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35) - 元朗賽馬會廣場 振興街 娛樂場

元朗賽馬會廣場 Yuen Long Jockey Town Square,位於元朗阜財街及又新街交界,鄰靠同益街市,四週有住宅大廈圍繞,廣場內建有涼亭、梯級式水池舞台、兒童遊樂場以及一個直立式大鐘設於廣場正中央,這一個「廣場」命名為 Town Square,反映出它的地位並非公園這般簡單,也是元朗市地標之一。

既然稱之為賽馬會廣場,因為此廣場之建築費用是由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捐贈。

150529jockeyclubtownsquare

↑ 由舞台上欣賞元朗賽馬會廣場

150529jockeyclubtownsquare2

↑ 元朗賽馬會廣場一角

150529jockeyclubtownsquare3

↑ 兒童樂園裡的搖搖馬玩兒

150529jockeyclubtownsquare4

↑ 元朗賽馬會廣場兒童樂園

 

 

響亮大鐘

回顧1984年二月元朗區區議會會議(韋仁信專員主持),當時區議會一致支持從速興建元朗「市鎮廣場」,在廣場上設立一個響亮大鐘,遇有中西節目,可按時鳴響,讓個元朗區居民都可聽聞。

最後這一個響亮大鐘演變成今天的直立式四面大鐘,外型似紅墈理工大學平台公園的四面鐘,至於賽馬會廣場內的梯級式水池,好似已經沒有注水流動。賽馬會凝聚了各階層的元朗市民,包括經常打紙牌的長者,今天元朗市內可以讓市民歇息的地方已經越來越少了。

150529jockeyclubtownsquare5

 

 

振興街及廣敬華街

在興建元朗賽馬會廣場之前,該處曾經出「振興街」、「廣敬華街」、又新街以及第一街至第八街,街道之密集仿似戰前裕景坊的前身「廣興園十八街」般滿佈房屋,商舖每戶濶十至十二呎,例如又新街的書局、攝影室、餐室、舞廳、酒莊、百貨等,另外第一街至第八街,進駐了各行各業,該區乃由1954年開始發展。

為配合政府於1971年將新界元朗發展成為衛星城市,元朗振興街一帶居民,成立振興街坊互助委員會,集資向政府購地計劃興建元朗振興新村,最初擬建單位三百個,後來改為二百二十個,是用三合土建成兩層高,每間面積四百平方呎之樓宇,每單位當時定價約為一萬六千元。

當振興街一帶房屋拆遷時,部份居民除搬遷到振興新村外,亦有部份居民搬遷水邊圍邨及龍田村。

1982jockeyclubtownsquare

↑ 1982年元朗娛樂場的位置滿佈寮屋(轉載自公共圖書館)

1983 jockeyclubsquare420

↑ 1983年元朗娛樂場清拆後準備興建元朗賽馬會廣場。

yuenlongmap1987

↑ 1987年香港年鑑記載之元朗街道圖

1991chunhingstreet

↑ 1987年香港年鑑記載之元朗街道圖仍然記錄了振興街及廣敬華街

 

 

 

元朗娛樂場1951年創建

振興街及廣敬華街的名稱,源自兩家公司振興公司和廣敬華公司,當時廣敬華公司於1951年創建元朗娛樂場,即現時元朗賽馬會廣場的位置(實際範圍更廣),後來因生意不景而於1952年轉售予振興公司。

元朗賽馬會廣場前身是昔日著名元朗「娛樂場」(再說前身的話便是農田了)。據悉娛樂場是元朗鄧某跟陳姓回流華僑投資,面積佔十萬平方呎,裡頭有粵劇場,露天電影場、溜冰場、歌壇及新奇遊戲機,還有近佰個百貨攤位,有得買有得玩,好玩過歡樂天地,最令人難忘的當然是那個扔街磚獎百箭牌香口膠的攤位遊戲。

