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厦村鄉 (6) -羅屋村車公廟,橫洲厦村三拜車公

跑遊元朗三拜車公,以往曾經跑遊元朗區內各處天后、觀音、楊侯等廟宇,今趟決定三拜車公,拜訪元朗區內三位車公大元帥的聖像,三位車公分別位於橫洲二聖宮、羅屋村車公廟及新圍西頭廟。

160103 runningmap

↑ Google Maps -跑遊元朗三拜車公,橫洲二聖宮,羅屋村車公廟,厦村新圍楊侯古廟 (10.80Km)

 

 

車公元帥

車公元帥一直代表著驅除瘟疫之神,車公的身份,一說是原籍江西省南昌五福的南宋武將,因平定江南之亂而被封為元帥,亦有一說車公是隨宋二帝南下,鎮守西貢。

不知道南宋正史有沒有記載車公這一段歷史,而我認識的南宋史中最出名的其中一位元帥,一定是岳飛。

160102 cheekwun

↑ 元朗三車公元帥(左起:橫洲二聖宮、羅屋村車公廟、厦村西頭廟)

 

 

橫洲二聖宮

由元朗朗治河起跑,天降之甘露已經越來越大,差不多有耐不著的情度,冒著雨先跑到橫洲二聖宮參拜,二聖宮的車公元帥神像去年因日久失修和自然侵蝕而損壞,由古蹟辦將神像復修,於2015年八月開光,神像前有五個分身,當中仍然有一個分身掉失了他的斧頭。

有一件事信不信由你,就是拜過車公後,雨水頓然消散,可以繼續往廈村方向前進。

160103 DSC08635

↑ 橫洲二聖宮,拜完車公之後立即停雨

160103 DSC08627

↑ 橫洲二聖宮內車公之神龕

 

 

羅屋村車公廟

羅屋村車公廟位於村口馬路對面的小公園,廟外有對聯:「保佑一坊皆吉慶;扶持通村盡康寧」,廟內車公像左右有文武護法,車公元帥雙手抱著金元寶,以財神造型,代替了車公元帥手上招牌斧頭兵器,廟外有一塊修廟石碑,記錄了車公廟的歷史:

「本屬廈村東頭三村公眾建設,由於古時地處水陸交通要衝,設置供奉神祇之所,命名為車公廟,歷久不替。近因修路工程,影響原廟變得底窪水浸。三村父老村民議決斥資修建,供善信求神祈福。永垂不朽。 貳零壹零 庚寅年春立碑」

東頭三村即東頭村、羅屋村及巷尾村,東頭三村除合力興建了車公廟,不遠處還有一幢東頭村楊侯古廟,供奉楊侯、金花娘娘及土地,由鄧洪贄祖後人奉祀,已被列入香港歷史古蹟。

160103 DSC08636

↑ 向厦村方向跑遊時,在永寜村外看到一塊菜田,寫著有新鮮蔬菜賣

160103 DSC08642

↑ 羅屋村車公廟及廟外的土地廟

160103 DSC08644

↑ 車公廟碑誌所指的古時地處水陸交通要衝,今天變得人煙稀少

 

 

厦村西頭廟

最後經過厦村鄉委會跑入新圍(新慶圍),西頭廟(楊侯古廟)在新圍西面風水林前,由廈村鄧洪惠祖後人奉祀,早上跑至時廟宇大門被木板欄著,相信是防止動物走入廟中。西頭廟供奉楊侯、車公及土地,還有保存了雲板木鼓、數台古老風柜及大量木對聯等。回顧厦村東頭及西頭二處,似乎廈村鄉對楊侯、車公兩位神祇特別供奉。

完成跑遊元朗三拜車公之跑遊行程,離開西頭廟時,隨即又下起大雨,走到厦村市吉祥茶樓吃早飯,可惜逢週日休市。

160103 DSC08666

↑ 厦村西頭廟外貌

160103 DSC08655

↑ 厦村西頭廟的木鼓及雲板

160103 DSC08667

↑ 當天厦村鄧氏宗祠外廣場舉辦「厦村鄉文化美食嘉年華」,天雨過後顯得冷清

160103 DSC08672

↑ 打算到厦村市吉祥茶樓吃早飯,可惜飯店周日休息

 

 

伸延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