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3) - 大馬路美亞辦館

跑遊元朗,在大新街與大馬路這個十字路口,眼前被貨車燈影一掃,五十年前的映像若隠若現地浮現出。

150928 1442931441646

這描述只是一個序,主要想把昔日大新街(大棠道)與大馬路交界之美亞辦館 The Mayor’s Store 與今天的市貌合拼起來,當時美亞辦屬於元朗地標,而且辦館是比起士多更高一檔次,至少有洋酒香煙雜貨等。美亞辦館的地址是元朗大馬路九十八號(聯絡電話:七六弍弍八三),後方向大陂頭方向,則有新星攝影院、華興隆白米、元朗居民西醫診所、美和酒廠、裕和塘、南裕泰白米、大成利、三合發油糧白米、章記大藥行、均華西藥行、昌華百貨、永盛大押、達昌書局、遠東銀行、龍鳳大酒家、春光行電線電器等。

據悉美亞辦乃元朗圍村人吳氏創辦,樓高三層上居下舖,其後吳氏後人三兄弟將美亞沽出易手。參考大馬路對面公和老酒莊及龍城酒樓位置的建築物,已經有64年歷史,相信美亞辦館樓齡亦有六十年之久,乃元朗墟最老建築物之一。( …欲求證美亞創辦人資料 )

這一張舊照片屬於1963年後期,要注意美亞辦館靠近大馬路旁有三樣公共設施,在「生力啤酒」招牌的下方,分別有灰色格仔門的尖頂方亭、紅色圓柱形郵筒,以及一個綠色寫有白色字的方亭,這一行白色字寫著的是 “Telephone”,它正是元朗墟內第一座公眾電話亭,於1963年新春設立,可證明美亞辦館成為了元朗市當時的黃金位置,至於灰色方亭,是比起電話亭更早的警崗亭,維持治安,可能跟該處大馬路中心的交通指揮亭(新界第一座)同期建成,即1962年。

當時在美亞辦館這個十字路口,大新街對面是金城旅館、大馬路對面是龍城酒家,斜角是元朗米地。曾經有一張舊照片拍攝了美亞辦館的前身,招牌是「美亞食品總銷場」及「美合棧」,非常珍貴的映像。

五十年後(2016年初),這幢樓宇的店舖全數結業,因為將會進駐一間月租值七十萬的太子珠寶元朗旗艦店。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由元朗西走到元朗東

 

150227mayorstore

↑ 美亞辦館的前身,招牌寫著「美亞食品總銷場」下面還有一行小字「美合棧」,在旁是新星攝影院及華興隆白米,美亞樓上也有一間美亞攝影院的。留意當時的大馬路還是泥濘一片。

Yuenlong009_1962

↑  60年代大馬路大棠路交界,相片右方是元朗大馬路﹐當時是來回三線的行車道路,行人比起往來的汽車還要多,大馬路兩邊後方皆是鐵皮屋,中間轉角位是美亞辦館,曾經是元朗區最大型士多,美亞廣告招牌仍然是「生力啤酒」(還未轉為「生力啤」三字,而更早期是多寶啤酒廣告),相片後方隠約看到白色的國華大廈,估計是六十年代尾1967-1971年的照片。大馬路右旁有冠元酒家、龍子餐廳等招牌,這些名字都出現在大馬路兩旁。by terewong

yuenlongmeiarstore

↑  照片當時正值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馬田村舞龍隊正在落力表演,同樣是在大馬路大棠路交界,看到的店舖是中間角落位是「美亞辦館」,這一張是年份靠後期的照片,美亞外牆是六茸大補酒的廣告,招牌是白底紅字「生力啤」,比較以前美亞辦館的招啤,之前是藍底白字的「生力啤酒」。照片四周已建成高樓大廈,看相片左方一幢洋樓,是教育樓興發大樓(1979),從這個角度看到興發大樓,即是裕景坊玉成樓(1985)及玉成大廈(1981)皆未建成,估計此照片是1979-1980年間拍攝。by terewong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soldier says:

    舊時的店舖真是印象模糊,最記得是遠東銀行,後來變為萬國寶通銀行。未知何解這一列地王舊樓沒有重建呢?

  2. slyiu says:

    樓主先生: 欣賞你的無私奉獻, 客氣話不說了, 有兩項資料給你參考:
    (1)
    有一圖片你曾找大德堂姜勝祥先生求證, 但請勿信以為真, 姜先生當然不會耍你, 但他是在1962年大逃亡時到港, 投靠泰祥街雪白雪糕隔鄰一藥店的親戚那裡做店小二。因此, 1962年之前的景物按道理他是不認識的。
    (2)
    你曾提及到丹桂村的天地人路是如何命名的。由於50年代中期, 在此路有數間農場, 分別是幸福農場、天地人農場(現在的公廁隔鄰)、南昌農場、容安園等。因為此路是無名路, 投寄信件有一定難度, 於是向當時的丹桂村村長黃福洲先生請教, 村長認為此路大部份村民已約定俗成稱之為天地人路, 因此收信地址為”青山道23咪半天地人路”, 直到80年代早期幸福農場售予 陸海通地產發展成紫翠花園時, 此路擴濶為一標準道路, 同時沿用天地人路名稱。而天地人農場於67-68年間已結業, 改為一磨香廠, 今天則是一貨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