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1)- 米地、合意街、合意花炮會

跑遊元朗,於阜財街與合財街之間,有一幢外牆掃上粉紅色(以前外牆是綠色)的大廈,在聯發燒鵝樓上,外牆寫有「合意花炮會有限公司」,而合意花炮會樓上,有另一個「葉南陽堂花炮會」。

元朗合意花炮會源自 1951年,起初由元朗合意街之商號創辦,後來合意街清拆,會員逐漸擴大至其他街道,合意花炮會大部份成員均是元朗商號,所以具有財力邀請夏國障龍獅隊代表花炮會參與天后誕巡遊,以酧謝神恩,同時祈求來年生意風調雨順。今天已經幾乎沒有人記得合意街,而合意街的前身,便是元朗新墟米地(昔日榖亭街一帶),上一代的元朗人都認識雞地,卻忽略了元朗米地這一段歷史。

至於元朗區內各花炮會,大致上都跟十八鄉天后誕有關,除了由村落名義組成的花炮會(水蕉、楊屋村、崇正等),還有同鄉會(潮僑),行業組織(鮮魚行、菜農,商聯、香港工商總會等),街坊組嬂:例如雞地、合和(合和街)、元朗舊墟、合意(合意街)、同意(元朗邨)、誠意、金龍等,以及體育會名義:合得來(元朗潘炳坤國術體育會)等花炮會。

合意花炮會昔日以八音鑼鼓、小龍、醒獅等送還喜炮,並結隊往大樹下天后廟進香。

151213 hopyi_002

↑ 看照片後的高塔作估計,合意花炮會在元朗大球場進行巡遊表演中(圖片轉載自 liongogo.com)

151213 hopyi_001_196X

↑ 1960年元朗菜農花炮會在大樹下天后廟前進香,後方是合意花炮會之花炮,看當時四周站滿人群情緒熱烈(轉載自我愛香港歷史網|welovehkasso.com

 

 

米地

合意花炮會源自合意街,而合意街早已消失於元朗地圖中,它位於合益新街市 (即合益廣場) 後方,也就是現時同益街市的位置。

合意街內有十數間飲食貨業商舖,乃戰後合益公司遷徙新墟「米地」商戶時所建立,「米地」指四十年代元朗大馬路榮華酒家(今天榮華餅家)對面萬象樓的原址,即是谷亭街與大馬路交界的位置,舊稱「米地」,搭有簡陋的寮仔經營熟食生意,業權屬於元朗合益公司,定期進行開投亭位,以1948年為例,每月店戶需要納租七元。

至1949年大陸解放後,元朗人口日多,漸漸形成一個小城市規模,政府為開拓谷亭街馬路及興建新型樓宇,業主合益公司把米地出售,在米地經營的熟食商戶被逼遷,由合益公司安排至光華戲院側的空地經營,其中部份商戶被安置到合意街空地,興建十八間面積約二百餘尺的臨時商舖作為安置,當時該處偏遠生意淡薄,直至1961年合益新街市建成後,加上阜財街及合益街市等新樓興建,該區亦繁華起來,「繁華」便會引來新一輪社區發展,合意街被遷拆。

151213 hopyi_012_1950

↑ 1950年元朗米地,當年米地小商店被遷拆發生爭持(轉載自1950年11月13日工商日報)

151213 centamap

↑ 現時大馬路與谷亭街交界的五層樓舊樓(即東亞銀行對面)已經有58年樓齡,即約1957年建成,屬於五十年代新型的五層大廈,現時仍然屹立,只是大廈外數個巨型廣告招牌搶去了路人的注意力。而東亞銀行即昔日龍城大酒樓的樓宇,亦已經有65年樓齡,可算是元朗大馬路兩旁最舊的建築物。(轉載自中原地圖|hk.centamap.com

151213 hopyi_013_1955

↑ 米地遷拆而興建五層高大廈,延遲至 1957年落成是由於合益公司跟政府之地權轉換的問題(轉載自1955年8月9日華僑日報)

1958 taisunstreet_gwulo_byAndrewSuddaby1958

↑ 1958年光華戲院及戲院外的小販,左方可以看到春光無線電器行,即是日後出現在大馬路之春光電器行。注意照片中央後方有一幢建築物正在興建,這是大馬路與谷亭街交界之五層高建築物,是合益公司與地區政府攜手遷徒米地之商販,所發展的新型建築。而大馬路與谷亭街交界之地區,正是昔日稱為「米地」的地方。(圖片源自 1957-8 Andrew Suddaby’s photos | Gwulo: Old Hong Kong

195X yuenlongmainroadt

↑ 龍城大酒家背後是米地遷拆而建的五層高大廈(約1958年),今天仍然屹立在大馬路旁

 

 

合意街

據舊報章所述,合意街於1963年初接獲政府清拆令,當時合意街租戶有:騷記飯店(陳九)、三光園冰室(李錦粦)、金記飯店(容滿堂)、合益冰室、桃園茶室(龍穩)、健記飯店(葉健)、和記飯店(梁和)、官德什貨(吳良豐)、龍泉飯店、東與號、聯光號、千秋號、萬華飯店、森記飯店、杜開記、梁華記、陳牛記等。