當年元朗發展好蓬勃,元朗新墟(五合街)合益街市側拆除木屋,元朗博愛醫院剛剛重建,仲豎起了新建牌坊,合益公司於同益街建舖一百九十三間落成小型商店,大馬路興建童軍會址(乾新樓),谷亭街米地開始興建三層高大廈,大馬路同樂戲院一帶亦興建新式洋樓,是元朗區由中式唐樓演變成中式洋樓的階段。

談回元朗娛樂場,有說是集資一百萬所建成,趕工在1951年聖誕節落成,可以說是元朗區之荔園遊樂場,在娛樂場之前,香港流行遊樂場這種消閒場所,當時有銅鑼灣東區遊樂場、北角月園遊樂場,利園山大世界遊樂場以及後期之荔園,當時1951年啟德遊樂場還未興建。

依新聞報導,元朗娛樂場於一年後受困於農村消費不景氣而結束營業,要直至 1952年底,由廣敬華公司將元朗娛樂場全部建築連同攤位、廚房、水廁、浴室等生財器具出頂,轉讓給一家叫振興公司,又係聖誕節前夕交易,當年廣敬華公司聯絡地置位於金城旅店,這一間金城旅店在元朗舊照片間中會出現。

周自重先生在1966年香港年鑑人名辭典中有記錄,他是「金城旅店總經理、元朗振興置業有限公司監事兼總經理,歷任十八鄉鄉事會主席,博愛醫院總理,周氏宗親總會理事,九龍總商會理事」,聽說周自重正是元朗南邊圍人。

19521116chunhingnews

↑ 1952年11月16日廣敬華公司出頂元朗娛樂啟事,在旁有振興公司周自重承頂啟事(工商日報)及1952年12月20日元朗娛樂場由振興公司向廣敬華公司買受(華僑日報)

196Xkamshing

↑ 昔日大馬路與大棠交界之金城旅店

 

 

元朗娛樂場

當年廣敬華公司聯絡地置也位於元朗金城旅店,這一間金城旅店在元朗大棠路與大馬路交界處,振興公司周自重正是金城旅店總經理。

娛樂場易手後,娛樂場的名稱又加長了一截,名稱易名為「振興公司元朗娛樂百貨場」,娛樂場趕在聖誕節前恢復營業,並且騁請劇團演粵劇,將元朗帶入笙歌鼓舞的開心局面。場內分為娛樂場及百貨商場,百貨商場設有數百攤位,包括新型書局、攝影室、餐室、舞廳(玫瑰廳)、酒庄、鐘店、印度阿斯勤眼科診所等,當年一家中環實用衣車公司也在娛樂場內振興街擺賣。

元朗娛樂場於 1954年增設園林酒家和多種娛樂部門,每逄週未例假,娛樂場的機動遊戲、魔術表演、雪屐場、兒童樂園,溜冰場、球場、歌舞場、娛樂攤位及兒童樂園都濟滿遊人,場內最多的是攤位遊戲,例如「飛鏢射擊東西南北」、「轆波遊戲」、擲階磚遊戲贏取佳麗寶吹波膠和百箭牌香口膠等,還有一些旋轉木馬、碰碰車等機動遊戲。最吸引我的當然是傳說中的娛樂場摩天輪!

娛樂場場內有三大劇場,第一劇場是露天劇場,第二劇場位於又新街入口處,無冷氣,只得風扇解熱,日間會放電影,第三劇場好像是做大戲和歌壇表演用的。

在 1964年的大公報亦介紹過娛樂場:「新界方面最近已有歌壇設立,以適應當地人士需求,且頗受鄉民歡迎。目前設有歌壇的新界地區,其一係在元朗區的振興娛樂場,粵劇場,該處座位逾千,暫僅開夜場,但每晚有爆場之盛。另一則設在荃灣華都酒樓亦座無虛席。」

