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39) - 南生圍魚塘士多

跑遊元朗南生圍,由博愛醫院旁的小徑出發,是政府設立之「南生圍河流導賞徑」 Nam Sang Wai River Education Trail,這一條導賞徑背後的歷史,源自於 1990年代,山貝河與錦田河曾經進行大型河道工程,錦田河下游由人工開鑿出新河道,把整段錦田河擴闊及拉直,同時增加元朗排水繞道,目的是要解決歷年來河道淤塞的問題。

這條南生圍河流導賞徑,沿途有10個資訊牌,介紹河道工程和河流生態知識,可惜跑完整段路,最終都錯過了其中3個資訊牌,所以今次不介紹導賞徑,重點去記錄南生圍沿途的魚塘士多。

從元朗排水繞道進入南生圍路,直至錦田河開心橫水渡,先後會遇到「敬輝農場」、「有記士多魚塘」、「陳記士多魚塘」及「成記士多」,這幾個士多並非販賣汽水那般簡單,它們所賣的除了食物之外,還有魚塘情懷、本土人情味以及怡人風景甜品。特別是有記及陳記,屬於原居民的魚塘,仍然保留魚塘的簡單環境和生活。

雖然由頭到尾都是沿南生圍路跑,事實上經過了南生圍內幾個「圍」,包括有聯興圍、南生圍及涌口圍,昔日這一帶皆是由海灣沖積而成的鹹田,據說曾經做過盬田,在二、三十年代開始改為基圍及魚塘,今天這裡一帶統稱為南生圍,這個名字,源自昔日圍主胡南生。

150823 namsangwai_map2

↑ 跑遊南生圍,剛好一個圈約 10公里,要準備好5元過橫水渡用

150823 1441442312353

↑ 博愛醫院旁的一段排洪渠小徑,穿過行人隧道後便到蠔洲路

19531011 news

↑ 1953年金文泰校友結伴旅行南生圍,內容如下:「…荷凋雨蓋,菊傲霜枝,值此大佳風景,正好暢叙幽情。茲有南生圍者,位居元朗,景物宜人,樹林陰翳,阡陌連綿,既有堤沼以徜徉,復有亭園而駐足,誠郊遊之勝地也。現邀得該圍主人胡氏同意,允予遊覽,以滌塵襟,爰定于本月十八日結隊同遊 …」,其中「樹林陰翳」四字出自《醉翁亭记》,而這段旅行通告的描述用字,比起南生圍一樣美。(轉載自南僑日報)

 

 

 

蠔洲嶺

由博愛醫院旁的小徑,經過行人隧道後便是蠔洲路,途中有一個紅色的坳頭蠔洲嶺居民信箱處,從今天剩下這幾個信箱來看,蠔洲嶺只剩下幾戶人家,似乎這處的魚塘土地,大部份已經落入發展商手上。就算蠔洲嶺與山邊村之間的一大幅土地,一早已經整齊地圍起來準備發展,據說新地 YOHO 第四期低密度豪宅便是坐落於這一區,不久這一片綠土將會消失。

蠔洲嶺附近有著名的鄧族二世「金鐘覆火」及黃氏「仙螺吐肉」兩個名穴、後者屬螺形局,蠔州嶺便是其螺殼,該名穴則點在螺肉之口。只要有幻想力,海岸上的一個咸田小丘可以化為螺或蠔。

有機會的話,想結伴沿蠔洲路跑入去蠔洲嶺,直逹昔日迂迴的錦田河下游,猜計九百年前鄧族遷居錦田,便是沿錦田河進入。

150823 hochauling

↑ 每次跑過蠔洲路居民信箱處,都會停下腳步影相,總覺得好快會被拆走的感覺

 

 

敬輝農場

由蠔洲路轉入南生圍路,第一間士多是敬輝農場,細心留意敬輝農場的位置,是昔日錦田河途經位置。敬輝農場是集魚塘、農場、餐廳、士多於一身,朝早入內,人家還忙著打掃清潔檯桌,先打個招呼,便老實不客氣地在場內遊走。

餐區外有一個鯉魚池,遠處飼養有黑羊,羊隻的騷味離遠已經嗅得到。最精彩是「敬輝魚塘」,塘上種滿荷葉,池中搭起了一條弧形木浮橋,橫跨整個池塘,令人想起濕地公園的水上棧道,不過敬輝這條浮橋更令人難忘,浮橋與水面互動,明知道是安全的,卻走得步步為營,下次要走畢全程走到另一端,一邊走一邊幻想荷花盛放的美景。

