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31) - 唐人新村鳳輝園

曾經跑遊元朗唐人新村余程萬「華苑」,華苑是余程萬將軍為妻子吳冰購入的別墅大屋,以吳冰女兒余華芳命名為「華苑」。而華苑對外的地方,便是昔日地方廣寬的鳳輝園,曾經是余程萬將軍的家園,現時鳳輝園仍然有余氏親屬居住。

今天鳳輝園位於沙井村旁,昔日鳳輝園的範圍,覆蓋了金碧花園至金莎花園對外至山邊一帶,而金碧花園的前身,是國軍抗日名將余程萬將軍別墅的故址,不過余程萬大部份時間在香港島居住。余程萬在香港從商經營建築,而萬宜大廈正是由余程萬興建,乃香港第一幢設有自動扶手電梯的大廈。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屏山鄉 - 唐人新村余程萬華苑

150604 DSC09850

↑ 金碧花園鳳輝園的路牌

150604 DSC09833

↑ 元朗唐人新村路又稱沙井村,名字源自沙井村

150604 DSC09851

↑ 沙井村旁便是鳳輝園,昔日鳳輝園的範圍不止是這一角

 

 

鳳輝園

昔日鳳輝園外有一望無際的菜田,田地租予農戶耕作,除此之外,還有一處大果園,裡頭種植了190棵荔枝樹、30棵蕃石榴樹、40棵龍眼樹,農民向余氏繳交白米作為租金。

而余程萬及其家人所居住的鳳輝園,分別有三個高臺寮仔作為保安(分別位於近菜站、黃三興路口及金莎花園),共聘請十位本地圍村人看守。當時唐人新村是高尚住宅區,住有不少探長及富裕人家,亦包括跟隨余程萬的官員。

今天鳳輝園仍然位於沙井村旁,園內有平房大屋及花園,不過往日從屋內可以一望無際的觀景已不復再,樹蔭後已經是處處迫近的新式低層洋樓。

150604 DSC09848

↑ 照片中唐人新村路(舊稱沙井路)這一帶皆是昔日鳳輝園的範圍

150604 DSC09835

↑ 唐人新村鳳輝園外的這一條路,原本是唐人新村的主要道路。

150604 DSC09856

↑ 鳳輝園內的庭園小徑

150604 DSC09836

↑ 鳳輝園內的花園,昔日從這裡往外望皆是一片農田

 

 

四和園

昔日鳳輝園的範圍包括了唐人新村內著名「楊侯古廟」,據余氏後人所述,當時並沒有印象這幢古廟的存在,相信此廟曾經隱藏於果園中荒廢一時。

這一幢古廟跟唐人新村又有密切關係,此古廟乃咱嶺廟(又稱宜嶺廟),昔日由漁民所建,供奉水神楊侯大王,往日廟下的禾田原有一條鹹水河通出后海灣。傳說清未咸豐同治年間,元朗區附近的乞丐聚居於古廟中,甚至在廟旁搭草寮居住,多至百餘人,向富有人家求乞要脅或盜竊,後來丐幫息微,古廟逐演變成一破廟。

戰前三十年代,有一位教師唐鴻基被屏山附近之宜嶺環境所吸引,向屏山鄉收購地皮,並聘請農科專家設計種果種花,同時開僻車路及建築房屋數幢,命名為「四和園」,唐氏其後更自組地產公司,再買地三百萬尺,連同四和園的地方,興建別墅洋房,裝備街燈水喉,並將此處命名為「唐人新村」。

今天「四和園」已經無蹟可尋,古廟正進行重修,廟旁的寮屋住有菲律賓女仕。若以宜嶺廟為根據,那麼「鳳輝園」的前身,可能是昔日唐人新村始創人唐鴻基所建的別墅群「唐人新村」,也就是唐洪基最初建立之「四和園」故址。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屏山鄉 - 唐人新村楊侯古廟

141201 DSC05443

↑ 唐人新村楊侯古廟

141212 map_large

↑ 屏山地圖中指出楊侯古廟這個地方叫「咱嶺廟」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Naoko says:

    Hi
    I’m a tourist from Japan.
    I often visit HK to see old culture and eat traditional foods.
    I love this website.
    I want to visit 元朗 next tim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