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40)- 大旗嶺村阡陌 慶三學校

最近喜歡由大旗嶺村(朗河路對岸,港頭村與深涌之間)繞路入瓦窰頭大廟,這是一條村落間的行人小路,亦稱為「阡陌」,所謂「阡陌縱橫」是昔日對田野間縱橫交錯的田壆小路的寫照,今天不少道路都擴充成為行車道路,令農作物能夠運到市區販賣。

 

↑ 跑遊大旗嶺村至瓦窰頭的 Google Maps 地圖,左下方的來回路線中,右方的一段路是這一篇介紹的阡陌

 

 

慶三學校

走大旗嶺村這一條路,首先會看到林蔭中一幢淡黃色破舊村校,校舍外牆上寫有「禮義廉恥」四個大字,山牆上可以看到學校名稱 「HING SAM SCHOOL 校學…」,校舍的其他部份幾乎被大樹群所隱藏,走近一點看,其中兩間課室的大門上嵌有「林海瀾紀念堂」及「九龍扶輪會紀念堂」的門牌。「林海瀾」是昔日崇正新村立村鄉賢之一,同名字的林海瀾先生是創立華仁書院及德仁學校的梅縣藉印尼華僑,未知道是否屬同一人。

有幸得到小學鄧桂芬老師告之,原來這一幢學校是「慶三學校」,於1966年12月成立,乃鄧老師出道執教的第一所學校,由當時大旗嶺村嶺文學校分枝出來,當時慶三校長朱炳強也是嶺文的老師,建校初期只得四班,其中一班(五年級 )也是由嶺文調過來的。由於慶三校舍地方所限,雖然只有六班,當時升中試的成績一點也不差的。

慶三學校名字的由來,林慶三是學校校址的地主,由林慶三夫人關菊華女士捐贈地皮興建學校,由林海瀾先生領導創辦慶三學校,建築費及裝備費分別由政府及社會熱心人士捐款,第一期學舍有三間半課室,當年建校委員有鄧同光、林海瀾及林蘊興,校董乃林輝德,建校最大筆捐款來自九龍扶輪社,捐款達陸仟元。

建校翌年(1967年),慶三學校加入元朗地方十八鄉童軍會,成立了第十一旅慶三學校小狼團。

150525hingsam01

150525hingsam2

150525lmhsmap

↑ 1971年代從高空照片去看嶺文學校與慶三學校的位置(轉載自香港公共圖書館)

 

 

村校

元朗區內幾乎每一條村都有自己的村校,近年跑遊元朗時,遊歷過的元朗村間學校有:大旗嶺嶺文學校、南邊圍崇德學校(今遵道學校)、東頭村崇德學校分校、東頭村蔚潔學校、山貝仁興學校、五和公立學校、攸田培德學校、橫台山台山公立學校、元岡公立學校、石頭圍永慶公立學校、橫台山上輋公立學校、新田壆圍公立學校、輞井公立崇義學校、馬田村文基公立學校、禮修村志貞學校重、崇正新村永安學校(大樹下永安社)、山下村欖口村華封學校、吳屋村金仁學校、小商新村公立學校、沙江公立聯益學校、崇正公立學校、唐人新村惠群學校、橫洲公立學校、 米埔冠英學校、八鄉同益公立學校、城門新村通德學校、河背村育英學校、新田竹園竹慶公立學校、新田新圍開明學校,廈村鄧氏宗祠友恭學校、還有大橋村鐘聲學校,及發源於逢慶鄉的靈愛小學等。

村校名稱不能盡錄,還未包括舊式書室及私校等,當中最感人的村校,並不剩下五名學生的元岡幼稚園,要知道當時元朗普遍是農業社會,居民以耕種為生計,為了村中子弟著想,村民籌募資金聘請老師建校辦學,令到下一代子女識字具學歷,可以追尋更好的工作及生活。昔日家長務農,有些學校接受每造一擔乾榖作為學費,以前一年兩造,每到收割時期,老師家裏都堆滿了乾榖,像是個大穀倉。收割期過後,老師會僱用村民把乾穀挑到墟市的米機店變賣,順便把其中的一部份磨成白米自用。

最感人的,是村民籌辦學校的心 ♥ 。

 

150525tkl1

150525tkl2

 

 

雅瑤頭

繼續沿著這一條阡陌走,路上遇到的只往來的行人,沒有小巴汽車,盡情享受鄉村氣息。今天小路兩旁村屋立林,相信昔日滿目田原耕地。一面走不要回頭看,因為身後元朗市的高樓大廈,跟此番景緻格格不入。

阡陌的盡頭是瓦窰頭,直通大樹下大廟,廟旁有兩塊 1976年及 1979年十八鄉雅瑤頭村修路紀念石碑,注意碑上村名以美名「雅瑤頭」所稱。

 

150525tkl3

150525tkl4

↑ 估不到這一條路上也有 graffiti

150525tkl5

150525tkl6

150525tkl7

↑ 一面走不要回頭看,因為身後元朗市的高樓大廈,跟此番景緻格格不入。

150525tkl8

↑ 1976年及 1979年十八鄉雅瑤頭村修路紀念石碑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平帆 says:

    舊時辦學經費不輕,往往要集腋成裘,每間課室都有XXX室。小時覺得這個做法很老土,現在才感受到他們那股誠意。相反現在政府錢多,大學卻要賣名去賺錢,做法雖然一樣,但意義就差得遠。

    老師家裏堆滿乾榖,情景實在相當有趣,是消失的鄉情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