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4) - 大馬路龍城酒家

跑遊元朗曾經記錄了大新街金城旅店及美亞辦館,這次是對面穀亭街一角。借用了別人分享的元朗龍城酒家舊照片,拼合在今天大馬路東亞銀行的街角上,當時龍城酒家於谷亭街的外牆上,懸有「黃府宴客;壽比南山」的花牌,另一面外牆則掛有一幅巨型月餅廣告、內容是運財童子、壽星公與白鶴造型圖案,寓意添丁添壽,據悉這一幅廣告是1972年水禾田的作品,正值中秋時節,在旁還可以看到公和老酒莊的招牌。

幾個月前,大馬路富麗餐廳結業遷出,公和老酒莊昔日寫有「公和妙製黑糯米酒」的木板,曾經因裝修重現眼前,可惜好快就貼滿物業租售的廣告。

160925 1443157978114

說起元朗舊茶樓,元朗大馬路早期曾經出現龍城、龍子、龍祥、龍鳳等以「龍」字為首的酒樓,另外有嘉好、嘉城、嘉麗華三間「嘉」字派酒家(同期還有屯門嘉喜),它們經常以古畫韓熙載夜宴圖作為廣告,還有「恆」字派的恆香及恆樂、還有榮華及其娣妹酒樓大榮華酒家,大榮華酒家前身是冠煌酒樓,經營一年便易手。

當中,不能數漏的,是元朗新墟萬芳、冠元、大元、好相逢、新花園、泰園漁村、錦田ABC、順德公、流浮山裕和塘、新樂、元朗、慶年華、噴泉、德記等,皆是老一輩元朗人耳熟能詳的酒樓名稱,其中新墟萬芳的名字更早於三十年代出現在英文報紙新聞中,那是關於一則命案,案中更提及到另一間南園酒家(Nam Yuen restaurant)。

元朗龍城酒家約於七十年代結業,後來屯門區也出現了一間同名之酒樓。今天大家在橫過大馬路與谷亭路的十字路口時,可曾想到昔日元朗這一個角落是這樣熱鬧。

這一張舊照片除了要看龍城酒家,還要細心留意馬路中央隱約浮現的舊式交通指揮亭,這一個交通指揮亭曾經出現在不少元朗大馬路舊相片中,是1963年初元朗墟的新設交通措施,是新界區內第一個交通指揮亭,因為當時元朗大馬路交通正繁忙起來,在六十年代還未有交通燈的時期,警方需要用揚聲器指導鄉民過馬路,後來加設交通指揮亭以疏導行人及車輛來往。

2015kungwowine

↑ 去年(2015年五月)大馬路富麗餐廳結業,該舖面交吉時,露出了昔日「公和老酒莊」的招牌木牌,木牌上寫著「公和妙製黑糯米酒」。

從舊照片可以看到,以前公和老酒莊舖面伸出了一塊招牌,上半截係白底紅字「公和妙製黑糯米酒」,下半截是藍底紅字「陳嘉記鞋家」。七十年代公和酒莊與陳嘉記屬於一舖兩店形式經營,據 @PieterLai 所述,陳嘉記的禮祴薄底鞋非常出名,乃當年唐裝衣服的好配搭,尤其長衫馬褂,和元朗仕紳的高檔鞋。

1972lungshing

↑ 舊照片之原相,是1972年谷亭街與大馬路交界之龍城大酒家,外牆掛上水禾田的畫作(照片轉載自@JuneFung)

You may also like...

13 Responses

  1. Iris says:

    Tere, 多謝你的詳細報導,鈎起很多兒時回憶呢!

  2. terewong says:

    @Iris 多謝訪閱,可以分享一下你兒時回憶,讓我知道多一些元朗舊生活呢 😉

  3. soldier says:

    至少一半酒樓我都知道, 哈!

  4. terewong says:

    @Soldier 哈,你比我要熟,應該大部份酒樓的名字你都熟識啊,我的印象只餘下嘉字派的酒家

  5. Betty says:

    想更正以下記載「聽說龍城酒家後來搬往屯門營業,今天在橫過大馬路十字路口時,可曾想到昔日元朗這一個角落是這樣熱鬧。」。其實屯門的一家龍城酒家並非從元朗搬遷,元朗龍城酒家及龍祥大酒樓是同一個老闆,而龍城酒家創業於大約於l957年及完全結業於70年代,在那期間在元朗是非常有名的。所以屯門的龍城酒家祇是用了别人的名字吧了。

  6. terewong says:

    @Betty 謝謝你告訴我,太感激了

  7. Betty says:

    頗有同感,感恩 Tere 分享照片,懷念啊!

  8. terewong says:

    @Betty 謝謝留言,昔日也去過龍城飲茶嗎?

  9. Betty says:

    哈哈!我是在那酒家長大的,信不信由你!

  10. terewong says:

    @Betty 我當然相信哎,因為看到你的電郵地址,龍城酒家好出名的,而東主又是東莞同鄉會和十八鄉鄉委會人仕,不過流傳的龍城酒家的舊照片就好少,唔知道有無機會睇到呢。你在龍城酒家,小時候會唔會周圍去玩,谷亭街炮仗坊之類,我記龍城龍鳳酒家(後來改名龍祥)大股東都係熊定嘉先生的,不過好似熊氏後來舉家移民外國的。

  11. Joyce says:

    感謝你的分享!我在網絡上找「萬芳酒家」的資料而看到這個 post。我爺爺一家在30年代末至40年代初,因要避日軍從深圳逃到元朗, 爺爺曾經在「萬芳酒家」當掌櫃。我爸當時還是個嬰兒

  12. terewong says:

    @Joyece 太好了,可請教你有沒有多些萬芳酒家的故事呢,老實說至今我還未見過萬芳酒家一張照片,但萬芳是好耐好出名的啊

  13. Joyce says:

    Tere, 真要讚賞一下你對元朗歷史的支持及熱情, 佩服你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去尋找及整理資料
    我會嘗試從我爸及長輩暸解多些「萬芳酒家」的故事
    想請問你 ….. 從FB知道你讀過「志貞學校」, 你有沒有印象梁志貞校長是否腳有問題, 行路需要拐下拐下的那一位呢? 謝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