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環 TalkBand B2 - 智能藍牙耳機

由於同事 C 極力進薦,代我「搶」了一隻華為手環 B2,强調一個「搶」字,因為華為摸仿 iPhone 的售賣方式,提供限時限量搶購,造成市場上一種貨源短缺,令買家有一種超然矜貴感覺,其實我不喜歡這種銷售技倆。

撰寫這篇文章時,到華為的B2產品網頁看,廠方打著「腕上私語;言行合一」的口號,角落註有 “Make it POSSIBLE | 4G LTE”,不知道這隻B2跟4G LTE 有啥關係,似乎是混淆視聽的技術。

150516 b2_9

 

 

 

華為手環B2

談華為手環 TALKBAND B2,它是一隻藍牙(BT3.0)耳機,帶計步器功能及OLED輕觸式操作介面,產品名稱上已經定義,既不是 smart watch 一員,又要脫離 bluetooth earphone 的框架,兩頭唔到岸。

那麼我又買?我已經有一隻 Nike Fuelband,主要是因為 B2 的藍牙耳機功能,平時不使用時,可以放回去手環裡,不用老是掛在耳背上,有來電時,它會震動提示,並即時顯示來電者名稱,隨手可以拿起耳機掛到耳上接聽,我喜歡這個 concept。

若是要求一隻 Smart Watch,或者轉換華麗的錶面界面的功能,那麼千萬不要考慮這一隻 Talkband B2 了。所以我的主題還是叫 B2 為一個「智能藍牙耳機」。

華為手環 B2 規格:

  • 電池::90mAh(英文網頁寫:95mAh)
  • 錶面:0.73吋 128×88
  • 數據插口:Micro USB充电接口
  • 收音:雙咪
  • 重量:約 40g
  • 記憶:內存 RAM=96KB,ROM=16Mb Flash(BT),512KB Flash(CPU)
  • 待理時間:約12天(英文寫14天,註明是 “BT connection off”)
  • 感應器:A+G-sensors(加速度傳感器,6軸陀螺儀傳感器)

150516 b2_2

 

B2版本,IP57性能及包裝

華為 B2 分運動版 RMB999 及商務版 RMB1199,分別在運動版配備TPU膠錶帶,商務版配有金色金屬機身及牛皮錶帶。這種新潮玩兒,當然有平買平,反正這些產品壽命好似流星那般短。

既然叫運動版,當然要有防水防塵功能,B2性能報稱乎合 IP57 (Ingress Protection)要求,即是防塵及能夠放入深至1米的水裡30分鐘,不過說明書不建議洗車、遊泳、淋浴等使用,實際性能就只係洗手、下雨的防水性能,「濺水後請儘快擦乾手環」這一句是說明書寫的,那麼 IP57 又有什麼意思呢?

至於B2的包裝,是一個正方型簡約小盒子,配件是一條USB線及2隻 earpad作替換。

150516 b2_1

 

 

運動型手帶

華為手環 B2 的運動版是 TPU 膠質手帶,相比起商務版皮帶款式,個人更喜歡運動版。

運動版的膠手帶,全靠一個啪扣鎖著手帶,在這幾天裡,已經鬆脫過 N 次,幸而手帶還有一個 O-形環,手環不致掉在地上或遺失。

150516 b2_6

 

 

時鐘介面

暫時 B2 手環的時鐘界面有四款畫面選擇,相信日後會有更多款式,在 128×88 畫面上花樣不多,款式只能說老老土土。而其中一個款式,有一個雲的標誌,相信是天氣提示,不過永遠出現問號「?」的,是華為送給用家的一個謎。

華為B2有一個自動顯示時間的功能,用家只要把垂低的手提起,把錶面扭至水平,B2手環便會自動顯示時間。

150516 b2_4

 

 

運動狀態及睡眠檢測界面

按手環上的功能鍵後,在屏幕上下滑動,可以循環顯示以下功能界面:

左一:單次運動紀錄,手動記錄某一時段的運動量

左二:睡眠管家,戴上手環安心入睡,手環會自動檢測用家的睡眠狀態

左三:消耗卡路里值,其實係 CALS = 大約 0.76 x 體重 (KG) x 路程 (KM)

左四:步數紀錄,當用家逹到目標時,手環會放煙花慶祝,想每天都睇煙花的話,目標值不要設太高

150516 b2_5

 

 

藍牙設定,搜索手機及遙控拍照

長按手環上的功能鍵後,在屏幕上下滑動,可以循環顯示以下左一至左三的功能界面:

左一:藍牙連接及狀態、若手環離開手機範圍超過20分鐘,便要人手連線

左二:搜索手機功能,由手環呼叫手機,手機會播放 “I’m here” 音樂

左三:由手環遙控手機拍照,暫時 LG G3 上使用 Camera 或 Pro-capture 都不兼容

左四:單次運動記錄界面,完成後顯示該時段內的運動量

華為 B2 還有一些功能,包括手環免密解鎖、貼心提醒、貼心秘書等,對不起,只為華為 P8 手機獨家使用的,不要以為在手環上可以查看手機訊息。

150516 b2_3

 

 

Huawei Wear 

Huawei Wear 使用 EMUI 3.0 風格的軟件界面,我不太暸解 EMUI 的特式,只係根據這幾天的使用經驗(B2 + LG G3 DUAL/Android 5.0.1),基本上 Huawei Wear 跟 B2 手環是長期處於「斷線」狀態,所以 widget 不能靠自動 sync 來顯示步數。

最失敗的地方,是每次進入 Huawei Wear 軟件時,都出現 “Unfortunately, Huawei Wear has stopped.” (閃退)訊息,要連續嘗試進入三數次才能成功登入,似乎是未開發完成便出售的另一件華為產品,唯有等待軟件更新吧。

150516 b2_10

 

 

計步及睡眠紀錄

Huawei Wear 軟件,顯示用家的步數及睡眠紀錄,用家可自行設定每日步數目標(建議是10,000步)資料可以同步至 UP by Jawbone 或 Share MyFitnessPal。

B2 有 Smart Alarm 及 Event alarms 功能,對我來說較為實用的是這個 Event alarms,用家可以設定 5 個指定響鬧時間,例如公司每日例會等,手帶到時會震動提示。

至於華為網頁上所列出的「軌跡管理」功能,通過手機可以做運動軌跡記錄,暫時還未找到它的相關功能。

150516 b2_7

150516 b2_8

 

 

計步器比較

把 1) Huawei Talkband B2 跟 2) Nike FuelBand 和 3) Virgin Pulse 三款計步器作比較(本來在 Android 手機上也安裝了計步軟件,無奈大消耗電力及拖慢速度而放棄)三款計步器同時戴在身上一整天,晚上放在一起作比較,結果顯示:

  • Nike Fuelband:4724
  • Huawei Talkband:6490
  • Virgin Pulse:6149

似乎 6000 這個步數較合理,由於沒有一個標準的計步儀式作準,所以不作結論,但可以肯定這些計步器,水份蠻高的,用家用得開心就好了。

150519pedometer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Eric says:

    由palm睇到現在,真係要講聲唔該先
    請問藍牙通話對方同自已通話質數好嗎?

  2. terewong says:

    @Eric 真係俾面,藍牙質素都可以,主要 buy 佢華為呢個不用藍牙時,可以放返晌手環度的特點。我未試過晌酒吧或者好嘈的地方試,其實我以前都有 Jawbone 或 Plantronics 的耳機,就算人地聽到我講野,我都聽唔到人地講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