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2) - 大新街金城旅店

跑遊元朗 經過大棠路與大馬路交界這一個十字路口,被一間金城人民幣找換店吸引了視線。

幾十年前,自從元朗新墟 (五合街) 成立後,光華戲院及新街市 (合益街市) 相繼興建,這一段是元朗市最繁忙的地方之一,車來人往,雖然今天新墟新及新街市已經改建成高樓大廈,這裡依然人多車多。

160102 kamshing_1450543601051

↑ 金城人民幣找換店

 

 

大新街

昔日大棠路祇是指由大旗嶺往十八鄉的一段路,至於光華戲院至大馬路交界的一段路,早期稱稱「大新街」,向東並排而列的還有「日新街」及「又新街」,最初接觸到日新街這條街名,還以跟前新界皇帝陳日新有關。

大新路後來被合拼為大棠路,這個路口曾經有一間金城旅店,即後來重建為元朗恆隆銀行大廈(1973年建成)的位置。金城旅店四周有黃三興 (黃松泉家族之菜種肥料店)、麗彭涼茶舖、萬生號等商號,馬路對面路是著名的元朗地標美亞辦館、龍城酒家及陳光記百貨公司。

yuenlongmap1977

↑ 1977年香港年鑑新界市之元朗街道詳圖,注意大馬路轉入光華戲院一段路,稱為「大新街」

 

 

金城旅店

金城旅店經營者是周自重,周氏是南邊圍人。於1966年鑑人名辭典中有記錄,周自重是金城旅店總經理、元朗振興置業有限公司監事兼總經理,博愛醫院總理,周氏宗親總會理事,九龍總商會理事等,周自重曾經擔任戰後成立的十八鄉鄉事委員會第四屆 (1958-1961) 主席。

周自重除了經營金城旅店,其名下之振興公司曾經於1952年底承接元朗娛樂場,這一宗交易相信在金城旅店內洽妥,娛樂場被改名為「振興公司元朗娛樂百貨場」繼續經營,是上一代元朗人所熟悉的娛樂場所,七十年代初因配合政府發展衛星城市,娛樂場內居民興建新村遷居,名稱是元朗振興新村

150227kamshing

↑ 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馬田村金龍於金城旅店前巡遊經過,估計約1967年

Yuenlong008_1962

↑ 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該年路線相信由博愛醫院開始,照片左方元朗區體育會於1957年建成

 

抗日故事

金城旅店也曾出現在港九獨立大隊的元朗中隊的抗日故事中。某一個端午節前夕,元朗中隊計劃消滅一名投靠日軍而且殺害不少村民的「飛龍隊」(密探隊)隊長孫富順,以及自封「抗紅大隊」隊長何龍,當時這一伙人盤據金城旅店作為據點,並設立漢奸隊部。元朗中隊派出大棠村民梁坤打入旅店偵察,把旅店平面圖、漢奸及狼狗位置都畫下來。1944年端午節,遊擊隊由大棠深處楊氏適廬出發,由小隊長李生率領隊員及民兵隊長張福全等數人,掩至金城旅店突襲孫某房間將其擊斃,包括其他密探(漢奸)及軍犬。(參考紫荊雜誌|Issues 7-12)

這事件證明了金城旅店在戰前已經經營,也算是一個元朗抗日遺址,為什麼要提起金城旅店,因為今天這個位置有一間剛好以「金城」為名的人民幣找換店經營,令人聯想起金城旅店,未知道是否跟周自重家族有關。

150227wongshamhing

↑ 照片右方是金城旅店,大馬路中央這一個舊式交通指揮亭,是1963年初元朗墟的新設交通措施,相片估計是196X。

 

 

伸延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