上一代的元朗人對元朗娛樂場,都談得津津樂道,元朗娛樂場實際範圍頗大,由現時賽馬會廣場公園、同益街市以至合益路一帶,場內真的如「荔園」及「啟德遊樂場」般,是元朗本地的荔園,規模較少的還有當年大生圍的「泰園漁村」。

娛樂場入場費最初是日場收一毫半,夜場三毫,月票五元,已經包括看電影,裡頭的戲院,白天放映電影, 晚上在舞台上有歌唱舞蹈魔術雜技表演,歌星張德蘭、鄭少秋等曾經到場獻唱, 不過大多數時候祇是唱粵曲。

昔日元朗區內,領有舞廳牌照的有振興娛樂場及洪水橋雁園舞廳,各廳擁有旗下舞女,提供坐枱伴舞服務;另外水邊村新花園酒家及振興娛樂場都有艷舞表演,於晚上時般演出,數百人觀眾者中有男有女,由中西男女表演者,演出者先穿迷你裙出場,表演脫衣舞,最後脫剩內衣,會請場內觀眾上台作更進一步的助慶,1975年間娛樂場就曾經被控脫衣暴露定罪。

振興娛樂場曾經於 1971年擴張營業,最後元朗娛樂埸最後約在1977年間結業。
yuenlongamusementparkgate
↑ 元朗娛樂場大門口(轉載自《新界展望1964年》)

yuenlongamusementparkfountain

↑ 元朗娛樂場內噴水池(轉載自《新界展望1964年》),在戲院誌中轉載了 1964 年《新界展望》介紹元朗「元朗娛樂場」的一段文字:「大門啟處,一座光彩奪目的噴水池,矗立濃蔭底下。池畔迴廊曲折,花紅葉綠,迎風招展,山光水影,層出不窮。沿路前行,嫣紅的芍藥,姣潔的秋菊,明艷的海棠,嫵媚的玉繡球,目迷五色,紛陳路旁。兩處雅緻的花圃,橫臥兒童樂園跟前,幾張綠椅,閒放薔薇花架底下。一株風姿綽約的白玉蘭樹,佇立場的中央,凌空揮舞,似向遊人,點頭示意。」

140718 ylamusementpark

↑ 昔日的元朗娛樂場入場卷(相片轉載自 review33

 

 

元朗飛鵬溜冰隊

 

今天在建業街有一個面積達353平方米的滾軸溜冰場,令人想起元朗娛樂場曾經孕育了一隊「元朗飛鵬溜冰隊」,於1964年12月26日成立,成為了元朗溜冰運動之先河,溜冰隊由十八鄉鄉紳梁水發及陳錦洪兩位領導組成,由當時本港男女溜冰名家方錦榮、鄧志剛、尹枝、鍾鑑波、李志泉、水潤蓮等擔任教練,教授團體、單人及雙人花式溜冰。

1964skating

↑ 娛樂場之雪屐場曾經孕育了一隊「元朗飛鵬溜冰隊」

 

1964feipangiceskating

↑ 相信飛鵬是元朗區有史以來第一隊的溜冰隊。

 

 

超香園蛋卷

當時在元朗娛樂場中有一檔「超香園蛋卷」,由孔憲侶創辦,在娛樂場經營,制作花生糖及蛋卷,以「超記」品牌於士多寄賣,後來改名「超香園」專門蛋卷。

後來隨著娛樂場清拆後,工場遷至振興新村,以批發超香園經營,後來孔憲侶因病而超香園停產,最近超香園後人在恢復經營,繼續在振興新村作小量生產。

150809 chunhing002

↑ 振興新村第五街超香園蛋卷

150809 chunhing004

↑ 超香園舖前有一個玻璃瓶出售小包裝蛋卷試食($18),既然來到這兒,都不用懷疑蛋卷質素,因為買超香園並非全因為食物口味,也包括了一份感情。罐裝蛋卷有三種選擇,家鄉雞蛋卷 $60;鳳凰夾心蛋卷 $68;紫菜肉崧蛋卷 $68 每盒