既然叫敬輝農場,農場有水果瓜菜,敬輝也有農家菜提供預訂。魚塘旁有一處高台設有座位,可以儘覽整個魚塘風景,秋涼入冬後若果有機會,坐在此處欣賞相信是最佳位置。

150823 1441507799697

↑ 敬輝農場有兩個入口,皆寫有門聯「知味下車;聞香落馬」

150823 1440335441748

↑ 敬輝農場的魚塘中搭起了一條弧形木浮橋,心情就好似小孩子般要在上面走

150823 1441507639744

↑ 個人認為這裡是敬輝農場裡,環境最好的位置

 

 

魚塘倒影

南生圍路旁的錦田河,是政府向魚塘收地後,修建而成的錦田河河道,若是踫上好天氣,錦田河與雞公嶺的倒影會構成一幅美麗的倒影。根據舊新聞報導,五十年代未,有基督教會在錦田河進行洗禮,可惜後來錦田河河道淤積,七、八十年代間政府經常大舉施工清理廢物,海事處甚至派出一款名為「海上女巫」的垃圾船,清理八鄉上游至紅毛橋下游一帶。

今天,這一段錦田河旁的南生圍魚塘,除沿路經營士多的幾戶人家,其他都幾乎圍起鐵絲網,估計已經被發展商收購,等待未來的日子,準備興建低密度住宅等。以前我隔著鐵絲網欣賞這些魚塘倒影,會把相機鏡頭伸入鐵網內拍照,今天我卻退後一步,把鐵網連同南生圍美景一拼而攝,去記錄現實的情況。

080622 namsangwaibluesky

↑ 若是踫上好天氣,可以看到錦田河與雞公嶺的倒影

150823 1440307885197

↑ 魚塘已經荒廢等待興建別墅住宅

 

 

有記士多魚塘

走過敬輝農場,下一間士多是「有記」,有記是透過互聯網搜索「聯興圍花炮」會時認識的一個地方,所以一定要去。

進入有記士多,沒有抗拒我入內純粹參觀,更親切地告訴我玻璃圍位置和聯興圍的範圍,原來聯興圍是頗大的,只是政府改闊和拉直錦田河時,把聯興圍的魚塘一分為二,現時聯興圍花炮會位於河床對岸處,仍然維持天后寶誕慶祝活動。

有記的塘主是有叔、有嬸,他們繼續養魚和耕種生活,維持魚塘傳統淳樸風貌,這裡更是一個菓園及吸引人前來繪畫的地方,坐在有記茶座裡,眼前儘是魚塘景色。

有記除了是士多魚塘外,更參予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開放自己的家園,讓外界了解魚塘及自然生態。所以在 Google Maps 中,有記的位置是註明為「魚塘教育園地」。

下次跑到有記,要去一試他們的 home made 食品,包括豆腐花、豆漿, 羅漢果茶, 菊花茶和大菜糕等。

150823 1440369785391

↑ 有記士多魚塘的露天茶座,遙望是有記魚塘,在旁有一個小埗頭。

150823 1440350338778

↑ 有記士多從魚棚往外望的景色,就好似一幅畫

150823 DSC03108

↑ 有記擔任了「魚塘教育園地」這個角色,在園中展示了一些漁業設備

 

 

聯興圍

雖然南生圍路一帶統稱「南生圍」,昔日這裡至新田一帶滿佈基圍魚塘,包括南生圍、聯興圍、玻璃圍、大生圍、和生圍等,由四十年代開始,后海灣沿海一帶地方,成為了飼養基圍蝦、烏頭、生魚及其他淡水 魚的地方。

根據 2014年新界魚塘節介紹,元朗聯興圍成立於戰後 1950年,初期這裡滿佈紅樹及牛簕,其後遷入十多戶人家,以陳氏、霍氏及黎氏為主,主要在后海灣打魚維生,隨即轉為經營基圍。五十年代中期,新界理民府建議他們轉營魚塘,利潤較高,因此大部份村民陸續把基圍改建成魚塘,成為了香港食用淡水魚的主要來源地。至於大生圍及和生圍,據悉是六十年代後期才成立,相繼由水稻田改成的淡水魚塘。

