名則有安駿里、水車館里)。到這裡為了去結合一張八十年代炮仗坊繁盛的市貌,舊照片裡,看到左方擺滿太陽傘的小販及X成士多,右方轉角位另有生菓小販,往元朗戲院方向,從招牌看得出的商號有 Star fashion、田中百貨、浪潮、華興建築、元朗戲院和許留山等,街上盡是往來行人,這種熱鬧係要從舊照片才找得到。

( 舊照片轉載自 uwants hk 討論區分享; 此舊照片原相相信是源自 “Family shopping day 1980” @ipernity: Cold War Warrior’s photos with the Fanling )

151213 yuenlongtheatre@DSC07828

↑ 從福康街高處看元朗戲院,在旁的舊樓跟元朗戲院一樣超過50年歷史

yuenlongtheatreatcentap

↑ 從中原地圖的地圖樓齡資訊可以看到,中央綠色區域是炮仗坊公園,公園左上方是元朗戲院,週邊的建築物亦有 52至53年歷史。

You may also like...

18 Responses

  1. Peter Chow says:

    元朗戲院自三年前起成為區內唯一戲院。元朗區以前可能是新界區戲院最密集的地區。先後出現過的戲院有同樂、光華、元朗、樂宮、美都、聯華、金龍、芝加哥、荷李活、百老滙等十家,另加錦田及洪水橋,則總共十二家。同一時期營業的,記憶中是七家。

  2. terewong says:

    @Peter Chow 你的元朗戲院清單很詳盡,若要逐個點數,元朗以前還有娛樂場室外及室外戲院、仲有石崗軍營戲院,差一點漏了這個,同樂戲院之後的「新同樂戲院 Happy Cinema」

  3. Joe Sze says:

    Tere 你好,不知何故 RSS 閱讀此 blog 是亂碼的。只是相告一下。

  4. terewong says:

    @Joe Sze 謝謝你,請問其他文章也有亂碼的程況嗎?

  5. Peter Chow says:

    對,忘記了新同樂戲院。同樂戲院拆御後原址建成多層商場開心廣場,其中設有迷你戲院新同樂,營業不太久就結業。元朗娛樂場內有戶內及戶外放影院各一間,戶內一間主要放西片,戶外一間放粵語片為主。石崗那一間戲院是為英軍而設的,也對外開放,只有英文名字叫 Globe。

  6. terewong says:

    @Peter 謝謝你,還是你最熟悉,我也不知道石崗那一間戲院的名字呢

  7. winddust says:

    “估不到一幢康樂樓令你記錄了這麼多篇回憶”
    Tere 兄, 相信你便是寫以上留言給我的terewong吧. 無意中在網上閒逛, 進入了你的國度, 讀到很多元朗的資料文章, 大飽眼福. 特此留字跟你打個招呼,
    說聲多謝. 再談.

  8. terewong says:

    @winddust 風塵兄,你的康樂樓故事感染我去看它的故事,有空請看看這一篇,tEre-tErRiTOrY » 跑遊元朗 - 廣興園十八街 康樂樓 康莊市場 擊壤村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5142  給我一點意見喲,謝謝你。

  9. winddust says:

    Tere, regret to tell you that the requested page was not found. (404).
    Please advice if there is another way to reach these articles which I am so eager to read.

  10. winddust says:

    Tere, 很多謝你”廣興園十八街 康樂樓 康莊市場 擊壤村” 這篇文章. 一如你其他作品, 內容詳盡兼資料充實. 這方面我只感到十分佩服,也自知沒可能做到一半. 相信不少人也許像我一般好奇想問, 你是否全職 blogger ? 能投入那麼樣的時間心力, 查核大量文獻典籍,才能完成一篇大作呢. 又或許你只是純粹出於一片愛護文物, 和對本土歷史的熱忱, 支持了你的寫作. 不管是何種原因, 你已做出了成績, 是 Master 級數了. 閒時寫一篇半頁, 業餘如我者, 又豈敢誑言指點?

    看完這篇的確挑起一些我的兒時生活片段. 除康樂樓之外, 康莊市場也是那時的生活舞台之一, 婆婆初期就是在此買菜煮飯, 後來康莊市場結束了才改為到光華戲院那便的合益街市. 間中她也會帶我們去康莊市場的熟食檔吃油條白粥早餐. 但最難忘的美味, 是來自學利魚旦粉. 可能真的是”回憶總是美好的” 因素作祟, 學利的魚旦特別鮮味, 彈牙, 日後再鮮有其他魚旦粉店可以比擬. 3亳子細碗, 5亳子的大碗還附送一塊圓形, 豉油碟般大小的魚餅呢. 真是講得我也有點衝動要寫番一篇. 可惜自己打字不快又心散, 所以不敢輕言動筆.

    又有一個問題, 你是否住在元朗, 或曾居於元朗, 所以你會這麼熟悉及有那份流露出來我, 對元朗的感情. 我也曾熱愛這個片自己渡過童年的土地, 所以很多謝你寫了這麼多關於元朗的文章. 再談.

  11. 魔鬼小編 says:

    哇,竟然有人提元朗的康樂樓。元朗雞地(?)以前有個娛樂場,我記得有摩天輪,坐過,好驚。

  12. terewong says:

    @魔鬼小編 前輩你好,感謝你到訪和留言,太高興聽到你的分享了。在福康街康莊市場一文裡有提起過康樂樓,雖然未親身見過,聽到其他長輩的分享,所以把它記錄下來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5142

  13. terewong says:

    @魔鬼小編 啊,娛樂場的摩天輪真是令人響往,有機會坐的話,應該很難忘啊。
    跑遊元朗(35)-元朗賽馬會廣場 振興街 娛樂場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5879

  14. Wilson says:

    細個住元朗村,但由細都大都叫開新區,有次考試問元朗第一個屋村叫咩名我答新區,之後錯左

  15. terewong says:

    @Wilson 咁老師話第一個屋村叫乜野呢 

  16. Peter Chow says:

    不知道 Wilson 提及的考試是什麼年代。元朗邨建成時正式名稱是元朗徙置區,但一般人都叫元朗新區,或簡單叫新區,大約七十年代中,才用元朗邨這名稱。考試而言一般要求以正式名稱作答,如果考試是七十年代中之後,正確答案當然是元朗邨,新區不是正式名稱,還有歧義,當然不會被接納為答案。這只是我的估計,真正答案留待 Wilson 說明。

  17. terewong says:

    @Peter Chow 對哎,最早期就是元朗徙置新區大廈,後來才叫元朗邨

  18. 魔鬼小編 says:

    @wilson,我小學同學住在元朗邨,我上過去吃飯和幫她剪頭髮,幾樓就忘記了。小時候曾想過做髮型師的,哈哈﹗到現在我也常幫自己和其他人剪頭髮。元朗邨是正式名,寫「新區」當然視為答錯。

    徙置區就像是當年我外祖母住的石硤尾白田新邨吧,每個單位好狹窄,廁所小到不可以轉身,沒有馬桶,是蹲廁,洗澡只能打一桶水去廁所,然後在蹲廁上放一塊木板。沒有電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