今天最為人所熟識的字號,相信是好到底麵家(據說好到底創辦開初期,是在元朗大棠路沿街推車仔擺賣,不知道好到底是否合意花炮會成員)。

151213 hopyi_006_19630411

↑ 元朗「合意街」大拆遷事件租戶向元朗小商求協助及支持(轉載自1963年4月11日華僑日報)

151213 hopyi_011_1963

↑ 因元朗發展新城市計劃,合意街廿間商店接獲拆卸,照片是舊報紙中,遭拆卸厄運的元朗合意街十餘間臨時商店(轉載自1963年1月31日華僑日報)

 

 

 

 

合意花炮會

合意街清拆並沒有影響合意花炮會發展,花炮會於1965年表演舞金龍,於元朗大陂頭球場舉行開光典禮,由元朗理民府鍾逸傑主持點睛,當時元朗大球場還未興建。同年還有鮮魚行花炮會之銀龍,及楊屋村花炮會之金龍,非常墟冚。

151213 hopyi_005

↑ 下圖是1962年合意花炮會在元朗墟表演(1962年4月27日華僑日報)

151213 hopyi_004

↑除了舞龍舞獅,1968年合意花炮會以花車參加天后誕會景巡遊,暨趐泰影業公司聯合進香,順道推廣武俠電影「斷臂刀大戰毒火掌」

151213 hopyi_007

↑ 合意花炮會在元朗大球場表演(轉載網絡照片)

 

 

阜財街會所

七十年代中,合意花炮會更進一步發展,於 1975年申請註冊公司,翌年購置阜財街三號富財樓二樓作為新會所,1977年花炮會再濱舞大金龍及醒獅,參加會景大巡遊。

合意花炮會在 1980年於慶年華酒樓舉行三十週年及第三屆有限公司委員就職禮。從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特刊可以看到,1989年合意花炮會所表演的是舞鰲魚,鰲魚是一種單人舞的,在近年在天后誕中很少見到,意思是獨佔鰲頭,鰲抃人躍。

151213 hopyi_014

↑ 阜財街之合意花炮會會所於1976年設立

151213 hopyi_015

↑ 阜財街富財樓外可以看到「合意花炮會有限公司」

151213 hopyi_016

↑1989年元朗合意花炮會天后誕會景巡遊中,以舞鰲魚表演「獨佔鰲頭鰲抃人躍」 (轉載自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特刊)

 

合意花炮會會所碑記

合意花炮會會所中保存了一塊《合意花炮會會所碑記》:

「吾國傳統習俗,敬奉神靈,舉凡精忠純孝大義節烈之士,身後叠受封誥民間立廟供奉、千秋俎豆,萬世流芳,所以最勉後人,化民成俗,用心良苦,不能以迷信觀之也。元朗大樹下天后古廟,歷三百餘載,香煙不替,當地鍾靈毓秀,附近村民託福解禳,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遠近善信齊來賀誕,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邀集各村紳耆舉行會景巡行,依次進香,回溯廿五年前,本會善信李錦粦君虔誠祝福,黙禱聖恩,意然飛來第九勝炮,歸而出示,友好眾極歡悅,乃發起籌組合意花炮會,由是一唱百和,慕名而來者凡百餘人,悉皆勝景逾常,一帆風順,會務進行益趨順利,實託福於天后神恩。去年春間,當屆值理提出註冊為有限公司,逐徵得各人同意,互相慷慨解囊以作表,率購得元朗阜財街富財樓三號二樓全座,即本樓宇作新置會所永久奠立,靈感所召矣,用撰碑文永矢弗諼。

乙卯年當屆首值理李錦粦、龍飛雲、蔡永和、王耀、謝寶河、何翰、朱廣華、黃成球、郭有文謹誌

茲將捐款會友芳名臚列於後

(略)

一九七六年二月歲次丙辰正用吉日立」

近年來,合意花炮會成員年事已高,已經沒有參與十八鄉天后誕巡遊,只維持日常會務以及每年春節聯歡。

元朗居民經過阜財街,抬頭一望,便會注意到這一個元朗區內頗具歷史之合意花炮會。

151213 hopyi_008_1976png

(照片由合意花炮會副主席李梓敬先生提供)

151213 hopyi_009

↑ 2013年元朗合意花炮會春節聯歡(照片由合意花炮會副主席李梓敬先生提供)

151213 hopyi_010

↑ 1976年元朗合意花炮會首屆主席及委員就職典禮(照片由合意花炮會副主席李梓敬先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Billy Li says:

    謝謝你的資料整理。我從小就聽父親提及要參加合意花炮會的聚會,卻一直未有細心留意過花炮會的由來。幸好你的文章出現,讓我們後生一輩能一窺當年祖父輩的努力。

  2. terewong says:

    @BillyLi 你好,多謝留言。有沒有你父親參加合意花炮會的故事或者一些照片分享呢,我也想知道當時元朗參加合意花炮會的背景,是在阜財街一帶的居民,還是在鄰近營商的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