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40) - 元朗公園二胡歌社及水牛嶺義塚

跑遊元朗公園,今天是聖誕節,到元朗公園是要去水牛嶺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水牛嶺義塚),水牛嶺義塚是比起元朗公園更具歷史的地方,不過它並沒有在元朗公園的地圖標示出來,不知道是忌諱還是刻意的。

由元朗東沿朗河路走,於僑興路(公庵路)轉入十八鄉路便到元朗公園,全程只是幾公里的跑程。今早煙雨迷漫,未登上義塚前,元朗公園有一眾長者列坐在雨棚兩旁唱歌,由一位二胡師伴奏,悽愴的音樂聲在微雨中突顯氣紛,接著唱的是一首《問》,其一句「…問世間點解有戰亂,千秋也未停斷…」好令人感觸。跟各位老人家道別後,沿公園瀑布登上石級,瀑布流水仿佛是為義塚哭泣的灑淚,而義塚正在不遠處。在墓前敬拜,墓旁石枕刻有對聯:「捐軀赴國難英雄、視死忽如歸烈士」,這一句源自曹植的《白馬篇》中「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被廣泛描述於國家抗日及革命而獻身的民族英雄。

151225 runningmaps

↑ Google Maps 記錄之跑遊元朗坳頭及元朗公園水牛嶺義塚

 

 

二胡歌社

元朗公園每朝都好熱鬧,外圍有人繞著兜圈跑步,山上百鳥塔及山下入榕樹口處都有一大伙人耍太極,看功架似乎後者的太極功夫比較了得,公園內有人帶雀籠前來休憩,有人躲在瀑布水簾洞做體操,當然有不少人百無聊賴在公園散步。最近印象深刻的,是在山上涼亭裡遇過一群人以笑聲做運動,集體發揮正能量。

今早在公園南門入口附近的雨棚,有小伙人一邊奏二胡邊唱歌,滿有人情味,並非屯門公園裡國內大媽那種氣紛或唱腔。

這個雨棚內一端,懸起兩枝竹桿,六個夾子,一份樂譜,寫滿毛筆字的歌詞,雨棚坐著兩排人,一個奏樂十個唱歌,有紛飛的雨點襯托,還有兩位跑步經過的聽眾。他們正在唱一首《問》、在旁的一頁歌詞是鄧麗君的《漫步人生路》,年青人喜歡去 K 場,我倒喜歡聽他們唱歌:

問那星點解要照耀 千秋也未疲倦
為怕海漆黑裡寂寞 星光給慰藉半點

問那海點解要拍岸 千秋也未停斷
為怕山孤單與寂寞 海風給慰問每天

一生中總有寂寞 點樣將痛苦隔斷
海風解我心裡悶 星光解睏倦半點

問世間點解有寂寞 悲傷掛在人面
為世間不足與戰亂 憂傷將快樂蓋掩

問世間點解有戰亂 千秋也未停斷
為野心心中有霸念 千秋將快樂蓋掩

貪心不足惹恨事 悲哀中人為作亂
悲傷皆有貪念 知足將快樂再添

151225 DSC08249

↑ 元朗公園門口之蒼天大樹,形成一個拱型天幕,非常有氣勢的

151225 DSC08251

↑ 元朗公園有一眾長者列坐在雨棚兩旁唱歌,由一位二胡師伴奏,悽愴的音樂聲在微雨中突顯氣紛

151225 DSC08253

↑ 毛筆字寫的歌詞樂譜,他們正在唱一首《問》

 

 

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聽完一首《問》,更跑至瀑布旁的水牛嶺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水牛嶺義塚) ,記得去年聖誕節亦是跑到公墓前,是要悼念1941年12月25日香港總督楊慕琦投降,即是香港淪陷首天,這裡合葬了日佔時的殉難者,由博愛醫院於一九五六年所立。

日佔時期間死去的居民,據悉元朗大陂頭九巴廠(今元朗廣場)在日佔時期曾經被用作日軍憲兵辦事處,當時元朗居民被審判(又或者不經審判下)、會被捉去商會學校旁(今商會中學位置)及水牛嶺(村民稱鬼磨米)的地方行刑,日佔時期就是充滿殘酷的故事。

離開元朗公園前,走元朗公園東面尋找昔日水牛嶺防空洞遺址,公園東面有四個古墓,各屬馬田、上璋圍、水邊村等村、聽說防空洞在古墓附近,元朗泳池對面的樓梯旁,找了很久未能看到半點蛛絲馬跡,可能早已被填平了,也可能是今天裝飾了二龍爭珠的地方。

151225 DSC08254

↑ 水牛嶺義塚附近的小橋流水

151225 DSC08257

↑ 水牛嶺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水牛嶺義塚)

151225 DSC08260

↑ 離開水牛嶺義塚,回顧一望

151225 DSC08272

↑ 不知道二龍爭珠的地方是否昔日水邊村村民的水牛嶺防空洞位置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你會點睇呢段「元朗公園的秘密」嘅解說呢? (咁啱又係出自月圓聖誕節果日的紀錄) 🙂

  2. terewong says:

    @平帆 返回香港有機會一看這套影片「巴黎與香港的三個凱旋門及元朗公園的秘密」,看完有點睡意,要多看幾次才能明白

  3. kiphone says:

    我細個就係住水牛嶺, 如果tere 可以post 多d以前水牛嶺嘅相就正喇!

  4. terewong says:

    @Kiphone 會不會你保存了一些舊照片呢,我發現很少水牛嶺舊照片,我也是從舊報紙裡看到最多水牛嶺的景貎

  1. February 16, 2017

    […] 跑遊元朗元朗公園二胡歌社及水牛嶺義塚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