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32) - 鯉魚山鳳池村

跑遊屏山鄉鳳池村,先跑到山貝涌口欣賞南生圍及山貝河景色,再到對岸橫洲東頭圍,然後才往鳳池村走。就算未入過鳳池村,相信亦曾經到過村口的天后宮參拜天后娘娘。

根據《屏山鄉鄉事委員直轄各村概況表》記載,鳳池村乃1926年由水邊圍陳氏遷徙至此,鳳池村於50年代已經住有七十多人,擁禾田100畝。相對於鳳池村,水邊圍當然比起鳳池村歷史更久,因為水邊圍是由陶陳二氏早於1456年左右開村。

鳳池村開村始祖是水邊圍人陳錦雄,陳錦雄是一名跌打中醫師,今天在鳳池村村公所內仍然懸有陳錦雄的畫像,畫像下款寫有:「鳳池村原居民;開村功臣陳錦雄;民國十四年乙丑年」,民國十四年即1925年,相信是開村年份,比起屏山鄉鄉事委員直轄各村概況表所記載的年份 1926年更早一年。

150809 mytrack_fungchitsuen

↑ 跑遊鳳池村,這一次是先跑到山貝涌口欣賞南生圍及山貝河景色,再到橫洲東頭圍,然後才往鳳池村走。

150228 DSC07306
↑ 鳳池村牌樓,是 1997年西鐵在鳳池村興建高架鐵路時,送給鳳池村所為補償,沿斜路行上去是鳳池村村公所

 

幸運地在村公所遇到鳳池村長老陳鎮聯先生,他介紹了鳳池村建村的故事,當年陳錦雄考慮到水邊圍已經無多餘的地方供後裔興建房屋,於是聘請了佛山地理名師陸濟川尋覓良田,最初點中了屯門麒麟圍,風水旺丁旺財,不過陳氏嫌棄該處曾經是亂葬崗,所以轉而選擇鯉魚山這處地方。當時陳錦雄拜託了屏山鄉坑尾村鄧友山代往屏山田土廳申請土地建屋。鄧友山乃鄧族五大房代表之一,擔任第一屆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 1949-1952及元朗公立中學首任校長,鄧友山的兒子亦是屏山鄉著名鄉紳鄧乃文。

陳鎮聯長老是開村功臣陳錦雄的兒子,陳鎮聯的兒子陳世安,現時擔任鳳池村居民代表。

陳錦雄最初只興建了兩間房屋,數年間卻吸引了其他水邊圍及蝦尾村陳氏村民陸續遷入該地(1932),村民以耕田及打魚維生,兩年後鯉魚山的村民於1935年將村落定名為鳳池村。

150815 DSC02543

↑ 鯉魚山上鳳池村 1 號是村公所,大門貼有「厚德載福;和氣致祥」的對聯,據悉鳳池村鳳池村地方風水好村民長壽,部份村民接近九十歲仍然身體健康。

150814 fungchitsuenchan
↑ 鳳池村開村功臣陳錦雄畫像

 

從昔日報紙報導,六十年代鳳池村曾經建有木屋區 ,源自於元朗泰豐街一百五十多戶磚屋居民,當年元朗市正在發展,1965年間這批居民被遷拆並安置在鳳池村木屋區。該安置區環境惡劣,無地下水道亦未有電力供應,當時區內的信件皆由一間士多代收。

而鳳池村外的元朗涌,昔日有不少龍船競賽,曾經多至三十多條龍船競逐,其中一場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山貝村與橋頭圍鬥龍舟,正是在鳳池村外的「三度橋」舉行,三度橋即元朗涌上三條橋為界線。今天各村的龍船都埋在泥土下,在各村神廟仍然可以看不木龍頭,例如橫洲二聖宮裡三個木龍頭,正就是龍船的船頭裝飾了。

150815 DSC08279
↑ 橫洲二聖宮裡保存著的三個木龍頭

 

 

鳳池

至於「鳳池」這個名字,高齡九十歲的陳鎮聯長老告訴我,昔日鳳池村山後禾穀田地的形狀仿似一頭鳳,固以鳳池作為村名,我相信鳳池跟鳳形的風水喝形也有關係,風水學上有一首風水歌訣《雪心賦》,裡頭有一句:「水在坎宮,鳳池身貴」,猜估鳳池這個名字是有高人教路的,喻意吉祥。

fungchitsuenview 1924
↑ 1924年元朗水邊圍及水邊村附近的高空圖(轉載及購自地政處),當年鳳池村還未立村,天后宮的位置是推算出來的,但照片上天后宮的位置卻不明顯。同時,可以幻想一下鳳池村山後禾田是否有一個鳳形狀。從此圖也可以看到,昔日由鳳池村出元朗市,要穿過泥路塘壆,以前靈愛學校的位置是魚塘,有一條窄約一碼的塘壆,馬廟路一段是泥路,直至到青山公路水邊村旁的拱橋。

 

 

鯉魚山

在鳳池村村公所的山崗叫鯉魚山,山崗下有一個光緒三十年的盛氏第三世祖的墓地,墓誌上記錄了該處土名叫「鯉魚上水」,這裡所指的水,當然是鳳池村旁邊的橫洲山貝河分支,而鯉魚正是指鳳池村的山崗,形態似鯉魚,水流入口,是一塊鯉地。

1983 fungchitsuen
↑ 1983年元朗鳳池村天后廟後方望向水邊圍邨(轉載自香港公共圖書館),現時村口已建有牌坊。

 