早期魚塘生活非常艱苦,由於偏離市區,並無水電供應,亦無行車路,只靠塘壆乘單車出入及盛載漁產去販賣。

1978 luenhingwainamsangwai

↑ 1978年元朗高空照片,左方方應該是沙埔,往前看是大生圍、聯興圍及後方南生圍,山後的另一片魚塘是天水圍、豐樂圍等(轉載自公共圖書館)

150823 1440679578169

↑ 南生圍聯興圍內的魚塘倒影,現時居於聯興圍約有廿戶人

namsangwai DSC_0018

↑ 荒廢了的南生圍鴨塘及棚屋

 

 

陳記士多魚塘

由錦田河轉彎入山貝河段,不久便踫上陳記士多魚塘,陳記路口沒有搶眼的裝飾佈置,步入士多,即時聞到燒柴火的味道。

塘主陳婆婆告訴我知,她正用柴火煮五花茶,準備供應午後的遊人消暑解渴,我一邊跟陳婆婆聊天,一邊欣賞陳記魚塘雅座景色。

陳記士多直入還有另一個餐區,面向數幢魚塘高腳屋,加上店主的盆栽和燈籠裝飾襯托,這景緻在香港其他地方是找不到,坐在這裡嘆一份餐肉麵是最幸福的。

今年 2015年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中,聯興圍花炮會 五十週年出隊舞龍,首次操練舞龍的地點就是陳記。

陳婆婆繼續說,陳記魚塘仍然有養魚維持生計,而陳伯正在忙碌著魚塘的工作。

150823 1440416627761

↑ 總之能夠坐在魚塘旁邊,吹吹山貝河送上的清風才算得上去過南生圍

150823 1440304229605

↑ 陳記士多直入原來還有另一個餐區,有點像台灣的漁村風光

150823 1441508195461

↑ 陳記陳婆婆正用柴火煮五花茶

 

 

南生圍

第一次為南生圍寫跑遊記錄,但自己第一次來到南生圍的時候是2006年,相對於參天大桉樹及一片草坡,我更喜歡這裡的魚塘,一個鏡面的魚塘襯托起魚棚及高腳屋,加上塘壆大樹的倒影,令人著迷。

據悉明朝嘉靖年間,南生圍鄰近的山貝河等河段,水深可行駛船隻,當時可以駛至大樹下天后廟,商船到附近的大橋墩墟交易。清朝時,有街渡行走大嶼山(古稱大奚山)與元朗墟之間,可見航運發達。由於當時是以貨品貿易等,以海運為主,山貝河附近曾設有船廠製造木船和槳櫓,對於圓頭山下建立元朗墟亦有關係。其後,重點在陸路發展,加上青山公路建成,元朗河道日漸淺涸,水路運輸已經失去作用。

七十年代報刊向南生圍的描述是這樣的:「錦田河畔,元朗風光,魚塘密佈,阡陌連綿,夕陽掩映,樹堤倒影,晨嶬暮色,氣侯懸殊,此景此情,堪為元朗著名風景區-南生圍」。

南生圍原屬私人物業,屬於濱海地區,雲集漁船停泊,居民以捕魚為業。戰後香港重光,各行各業正值復元,新界理民府鼓勵漁民作業,復資助漁民重整家園,南生圍園主劃出若干土地,售給養魚業人士,開發魚塘,飼養鯇鯉等淡水魚類,魚類中以烏頭為元朗著名,漁業日漸推廣,漁民獲利倍豐,使南生圍更披上新裝,將羊腸田基路改建為英坭路,加闊路面,遍植樹苗,幾十年後成為了今天的參天樹木,斜陽名照樹林間。

近年南生圍魚土地面對財團收購,魚塘相繼被圍起來荒廢,昔日南生圍的阡陌連綿的美景,在下一代只能在照片中復見。

080622 DSC_0050

↑ 南生圍內的大草坡,今天成為了遙控飛機及直升機發燒友的天堂

080907 namsangwaihouses

↑ 南生圍內僅餘的數幢建築物之一

150823 1440348663953

↑ 南生圍內的魚塘景緻,中央這一株樹幾乎是南生圍的地標

150823 1440315417828

↑ 南生圍內的魚塘景緻

195X shanpuiriver@hkmemory

↑ 元朗南生圍山貝河及漁夫,可見到河旁一列桉樹一些寮屋,相片攝於 195X年。(轉載自 HK MEMORY)