150809 chunhing015

↑ 超香園蛋卷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10 Responses

  1. 魔鬼小編 says:

    我去過元朗娛樂場,玩過摩天輪。
    天,竟然看到戲院誌的名字。我當年就是跟網主阿柏討論娛樂場。我網站的老戲院舊文,都是我當年答應他而寫的。

  2. terewong says:

    @魔鬼小編 你去過玩摩天輪,有沒有用手機影低照片哎(講笑,不過每次聽到有人玩過,我都這樣去問,因為至今還未有機會看到這副摩天輪的照片)。

  3. 魔鬼小編 says:

    哈哈哈﹗當年相機也是奢侈品,想拍下這些回憶也艱難啊。不過我當年用幾十元買了一部柯達傻瓜機,相片沖曬出來是四方形的。記憶中沒有拿那部相機拍過元朗,的確有點遺憾。我去娛樂場玩摩天輪那天是農曆新年來的,我很記得,因為跟住去了照相館跟鄰居一家人拍全家福。

  4. terewong says:

    @魔鬼小編  與你在這裡聊,好似跟時光隧道另一端的人閒談
    你去過的地方,很多我都沒去過,我但我卻為了這些地方追尋它們的故事

  5. 魔鬼小編 says:

    所以我才覺得你才難得,找一些已消失不在的事物。謝謝你才對﹗不是你提起,我以為那些事物都不值得一提,趁我現在還記得,就跟你說吧。其實如果不是十幾年前寫過一點,我也忘了那些事了。重看十幾年前自己寫的東西,也像走進時光隧道一樣。

  6. terewong says:

    @魔鬼小編 你的舊網誌在那裡。講起,講舊事的網誌,我倒得這一個「風塵」的網誌《回憶總是美好的》,他或者屬於你的星球,因為主題都好有共鳴,一個是《回憶總是美好的》,而你就是《生活就是這麼廢 Life is Wonderful》

    回憶總是美好的: 康樂樓北望元朗水鄉 http://winddust1976.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17.html

  7. 魔鬼小編 says:

    我的舊網誌封了十幾年了。抱歉不會再開放的了。我現在把舊文整理一下,有時間就寫些新文,放在現在的網誌上,題材是亂七八糟的。我之前的網誌不是寫這些懷舊事物的,我是偶然寫一下,但每次寫,大家反應都很熱烈。我現在這個網站,最受歡迎的文章也是香港懷舊事物,哈。
    你說的這個網誌其實我之前看過,但博主好像從2013年開始就停寫了。

  8. 魔鬼小編 says:

    對,剛剛看到青山散步的專頁。我不敢留言。昨夜找舊照片,元朗舊照片真的不多,反而屯門的多一點,有一張是三十年前是青山上拍的,看到當時屯門游泳池一帶在蓋新樓。
    昨夜找舊照片,元朗舊照片真的不多,反而屯門的多一點,有一張是三十年前是青山上拍的,看到當時屯門游泳池一帶在蓋新樓。我童年和少年時代在元朗,之後在屯門蒲頭多。那位管理員似乎很喜歡拍橋的照片,我也是。XDDDD
    抱歉未能與專頁裡的人交流,那位Dennis Dung同學有趣。我也記得井頭村。
    想寫一下元朗體育館和游泳池一帶。因為是幾十年前的事,等我想想怎寫。

  9. terewong says:

    @魔鬼小編 青山散步也是友好群組,屯門方面的舊事,他一直是收集

  10. 魔鬼小編 says:

    我昨夜終於可以在「青山散步」留言了。謝謝﹗其實之前有個類似的群組的,好像叫什麼懷舊屯門。元朗的往事太久遠,屯門的我反而記得多一點。
    我很多小學同學仍住在元朗,他們是老街坊,記得肯定比我多。有一個小學同學仍在街市賣魚,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