150809 DSC02545
↑ 元朗鳳池村及西鐵高架路軌

 

 

社壇

鳳池村村公所旁有社壇、社壇裝飾了誇張的牛耳,仿似明朝官員頭上官帽的帽翅,化寶塔頂部有龍形雕飾,社壇的設計跟屏山上璋圍的社壇頗相似。

圍村外一般建有社壇,社壇供奉社稷神祇守護村里,社稷神通常以一塊石頭代表,社稷二字包含土神(社)及穀神(稷)的意思,是古時帝王及诸侯所祭祀的神祇,祈求農產豐收、風調雨順。

150228 DSC07304
↑ 鳳池村社壇及村公所,村公所乃社會人仕捐款而建,建築費四萬餘元。鳳池村公所後有一個停車場已被新鴻基收購有待興建村屋

 

 

龍華園

鳳池村天后宮旁是龍華園古宅,龍華園的太公屬於觀音山圓通寺,龍華園至今已經有九十多年歷史。

跑遊時踫上龍華園的玲姐,她介紹了龍華園屋前裝飾了不少紅花,這些紅花品種特別,是自龍華園建成一直繁殖至今,一樣別具歷史,她也介紹了龍華園旁邊的小屋,龍華園的廚房。

150219 DSC06841
↑ 龍華園在新年期間佈置的紅花,把整幢龍華園裝飾得非常漂亮

150219 DSC06840
↑ 龍華園現時仍然有人居住及打理

 

 

穆民國際小學

在靠近永寜村的山坡上,是昔日元朗惠州公立學校,它屬於政府津貼小學,由元朗惠州同鄉會所於1965年籌建而成,面積一萬五千餘尺,有標準課室六個,校舍中有籃球場花圃等,當年建校委員會,正是誠興建築公司東主古道誠先生。

後來惠州公立學校搬至朗屏村,原址則由穆民國際小學使用。穆民國際學校由香港穆斯林聯會創辦和資助,共有約150名學生,除了尼泊爾學童外,也有其他少數族裔兒童入讀。

150228 DSC07293
↑ 穆民國際小學的大門

150228 DSC07295
↑ 穆民國際小學的戶外露天操場及籃球場

 

 

天后廟

鳳池村天后廟,又稱為元朗鯉魚山天后宮,昔日稱為「屏山約廟」(咸豐年前八鄉古廟亦稱為「八約古廟」),屬於整個鄉約團體,以前屏山約村里間打鬥後,便會相約在廟中談判。

天后廟是正面凹斗式兩進三開間青磚建築,主奉天后娘娘,由於廟內保存了一個康熙二十三年(1684)的銅鐘,所以被評為有古物年份紀錄之中最舊的天后廟。最近跑遊至天后廟時,正值廟宇重修,天后娘娘被被安置在廟旁的臨時神棚供奉,還包括了其他神祇如金花夫人、黃大仙、天后門宮土地、土地德福公、太歲將軍、財神、鍾馗等眾神位,神棚大門仍然貼上傳統廟聯:「福建浦田居首位,港九新界最靈神」(浦田正字為莆田)。

由於天后廟歷史悠久,元朗的媽廟路及媽橫路均以天后娘娘之稱「媽祖」為命名,可見這座廟宇昔日在元朗舉足輕重。

150228 DSC07307
↑ 鳳池村天后廟,又稱為元朗鯉魚山天后宮

150809 DSC02535
↑ 正值廟宇重修,天后娘娘被被安置在廟旁的臨時神棚供奉

 

 

天后誕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元朗屏山鄉會舉行天后誕會景巡遊,由屏山鄉的村民連同文氏正氣堂花炮會,於天后誕當日匯集在橫洲工業村足球場,然後出發巡遊,路線由橫洲經安寧路,前往鳳池村天后廟。因為同一日亦有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舉行,基本上是橫洲一行人扺達天后廟後,雞地巡遊隊伍才正式開始,減少交通封路的壓力。


↑ 文正氣堂花炮會之花炮置於天后廟門外,眾人忙於酬謝神恩,上香祈福

2012 DSC_6134
↑ 鯉魚山天后廟外放滿了屏山鄉花炮會的花炮

You may also like...

6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見到”建了兩間房屋,數年間卻吸引了其他水邊圍及蝦尾村陳氏村民陸續遷入該地”笑了,因為想起「瘦田無人耕」的道理。其實該處離附近鄉村也很近,不明白幾百年來為何沒有人開發。

  2. terewong says:

    @平帆 聽說近海邊的地方屬於咸田,需要時間開墾方才能種植,英國租借新界要求居民納稅時,不少居民都放棄這種土地,因為耕種收入比起稅錢更低。

  3. Tracy says:

    剛坐車路過,看到龍華園想找尋一下它的故事,不過現裡的龍華園應該已沒人打理,因為跟你的照片已經兩個樣。

  4. terewong says:

    @Tracy 謝謝,也不是的,房屋有人住亦有人打理的,也會偶爾換上花卉,可能由於是長者,遇上颱風過後可能要花點時間去處理

  5. Aubree says:

    @terewong 請問龍華園是住宅? 是家族的私人花園?
    因每天上班都會經過, 覺得入邊很古色古香很美呀~

  6. terewong says:

    @Aubree 是私人的,我也只是隔著鐵絲網跟屋主欣賞過花園裡的紅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