 

 

成記士多

在「開心橫水渡」渡頭附近,是涌口圍成記士多,印象中這間士多歷史悠久,可以說是南生圍地標。而每次遊訪南生圍都會走到成記,每次都是拍攝對岸塘邊幾幢高腳屋的景緻。

今次走進成記,士多早上寂靜無人,成哥還未開舖,衝著我而來的一頭黑白色小肥豬,一邊追著我走,好想逗人玩的樣子。記得成記曾經出現在杜琪峰的電影《鐵三角》中,片末一幕便是在成記士多取景。

150823 1441441975770

↑ 南生圍的士多之中,印象最深刻是成記士多,因為認識這個地方最久

150823 1440395433097

↑ 進入成記,衝著我而來的竟然是一頭黑白色小肥豬

150823 1441508008924

↑ 成記士多裡頭,後方的摺檯下面,可以看到那頭小豬仔

200809 namsangwai

↑ 成記士多對出的涌口圍高腳屋,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畫面

 

 

開心橫水渡

跑遊元朗南生圍,最微妙的一刻,是坐錦田河橫水渡,明明只有幾步路的距離,卻要坐船仔,明明不曉得船夫,卻仿似好熟悉的,自己跳上船,打個招呼便向鐵兜裡擲下五塊錢,上落船的節奏互有默契。可能開心的時光特別快,跟這個橫水渡一樣,所以稱為「開心橫心渡」。

回頭看南生圍那渡頭、桉樹、棚屋、士多、魚塘、草坡等,全部不是天然生長,原本這裡是濱海岸線,這些景緻都是幾十年來由人開拓種植出來的,要趁這片土地修建別墅群之前,要來多看幾眼,因為香港再無別處可以跟南生圍相比。

在涌口新村上岸後,沿路由山貝村跑至五和東頭村,便完成南生圍一圈的路程。

在文章首段介紹了南生圍的士多魚塘有魚塘情懷、本土人情味以及怡人風景甜品;當中,魚塘情懷及怡人風景已經透過文字及照片記錄,剩下的一份人情味,是指這幾間魚塘士多,都沒有抗拒我這個香汗淋漓更沒有消費的跑友,讓人盡情拍照之餘,還跟我聊聊天,這是一份人情味。我感受到他們一早要準備打掃,招呼周日旅客,絕對不是一門什麼賺錢的生意,他們只是努力地把南生圍魚塘情懷延續下來。

150823 1440821005924

↑ 經過這一段路便到達橫水渡的埗頭

150823 1441450449809

↑ 把昔日橫水渡與今天的錦田河橫水渡作為比較,現時南生圍橫水渡乃香港僅存的橫水渡服務,船夫仍然用槳撐船渡河,全程一兩分鐘 (每程五元) 。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7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如果沿朗暉路不過橋(元朗公路)右轉入村,可以從地面上走到南生圍路再轉上紅毛橋嗎?

    經你介紹,原來南生圍的士多富有特色,值得一去,尤其趁未發展之前。

    南生圍有個人工濕地,相信政府不會把它也賣給發展商吧?將來或許只剩這片濕地……

  2. orange says:

    你好,

    請問閤下是次介紹的路線能夠踏單車嗎?若途步走的話知道需時多久嗎?謝謝。

    另,文章很好看,看後對元朗區又多了點認識。相片也拍得很美。=]

  3. terewong says:

    @orange 謝謝你喲。這條路是能夠踏單車的,甚至可以乘橫水渡過錦田河,途步走至少一個小時,因為你一定會邊走邊影相

  4. terewong says:

    @平帆兄 我剛剛要去搜索那一條叫朗暉路(哈),這是靠東成里的河邊小路,是通往東成里前的漁塘,不能通往紅毛橋的(昔日未建公路前聽說是可以的),還是要河對岸靠博愛醫院河邊小路才能通往南生圍。南生圍的士多真的不錯,有空你又要去行一圈。

  5. SANDY WAN says:

    有沒有魚欄BBQ…. 吾該晒.. 裕哥

  6. terewong says:

    @SANDY WAN 敬輝農場都有 BBQ 又有魚塘

  1. April 18, 2017

    […] 走了一小段路,開始肚餓和缺水,瞧見這間魚塘士多時,記得 terewong 曾有介紹,立刻入去試試。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